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姆
萊姆

我是萊姆,現居台北的軟體工程師,曾經在北京生活兩年,旅遊魂在我內心,喜歡跟不同城市不同地區的人們一起交流。世界之大,我想去看看。

小資族省錢日誌

工作之後,要自己打理自己的生活,食衣住行都是開銷。身為剛畢業三年的男子,如何精打細算每一天相當重要啦。

工作之後基本上都是在大城市工作,無論過去的北京或現在的台北,食、衣、住、行的開銷對剛畢業的我來說都是壓力,如何做好開源節流就相當重要啦,以下是我整理我畢業後自己節流的方式。開源的部分請待下回分解。

  • 公司的零食櫃:自己目前的公司都有零食櫃,提供一些零食餅乾,我通常會不吃早餐到公司的零食櫃拿兩個餅乾或餐包,喝一些水其實就可以了。
  • 聚餐打包一定要:聚餐如果是團隊活動,通常會有合菜,這時候打包一些高級料理省下午餐跟晚餐就相當重要。通常都是舉手之後問同事你們要也可以包,大多數人都會婉拒,省了荷包也不傷感情。
  • 聚餐慎選餐廳:同事聚餐在所難免,都不參與其實也未必是上策,可能省了荷包,傷了人脈跟感情。不過如果再提議餐廳的階段,可以表達出我很想去,但是可能無法負擔高級餐廳,提議一些平價的可以點個人餐的餐聽,因此可以點相對便宜品項的控制支出。
  • 自己下廚:煮麵跟燙青菜真超便宜,自己煮後可以省下非常多餐費。

  • 公司活動:公司偶爾會舉辦活動會贈送衣服,我通常都會報名索取,可能需要花額外的時間協助辦活動就是了。
  • 免費路跑:校園馬拉松時常會贈送衣服,我都會返校參與,然後拿到運動上衣,非常划算,而且可以順便看看母校的師長。
  • 電商節慶活動:通常各種電商購物節,都會有折扣,我通常會跟室友一起湊滿點返現折扣,而且都買五件300的素T,可以穿很久,而且也沒有過季問題。
  • 實體店面零碼或OUTLET:過年要買好一點,我會去OUTLET撿便宜,通常湊到三件可以再幾折,運動品牌服裝一件大概才400-600。平時如果有需要會去NET或UQ的花車逛逛,如果有可以穿的就會帶,通常均價都在100-399。

  • 挑選人數少的雅房:房子部分雅房比套房便宜非常多,但是共用衛浴非常麻煩,所以我通常會挑選人數少的雅房,這樣我在衛浴共用或等待的時間可以最小。
  • 水電費能省則省:剛上班的時候會帶水壺到公司裝水,下班之後不要馬上回家,在公司看書或去圖書館,都可以避免回家過度使用電器。

  • 住得近很重要:我通常都會選擇離公司10分鐘車程的住所,所以我住通常是最大開銷,不過可以省下很多交通費,以及下班後待在公司也都不會有回不了家的壓力。
  • 善用公共資源:使用腳踏車會比搭乘捷運或公車便宜很多,通常我都會騎腳踏車上下班,對我來說可以運動,又省錢。

以上是我整理自己的食衣住行的小方法,讓我在出社會後可以存下一半以上的收入,不過因為我對住的地點要求,以及價格考量,我時常犧牲了住的品質,這是我自己要檢討的。此外,我的娛樂比較少,讓我的交友圈其實是受限的,這點我今年也嘗試編列我自己娛樂的支出,期待可以之後分享多說說解封後我的新生活模式。

文章到這邊結束啦,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給我拍拍~如果有要交流你的生活模式,我很樂意跟你一起聊聊如何省錢~畢竟這個時代,開源節流是年輕人必學的課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