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名字
我没有名字

记录,是我对这个社会最激烈的反抗。

“我不该害怕,我要让他们害怕我们”丨伊朗抗争女性的自白

“我不该害怕,我要让他们害怕我们”丨伊朗抗争女性的自白

原创 荡妇二号 荡秋千的妇女2号 2022-11-28 09:26 发表于广西



这场抗争,始于一个女孩被杀害,现在已不止于此。

现在,大家有一个共同的、首要的目标,那就是自由:说话自由、选择自由、自治自由。

萨拉说:“在这里,只有一种声音被允许,一种规范被接受,而一个社会本不该如此。

我们已经没有什么不可失去。”戈娜对我说。

伊朗境内的这场全国抗议,已持续超过两个月。至今,已有超过1.5万人被当局逮捕,超300人被杀害[1]。伊朗医院以“抗议者违背政权”为由拒收伤者。

这周,我们采访了两位伊朗女性戈娜(Golnar)与萨拉(Sara)。戈娜的朋友已在抗争中被杀害,萨拉的朋友也失踪两周,后得知被逮捕入狱。当地许多人有着类似遭遇。现在,ta们中有人变卖了所有家产,罢工罢市,企图做最后一搏。

抗议的起因是9月16日,22岁伊朗女孩玛莎·艾米妮(Masha Amini)因“违反头巾法律”被警察逮捕后在医院去世。葬礼当天,就在艾米妮即将被下葬的瞬间,在场所有女性突然摘下头巾,抛向天空,喊出这场起义中最著名的WAR CRY:

“WOMEN!LIFE!FREEDOM!”(女性!生命!自由!)

此后,人们纷纷走上街头。军警很快开始枪炮镇压,街道上的居民打开家门,邀请抗议者进入家中躲藏。人们关闭商店和企业,用罢工来表明自己的态度。

这次我们要的是革命,不是改革。”戈娜说。在伊朗法律中,女性必须佩戴头巾,穿着宽松,道德警察有权对“不合规矩”的女性进行教育、罚款或监禁。萨拉曾有亲身经历,“我就被逮捕过,他们把我带去他们的办公室,用脚踢我,让我的父亲带‘恰当的衣服’过来,还让我写下保证书:‘以后一定会遵守伊斯兰教法’。”

现在,身处海外的萨拉和戈娜,摘下口罩,露出面容,每周上街游行,希望让世界听到她们的声音。

萨拉也曾担忧,“害怕被隐匿在欧洲各地的伊朗间谍拍照,暗中逮捕”。

但当她看到,国内的同胞,在抗争前线接连遇害,她克服了这种恐惧:

我要让他们知道,萨拉,一个普通的伊朗女孩,在这里永远不会放弃,直到这个混账政权彻底垮台。

以下是伊朗女孩戈娜和萨拉的自述。


海外,伊朗女性正在剪发抗议

丨图源 编辑部记者

1


GORNAL 戈娜

26岁,伊朗北部人,现于南欧某国

就读硕士二年级,参加过多次伊朗

海外抗议活动


01. 人民已经失去了一切

我的朋友已经在抗争中牺牲了。伊朗的医院以“抗议者违背政权”为由拒绝收治伤者。

从前,当人们看到家人、朋友遇害时,就会退缩,但这次不是。赤手空拳的人民面对政府的枪械,仍然走上街头。很多人还关闭了自己的商店和公司,用罢工抗议。

政府以为“人们没有经济来源就会屈服”,但他们算错了,人们坚持到了现在。


伊朗人民走上街头 |图源网络

我在南欧读书,会每周上街游行。在海外坚持抗争的意义在于,让这里的民众也知道伊朗发生了什么。

当这里的政府支持伊朗政府的时候,民众会质疑,“为什么你们支持恐怖主义?”这是有用的。

据我所知,加拿大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德国政府似乎也是。当然,政治是非常复杂的事情,政府可能和政府站在一起,但人民和人民会站在一起

一开始,我会害怕在抗议中露脸。这里会有伊朗政府派来的间谍,他们拍照,然后偷偷逮捕示威者。但我现在已经不在乎了,我看着许多同胞在国内牺牲,我们已经没有什么不可失去。

我们要的是政权更迭,是革命,不是改革。

人民已经失去了一切,如果不能取得胜利,人民将彻底失去一切。我们已经做了一切可以做的,所以,必须胜利,我们也将会胜利。

我知道有些人(政府官员及其支持者)已经离开了伊朗,他们将会是这个政府的“最后一代”(the last generation)

02. 虚假报道与政治作秀

你不能相信伊朗媒体的任何报道。这次抗议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但你在伊朗电视台上看不到任何消息,(电视上说)“伊朗欣欣向荣,只有美国和欧洲问题频发”。我们曾在德国柏林有一次大型抗议活动,全欧洲的人都来参加了。伊朗电视台展示了一张现场的照片,然后说“这是德国人在抗议燃气价格上涨。”

