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stin0613
Austin0613

不負責任的旅遊書-澳門篇#1

(编辑过)
澳門

如果你問當地人,澳門有甚麼好玩的?

大多數的回答都是:『澳門很小,頂多玩個一兩天,你來這邊就去賭埸走走,其他的都沒甚麼特別』。

至於這個回答是否正確,我認為這個問題是不太重要,反而是為甚麼他們都會這樣子說,這一個點才比較重要。反觀台灣,一開始我也是像別人來澳門的時候一樣,周圍去問我的同學,台灣這個地方,特別是台北有甚麼好玩的?結果答案其實都跟別人來澳門的時候,大多數的回答一樣:『台北啊,沒甚麼好玩的,都是買啊跟食的』。

其實這就反映了一個問題—其實大多數人對於自己生活的地方都沒有甚麼的感覺,特別是住在城市,整天好像很忙,一旦閒下來,卻不知道該去何處。

每天活著,但卻依照指令上班上學等等,放假才是令人最頭痛的時候,所以不難發現,住在城市的人,在有連續假期的時候,往往都會出國或是走到一個自己一定要用Google地圖才能知道方向的地方,為甚麼會這麼?

簡單來說,就是不想去思考。當我去到一個新的地方的時候,往往新鮮感就已經充滿在腦袋中,整個思考就陷入『嘩,這個好神奇,這個又好棒。』的想法之中,我不是在批評這一種的想法,畢竟我自己也是住在城市的人。

        回到正題,澳門這個地方有甚麼好玩的呢?其實正如剛剛所說的,我也不知道,但因為我是在這裡長大,所以對這個地方總是有一種感覺,這一種感覺我認為每個人都會對於某一個地方都會有。你會對這個地方提出一百種理由叫別人不要去,但是最後你依然會回到這個地方,一邊看著然後跟你的朋友說,你以前是怎樣怎樣。澳門對於我來說也不例外,可以說是一種又愛又恨的感覺。

文化沙漠?

        有時候澳門常常被人稱為文化沙漠,不過我就認為,那就要看你對於文化的定義是甚麼。其實有些文化是可以看得見的,如建築,澳門就十分多不同時期的建築,從議事亭前地一直到大三巴,無論是中式還是西式的大型建築,其實隨處可見,甚至遠在路環葡韻,即葡人以前的家庭式住宅,當然這些是一些官方認定的文化。

但是實際上與你或我,有甚麼關係呢?於我們之間的生命有又怎樣的一個連結呢?這些的官方式文化,與我們之間的關係,可能只是去到那邊,看了一下,然後再說一句「喔 ,原來是這樣」。所以我希望我所介紹的,都是在我生命中的一部份。

小時候

     我以前讀書的地方是在澳門黑沙環區,如果你問人蓮峰小學在哪?基本上都會知道,但我不打算說我的學校是怎樣,因為你們都不可能進去看啊。

但正在我學校對面的維多利亞酒店就有趣多,還在我小時候讀小學的時候,那旁邊就有一條行人天橋。基本上如果你不是從龍園或是筷子基來的話,都一定會走這一條天橋,但是這條天橋走到最尾是有兩邊路的,一條是比較快就可以走下去,一條是走比較遠,但凡是澳門人,基本上都會選擇比較遠的那一條路,這讓你們猜猜,到底是為甚麼呢?

答案是—有鬼。如果你們有看過黃秋生(他是香港的一個演員,現在好像被封殺了)演的八仙飯店,就會知道鼎鼎大名的—人肉叉燒包就是在這裡發生,就是現在維多利亞酒店的位置,所以如果你們不幸住在這邊,又剛好在看這,又在食叉燒包的話,可能又是另一種的風味吧。在這邊我們小時候還有幾個傳說[1],不知道為甚麼,每間學校總有幾個鬼故事,但我就不詳細說明。

     在我讀小學的期間,差不多每天的活動都在學校的周圍,而在我學校的旁邊有座小丘,而跟著澳門的習慣,不管那小丘有多高,總要有個山名,如松山(在後的篇章會介紹到),我們同學都叫做魔鬼山[2]。以我們佛教學校的優良傳統,學生總是要冒險一下,所以學校的寺廟,甚至放骨灰的地方,都被我們通通探索過,每一尊的佛像以及是一進門兩旁的守門神,都有各種不同版本的故事,所以魔鬼山也不例外。如果你從魔鬼山的正門走樓梯一直上,不久就會看到有一個分叉路,這時候再往右邊走上去,再往左,就會看到有一個很大的山洞(在小時候所看到是超級大,往時我們都是不敢自己一個走過去,因為傳說中那個山洞半夜的時候是會發出綠光,是以前在這裡死掉的人要找替身[3]。雖然如此,但其實這座山,是陪伴我小時候長大的一部份,有時候在這裡捉蝌蚪,跑步(那時候錢沒太多,所以跑完步都會口渴,所以在旁邊的一家環保植物園,基本上就供應我們水,而那個植物園,就在一上山左邊直走就到,十分漂亮,如果有空,實在建議可以去走走),甚至是發呆,也是常有的事,或許我那個時候最煩惱的事是—為甚麼又天黑了?



[1] 傳說(1):在維多利亞旁邊的停車埸,為甚麼會中間露天呢?我小時候聽是因為八仙飯店事件,所以要把陽光引進,等那些怨魂都散掉。

傳說(2):在蓮峰小學後方有一塊石頭,傳說是林仲徐的屍體,它半夜就會起來,一步一步的走向你家。經後來查證後,原來那一塊小石是叫做亞婆石,是紀念在1849年8月2日澳葡總督João Maria Ferreira do Amaral被刺殺的事件。http://www.culturalheritage.mo/cn/detail/hrtID117


[2] 其實魔鬼山在官方說明中是叫做望廈山(葡萄牙語:Colina de Mong Há),而通俗會叫做黑鬼山,而在該山上,有一所炮台,估計是以前葡國殖民時期留下。但現在該山上一部份是澳門旅遊學院,另一部份是大眾閒時活動的山徑。

[3] 雖然話是如此,但小孩子在玩的時候,其實甚麼都會忘光。而且這個傳說多半是一個虛構而來的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