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柯卷
柯柯卷

柯柯笑的柯柯

【我所不知道的台北】有老屋,沒有老靈魂的大稻埕

身為在地台北人,總免不了被朋友問:台北有什麼地方好去?

每當聽到這個問題,我總有點心虛。

因為眾所週知的台北必去景點(或餐廳),我都胃口缺缺。比如:

  • 101大樓:我對摩天大樓無感。國中老師說:「蓋摩天大樓是搞陽具崇拜。」我刻骨銘心記到現在。
  • 故宮博物院:童年家住附近,去到不想再去,對文物也失了興趣。
  • 士林夜市:離我家坐公車只要10分鐘,但我實在害怕緊貼在人們汗濕的背後走路,尤其是夏天。
  • 鼎泰豐:太貴。
  • 西門町:太吵。

事實上,我不認為所謂的人氣據點能代表台北。

台北遠不止於此-她的美我感受得到,只是說不出口。畢竟我知道,自己從未認真了解她。

認識到自身不足,我開始花時間走路,以重塑我的台北印象。台北台北,說是故鄉,有些地理死角卻因為生活慣性而未曾踏足,或只匆匆經過,比出國還陌生。為了瞭解「我所不知道的台北(是的,我套用了某個陳腔爛調的標題公式)」,我希望自己每到一處,都不只停留在走馬看花,而是能透過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覆浸潤,讓這些體驗真正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做一個紮紮實實的台北人。

說穿了,就是要常去那些以前很少去(甚至是沒去過)的地方,在那邊吃喝閒晃,把自己當成住在隔壁巷子就對啦。

攝於大稻埕屈臣氏大藥房對面
第一站:大稻埕

大稻埕為台北早期開發的區域之一,位於台北車站附近,離我家坐捷運只要半小時。但不知何故,直到去年參加走讀,我才得以好好走上一遍。

人類的文明發展大抵與河相關。台北各地的盛衰更迭,都繫於淡水河之上。十八世紀中葉,大批來自福建泉州的移民行船駛入淡水河,在當時最繁榮的港口-艋舺落腳之後,族群間便開啟地盤之爭,除了搶奪資源,也亟欲讓各自的信仰與文化紮根。

大稻埕的崛起,就是族群火拼的結果。

日治時期的大稻埕港口(圖片來源:國家圖書館台灣記憶資料庫)

1983年的大型械鬥事件「頂下郊拼」,是兩大移民族群-泉州三邑人和泉州同安人的戰爭,最後由人數佔多手段又比較陰狠的三邑人勝出。同安人則因房屋全被三邑人燒毀,連住的地方都沒有,只好敗走大稻埕。

幸好雖然柴沒了,青山卻有留下來。同安人救出供奉的神像,帶著精神寄託遠走他鄉(其實也沒多遠,大稻埕就在艋舺附近),建起霞海城隍廟,從此安身立命,開始做生意。

這一仗看似狼狽,卻是同安人和大稻埕命運的轉捩點。

稻埕,意即曬稻榖的空地,而大稻埕,則是大片曬稻榖的空地。從地名不難看出,早期大稻埕充其量算是農村,根本沒什麼商業活動。同安人的到來,才讓這個曬榖場像吃了大補丸一樣蓬勃發展,從人煙稀少的純樸村落,變成熙來攘往(其中不乏白皮藍眼的外來人種)的繁華都會,政經地位扶搖直上。

郭雪湖畫作《南街殷賑》,描繪日治時期大稻埕的繁華景象。(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昔日的大稻埕已不復見,出乎意料的是,昔日的艋舺也回不來了。留在艋舺的三邑人,品嚐勝利的果實沒多久,艋舺就因為港口泥沙淤塞,面臨式微的命運。

河道變遷,風水輪轉,淡水與艋舺相繼沒落,上位不久的大稻埕再無對手,穩坐台北最重要的航運碼頭。1860年天津條約開港後,繁華熱鬧之景前所未見,更成就了台灣茶品首次的出口盛世,高峰時期大稻埕的茶商約有兩百多家。

如今,大稻埕碼頭雖已不做航運用途,但南北貨的集散地依舊在此。台北人講起置辦年貨,馬上會想到位於大稻埕的迪化街;想要買布,也會去大稻埕的永樂市場。只是這些產業早已失去光環,隨大稻埕的過往榮景一起褪色,淡出我們的視線。

賣紅龜粿的店家,門口放了給客人體驗的模具。

不過老話一句,風水輪流轉。這幾年老宅風盛行、手作工藝躍身主流,加上捷運北門站開通,天時地利人和加持下,大稻埕再度翻身,以百年老街之姿,成為台灣文創品牌與特色小店趕著進駐的熱門地段,連我以前會去的咖啡館,也因為師大夜市沒落而搬遷至此。還有新創團隊不時會辦些活動,比如把中藥草拿來調酒或做香氛,時尚男女趨之若騖。

沒錯,大稻埕又活過來了。雖然我沒有很喜歡她現在的樣子,但也不討厭。畢竟能夠生存下來,才是最重要的;茶葉、南北貨、布匹、咖啡、啤酒、飾品、雜貨,管它裝的是什麼新酒,瓶子是舊的就好,反正真正販售的是這個空間-老空間。越老越好,越老越有品味。越老越值錢。

大稻埕富商「鳳梨大王」的宅邸,如今已成危星巴克。星巴克也有老靈魂嗎?(笑)

老,不再是衰敗象徵,反而是一種流行風潮。但這種懷舊,終歸也只是形式。為了讓人覺得到大稻埕消費是一件很高尚的事,媒體總愛寫大稻埕的人擁有老靈魂,說真的,在這邊開店的老闆靈魂一點都不老,反而具有很新穎敏銳的商業眼光。而客人,偶爾來一次拍拍照打打卡,說靈魂未免太沈重了吧。

當然,我還是喜歡大稻埕。我喜歡這裡的市井氣息,也喜歡這裡的建築。行走其中,可能因為買到便宜的藥材、果乾、雜貨,而覺得撿到了寶(今年年初,我購入一大包艾草香塔,只要兩百元,隔兩天點一次,點了數月還剩一半);也可能仰頭看見一棟古蹟,而覺得撿到了寶。兩者並不衝突,融合得十分自然。

攝於迪化街南北貨的店家門口

這個新舊交錯、經歷不同時代洗禮的街區,瀰漫日常而親切的煙火氣,同時也保有優雅的身姿-她的獨有魅力即在於此。

當然,大稻埕的貓也很可愛。

說貓有老靈魂,我還比較相信,畢竟牠們有九條命啊。

貓:我才是大稻埕之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