伊朗境内从9月底开始,就已经被间断性切断网络,人们无法通过社交媒体交流,更无法向外传递信息。

但这阻止不了伊朗人民。这场抗议没有领导者(也并不需要通过网络组织行动),人们自发走上街头,前赴后继。

已经有很多伊朗记者被逮捕、杀害,伊朗政府只知道杀人。

伊朗足球队拒唱国歌,这是一场作秀。那天,官方暴力镇压了伊朗境内两座主要城市,杀了很多人。当局需要一些事件转移大家注意力。拒唱国歌甚至不是出于公众压力,而是政府指使。伊朗人讨厌他们(这些足球队员)。

事实上,在出发前一天,足球队还参加了当局为他们举办的出征仪式,接受总统的“赞扬和鼓励”,他们和政府走得很近,还曾公开说“伊朗人过得很好,(政府)在保护伊朗人”。


出征仪式报道丨图源 伊朗官方媒体

真正支持抗议活动的运动员已经被迫害了。沃丽压·加福里(Voria Ghafouri)曾是伊朗著名的足球运动员,他今年没有出现在世界杯出征名单上——周四,他被逮捕了,罪名是“侮辱国家足球队,从事反政府宣传”。

(女攀岩运动员)埃尔纳兹·雷卡比(Elnaz Rekabi)在韩国参加攀岩国际赛事时,没有佩戴头巾和面纱(以支持伊朗人民的主张)。回国后,她被政府威胁,在社交媒体上公开道歉,声明“是无心之举”。

ta们是英雄(而不是那些虚伪的伊朗足球队)。还有那些在抗争中被杀害的人,ta们甚至没有被留下姓名。这些人才是真正的英雄。

注:沃丽压·加福里(Voria Ghafouri)是伊朗著名足球运动员,曾效力于伊朗国家队,一直公开反对“禁止妇女观看男足比赛”,他最近对艾米妮的家人表示同情,并公开要求政府停止暴力镇压伊朗西部库尔德斯坦地区;

埃尔纳兹·雷卡比(Elnaz Rekabi)是伊朗女性攀岩运动员,10月时曾未带头巾、露发参加世界比赛,后来在ins上声明道歉,被认为是遭到了伊朗政府的威胁

03. 争取所有人的自由

在伊朗,“如果你不是穆斯林就该去死”。然后政府真的因此杀人。

女人没有不戴头巾的自由,甚至没有唱歌的自由,(政府认为)“女人唱歌会激起腐败和挑起欲望”。

他们甚至企图建立“性别隔离”,不让女性和男性在一起工作,因为“男性看见女性会产生性兴奋”。

这场抗争始于一个女孩被杀害。但现在,抗争不再是为了女性,而是争取所有人的自由。

人们应当能够随心所欲地说话,能够自愿选择成为穆斯林,或是信仰其他宗教。

人民只是想要丨自由,这不应该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2


SARA 萨拉

24岁,伊朗首都德黑兰人,现在南欧某国

就读“人权与多层治理”硕士一年级,曾在

伊朗被宗教警察逮捕

01. 人民不需要“英雄“

伊朗不该出现英雄了,每个人都是英雄。

抗争中,已经有很多人被政府杀害。我在伊朗的一个朋友也被逮捕,我们整整两周失去了他的消息,后来终于得知,他在监狱,连他父母也不被允许探视。

还有一位勇敢的人,他的家人在前几年被当局杀害,如今他散尽家财,团结所有可团结的力量(进行斗争)。这些人在海内、海外,在抗争前线,ta们都是英雄。

在摧毁巴列维王朝后,霍梅尼曾被称为“英雄”,被期待带领国家走向开放,那时候女性可以戴头巾也可以不戴,但他又建立起了新的神权统治。

我们意识到,人们不需要英雄,人民要靠人民自己。

注:霍梅尼是伊朗革命的主导者之一,一开始以“开明的伊斯兰势力”出现在公众视野,对巴列维王朝的垮台至关重要,但他掌权后背弃了革命,不仅未给予人民自由,反而按照其个人意愿建立了神权政治,他也是现政权的象征

伊朗的男人也与女人站在一起。政权间接地给了男人很多好处,极力让女人处在第二性和第二阶级的位置,政府认为,“拥有特权的男人不会保护女性。”但男人们来了,大声宣布支持伊朗女性的权利。

伊朗足球队不是英雄。拒绝唱国歌?这只是他们能做的最微小的事情。当已经有人流血,“沉默”也将有罪。在我看来,如此多无辜的人在伊朗被杀了,他们就不该再代表伊朗参加比赛。


伊朗男人与女人共同举牌抗议 |图源网络

02. 社会本不该如此

伊朗电视上从来不播放抗议(场面),媒体的话语永远是“只有极少数受到‘敌人’蛊惑的人在闹事。”“敌人”指美国或是某些敌对国家,以此将抗议描绘成“勾结境外势力”。

在这里,只有一种声音被允许,一种规范被接受,而一个社会本不该如此。真正的问题不是戴头巾本身,而是强制性的规则。

伊朗有一种特殊的警察叫宗教警察,他们整日在街上游荡,抓捕那些他们认为没有正确佩戴头巾的女性。我就被逮捕过,他们把我带去他们的办公室,用脚踢我,让我的父亲带“恰当的衣服”过来,还让我写下保证书:“以后一定会遵守伊斯兰教法”。

