萊姆
萊姆

我是萊姆,現居台北的軟體工程師,曾經在北京生活兩年,旅遊魂在我內心,喜歡跟不同城市不同地區的人們一起交流。世界之大,我想去看看。

我與我北漂的日子

2021年底決定離開北京,這裡留個紀錄

第一章 今時今刻,我已離開北京

今時今刻做這個決定,我想我不知道,也無人知曉是否合宜,但人生的轉折就是如此,如同那個我在北京的日子裡,願意享受生命的自己一般,往往人生的轉折就是你縱深山崖之上,一躍而下,或許粉身碎骨,或許柳暗花明,無人知曉但卻處處驚奇,這是我在一個北京奇女子身上看到的人生觀,他是雙雙,一個令人敬佩的母親、一個堅毅而自信的現代女性,他有他的人生信條,有他正在尋覓的人生寶藏,當時的我還不懂,但時間到了,現在的我好像能稍稍明白那個山谷上飛蕭蕭孤零零的感受了。

如果不考慮在山頂扎營,此時的隻身一人有兩個選擇,縱身躍下或者轉身原路走返,或許走返之後風景也不相同,但如今的我也想在此時此刻,義無反顧的躍下試一把,至少我,我的靈魂,曾經為了一些信念義無反顧地做些什麼,比起粉身碎骨,我想我更害怕我是那個行至暮年,在搖椅上毫無故事的老年人吧,或許屆時孤身一人、或許屆時子孫相伴,當我想說說我的人生驚奇之時,我期待的是一個成功克服巨龍的血淚,亦或是摔得遍體鱗傷的敗者,無論哪種,某種層面上我好像都不枉此生。

不怕後悔,不留遺憾。

八個字,輕如鴻毛,然實踐於人生,必須是有千萬擔的信念基礎。如果要把人生活成像樣的小說,那必須不是順理成章的,必須在這短短數十載,去折騰些什麼出來,就算之於宇宙浩瀚,你我的天翻地覆,也不如一抹漣漪,但你我不是上帝,無需與宇宙相較,小人物也能有故事,這故事也能很精彩。遺憾是什麼?是往事已矣,逝不可追。後悔是什麼?是我與我逝去的青春有悔,但說著說著會伴隨著一抹笑、一點淚。四十年後的自己,搖椅上、床榻邊,我想說著怎樣的故事?我想說著一個瘋子的故事,瘋狂的不是法律邊緣的鋌而走險,而是面對人生,小人物也有大夢想,無時無刻用生命去熱愛改變,享受跌宕的人生際遇。

第二章 北京北京

汪峰唱著北京北京,唱著他年少時期的受挫,唱著他今日的星光燦燦。北京北京,人生走訪一次,每個人都有不同滋味,於我而言,北京,就是那個夢想萌芽的地方,他讓那個懞懂徬徨的少年,看見世界之大,看見夢想可以無所邊界,航海王有一句話,想要就去拿吧,我都放在那邊了,每個人趨之若鶩的駛向拉夫德魯,我想這就是航海王之所以能在我的少年漫畫榜上,永遠佔據第一的原因吧,他給年輕人的想像是,凡是讓你真心快樂的事,你就去追吧,世界將是無所拘束的,都在那裡了,那裡將是不同心境的自己,是最終的起點。

北京於我,就是羅格鎮的處刑,我看著一群夢想開花的人們,我知道只要我願意,只要投入成本,哪天我也能有所實踐。

十月的風吹過,當朋友逐漸遠走,北京的我隻身一人,此時北京的冷雪風霜,讓我更有感觸,供暖前的每日,瑟瑟發抖的少年,每日都在問著自己的靈魂,是什麼讓自己還在這裡?

第三章 舉輕若重的行囊,我想起了那些日子裡的那些人

行囊舉起又放下,行囊意味著我在初出社會的前兩年,在北京際遇的點滴,數不清的日子裡,週末時光的臥鋪上,讀書聲、打呼聲、嘈雜著,旅行的少年們,說著異鄉生活的漂泊無依也享受著那些自由無拘的小日子,走過大山大河,渺小的我是物理上的感受,而心理上,是一個巨人的養成。

世界之大我想去看看,或許意味著無時無刻,我們都可以對世界抱有熱情,對生命抱有期待,這是那些日子旅行給自己的禮物,匆匆而過的各個城市阿,在你的記憶裡我們走過的足跡,終將在日頭升落的循環之間,被時間風化消逝,但對於那些少年來說,記憶中銘印的,年少時光的歡聲笑語,將會被隨著他們持續旅行,或許哪一天,你與他再次於世界相遇,你們還是你們,你們也不是你們,一樣的是對生命熱愛的初衷,不同的是這些年走過的際遇,帶給我們的成長。

第四章 遠行,這是一張通往夢想的單程機票

再遇見,我希望更好的你身邊,也能是更好的我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