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xinzia
axinzia

希腊


我欧洲没去过多少地方。荷兰最经典的都没吃过和想中餐的人吃了几天中餐可谓是除了中国外都是灾区,灾区能拾得口福也要吃一点。之后我回家外公看电视把我招呼过去拍掌对着电视感叹荷兰人都这么高壮胖啊继续问你吃没吃生鲱鱼?

我说没,他咂摸咂摸嘴接不下去了。

中国人不谈吃就像国外谈不成天气,留下一个“尬”

但我在希腊呆得久三餐都是当地人做的,周五开荤走到镇里搓一顿。给我们做饭的是位当地妇女,厨艺不好说,人很好而且很有少女感,很纯真,一受委屈就哭,一哭我就心疼。

她对我也好,总拉着手唠家常时间都是这么唠没的,还从中超顺点越南河粉给我开小灶。这可是中超在另一侧的岛。

此外三餐概括起来就是一个各种豆和糊。每次都略过不爱吃的鹰嘴豆盛一盘豌豆吃到肚撑。她很会做点心虽然事后我问她似乎有部分是她买来的,其中一种酥皮很像稻香村点心我期待是甜的里面竟然是咸芝士。之后每次只好顶着众人质疑沾巧克力酱吃,舌头构造不同我这样吃当然感不到甜咸口感不均。

其实我对地中海饮食很有期待一个是有海产另一个是不缺香料。我是吃了一顿好鱼但只是船游途中吃的,大鼻子船长夫人手艺很好鱼很鲜本身没多加调味只撒了点盐就带出鲜味。离我最近的镇是游客镇港口边卖的都是油炸和烤海鲜。上年纪后我吃不来seafood grill这种东西,小时候爱吃炸的原味都没了的。

有次在旁边一个小酒馆吃烧烤。酒馆老板是个七十岁老头不知道为啥把店开在不着村不着店的地方。老头是个张嘴忽悠,就我爱跟他说话因为他有点像我外公,他坚持认为川普当选是他的错。我问他为什么把酒馆开在这地方,他说是父母那接手的。又说自己一年旅游两次年轻时去过亚洲上海,我起初不信这个忽悠,结果他连当年领导人都说的详实,嘿嘿笑说当年中国大街上大家都穿的一样,我才信了他实在不像一个小岛住民的见闻。

烧烤时我和希腊语老师和一个记者聊,聊到吃的,他俩先自争论起各自家乡哪的烤全羊做法正宗聪明,是切了好还是整只烤。最后整只烤的甘拜下风承认烤整只既不有效也不入味。

记者又说小时候母亲爱拿全部的油脂冻起来再拿出来涂面包,两人都大叹恶心。

烧烤大家各自带肉,有个很厉害的意大利人自己带了香料。他平时少言寡语整个人全从头到脚写着意大利,从身材到穿的牌子款式。他祭出自己和克罗地亚同伙跑遍全岛搜来的最好的香辛料简直是全宴之冠,鸡撒香料按摩两下烤出来刀叉都懒得用香味勾人直接手抓。一个意大利人有该有的饮食精神,而我只期待不劳而获的被投喂。

克罗地亚香料也很好,东欧流行一种大量盐和蔬菜混合的香料似乎原产克罗地亚。我认识个投错了胎口味重的澳大利亚人去了克罗地亚后到哪都背着那一罐,最难吃的用了vegetaspice也好吃了。但这种极其之咸只有我朋友有根铁舌每次用量都看的人舌头疼。

希腊有最好的柠檬汽水,西瓜对我来说太沙,水果要数黄桃葡萄,开胃菜我最爱的是面包沾tzatziki一种黄瓜酸奶酱,后来到英国买tazatziki都味不对。没有黄瓜味口感太酸不清爽,英国就是个各种味觉错位的国家。

还有个本国人都知道的菜式,moussaka,极其油腻,一种肉加脂的糊。做饭的阿姨做的里面放意面我不爱吃,但一次hitchhike和司机聊他说自己最爱的就是这道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他家吃他妈做的。但他也承认这是道不同人做可以两级分化严重的菜。

我短期旅游的时候,那个岛上据说山羊是道美食,但没吃着我怀疑只是个噱头。

橄榄也是让人又爱又恨的一种。一桌上总至少有一个不爱一个爱的,我和一个西班牙人消灭了整盘橄榄,吃到最后我嘴里发涩脑袋发晕,他还大赞好吃。在欧洲比不过西班牙人我也认栽。

希腊产好的做饭用橄榄油也产好的各种精油,对我爱好,跌打肿痛晒后修复一应俱全。中间有过一个本地花臂园丁和我关系好爱自己做,周末总邀请我坐他摩托到旁边山上采原料,回来和热橄榄油封在一个瓶子内三十天,他最后给我一本各种配方小册后来因病不声不响走了。我当时拿的兴致勃勃现在看着在北京城市森林温带气候里我恐怕也找不到地中海南欧植物。

做菜的阿姨叫stauroula对我外公丰富的老年生活堪堪称奇。她英语不好只说希腊人还很stupid看女人老了后就一副恹恹疲态根本不可能出门跳舞。她瞪大眼还很可爱,你外公都用twitter了那你们用什么。的确,希腊早晨咖啡馆坐着聊天的只有男人没有贵妇。我不爱喝咖啡,但酷爱freddoccino,少有人知道是希腊发明的。星巴克的伪劣版是星冰乐,依旧是味觉错位的英国,frappuccino比原版freddoccino逊色多了。

希腊菜式依旧简单,和烤肉相佐的永远是炸薯条。便宜又管饱的零食是pita,希腊版肉夹馍,皮塔饼里加沙拉烤肉和….炸薯条。但一点几欧一个,出海回来买一个,平民菜,量大好吃怎么能不喜欢。

希腊沙拉是最棒的 最棒的 就greek salad这道菜名里面没有一种我不想吃的沙拉菜。我做不到什么都抹希腊奶酪但沙拉除了油醋汁我也只能接受feta了。

原5/12/201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