在伊朗,如果你不信伊斯兰教,政府可以杀了你——这是法律,依照“以真主之名”。但我们不想要伊斯兰教法,我们想要一个自由的国家:穆斯林、犹太人...不同信仰的人都能生活在这里。而宗教的教规,应该为个人所决定是否遵守(而不是政权或法律)。人们应该生活在一个能够接纳他们真实自我的社会(People should live in a society accept them as they are)

现在,大家有一个共同的、首要的目标,那就是自由:说话自由、选择自由、自治自由(freedom of autonomy)

我们在为权利而抗争,而所有权利中最重要的,就是自由。自由重于一切。

03. 抗争到底

当我还在伊朗的时候,我一直参加抗争,如今我出国了,更要参加抗争,因为对于国内随时面临死亡威胁的同胞而言,这是我能做的最容易的事。

我有责任走到街上。这能迫使外国政府看到我们,之前他们无视伊朗问题,与伊朗政府做交易,但现在(迫于舆论)他们再也不能这么做。我们希望这些国家能断绝与伊朗政府的外交关系。

我会想,“这次抗争到底能否达到预期的结果?”但我对这种设想怀有负罪感。我会对自己说:萨拉,你身上肩负着更多的责任,现在需要你在正确的时候做正确的事情

我要和我的朋友以及同胞站在一起,我希望,下一代人能够彻底摆脱伊斯兰政权的统治,让伊朗重回美丽。

我会害怕那些伊朗间谍拍下我的照片。但当我看到我的朋友在伊朗被轻易杀害,我会觉得,我是抗争者中的一员,我不应该害怕,我要让他们害怕我们

我要让他们知道:萨拉,一个普通的伊朗女孩,在这里永远不会放弃,直到这个混账政权彻底垮台




编者后记

两个被采访的伊朗女生,一个朋友死在了街头,一个以前曾经被宗教警察逮捕,但仍然不做任何防范措施就参加了抗争。她们用非常明确、清晰的话语告诉我:

“我已经不在乎戴不戴口罩,因为我看着许多人在国内牺牲,我知道我们已经没有别的东西可以失去了,我已无所畏惧。”

我很自豪能在这个时代认识了这两位女孩。大江总向东海奔流。我深信,凡属大多数人共同的、合理的愿望,终有实现的一天

我期待,在未来的某天,看到伊斯兰政权的垮台。而这些勇敢而坚强的女性,将会用历史告诉世人,“天生有权还有心可做主,谁要认命噤声。”

在采访末尾,我向戈娜问出最后一个问题:“是什么勇气让你走上街头?”她说:


当你从心底渴望什么的时候,你会竭尽全力。(When you want something from your heart,you do anything)



采访丨刀疤 久衣

撰稿丨荡妇二号

编辑丨秋骞

视觉丨荡妇二号

荡秋千的妇女 出品


本文为发出,将文中“言论”改为“说话”,某词汇中间加了分隔号。最大限度保持原始表达是我们的原则,影响了阅读体验,在此给各位读者朋友道歉。(另:编辑部诚招排版能手,荡妇二号不想再排版了,有意请联系邮箱liaowenyu37@gmail.com)







“荡秋千的妇女”于2022年11月8日成立。在这一年,我们经历了自己所处平台的坍缩,失去了一片阵地。现在,我们重新聚集在一起,准备把秋千荡起来。

作为一个由女性青年人自发组织的写作团体,我们受过一些人文社科教育,相信民主、自由、科学与女性主义。

我们不挂靠任何机构,没有内部审查,不自我定义,写作我们自己想写、想看的东西。

在虚无的深渊中游泳,以寻找存在;

在压迫的结构下呼吸,以重寻自主的精神;

重新定义荡妇,相信“相信的力量”。


如果你也相信,就一起把秋千荡起来吧。



参考资料

1.联合国专家敦促伊朗停止判处和平抗议者死刑,联合国官方,

https://news.un.org/zh/story/2022/11/1112337

2.伊朗官方媒体关于伊朗足球队出征仪式的报道(不懂伊斯兰语,写不出标题),

https://www.jahannews.com/news/818959/دیدار-بازیکنان-تیم-ملی-رئیس-جمهور-رئیسی-همه-عزم-تمرکز-همت-تان-صرف-افتخارآفرینی-کشور-کنید-پوشان-گفتند-فیلم-تصاویر

3.Wounded Iran Protesters Avoid Hospitalization In Fear Of Arrest, Iran International, 

https://www.iranintl.com/en/202210111409

4.伊朗足球队员被捕,VOA,

https://www.google.com/amp/s/www.voachinese.com/amp/iran-soccer-player-arrested-20221124/6849110.html

5.At least 326 killed in Iran protests, human rights group claims, CNN, 

https://www.google.com/amp/s/amp.cnn.com/cnn/2022/11/12/middleeast/iran-protests-death-toll-intl-hnk/index.htm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