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心
徐心

平日看電腦多,看書少。常常執筆忘字。趁還記得,随心随意的寫一下。

【閱讀】 《富爸爸窮爸爸》 學校沒有教你的事

理財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學校從來都沒有教

最近閱讀了一本書,相信大部份人都看過了,就是:富爸爸窮爸爸。

我出身一個理財觀念傳統的家庭,所以我對金錢的概念就是:不要亂花錢,有錢就要存起來。投資和股票都是一些高風險的活動,可免則免。不是用勞力換回來的金錢,不值得讚賞,因為這只是運氣,不會長久的。加上懶惰,所以默默的把錢存起來,沒有亂花錢就自覺算是有理財了。

但看完這本書,我對理財的看法不一樣了。這不是一本教你如何發達的書,但他從基本的改變了我對理財的看法。


1.     管理自己的公司

作者常常提到一個觀念,要好好管理自己的公司。這個時候,有人就會問 (比方我):都沒有錢,那裡開一個公司去管理?這裡提到一個很好的點,每一個金錢就是你的員工。你要讓你的員工幫你賺錢,而不是找到了員工後就讓他乖乖的坐在那兒沒事做。所以用錢去賺錢很重要。


2.     行銷的重要

小時候讀古文時,常常覺得古人怨天怨地,怨上天沒有給機會,怨自己懷才不遇。但長大後,不知不覺也變成這種人了。覺得我不是做推銷的,做推銷的人常常要背著良心說一些不實的話,我不屑做這些事,而我的性格也不適合做。現在想想,其實說白一點就是沒有自我增值,常常覺得有麝自然香。就算是好東西,如果沒有拿出來給大家看,最好的東西也只有你自己知道。除非你不會自怨自艾地說為什麼自己的東西這麼好都沒有其他人欣賞,或旁人的東西沒有你好也這麼受歡迎。 這種事,不是你自己做,就是給錢給別人做。 如果你不想花錢,那就要學。小至自己寫的文章,大至自己研發的新技術都是需要推銷的。


3.     積少成多

積少成多在儲蓄上,很容易就可以說服自己去執行了。但在增加收入上,因為過程比較辛苦,常常會想,做那麼多東西,一年才多一千幾百,倒不如在別的地方節儉一點就好了。這又是一個懶惰的想法。為甚麼不是兩方面都做呢?


4.     時代不同,做事方法不同了,理財方法也應不同。

社會進步了,如果你的理財方法還是和上一代的人一樣,這不叫吸取前人的經驗,這是沒有進步。


坦白說,以前的我是有一些覺得不用,也不想看這些書,因為我沒有想要發大達。不動腦去管理金錢就是我其中一個舒適圈,因為這些都不是我認識和擅長的範圍。但現在我很推薦別人看這書,愈早看愈好。因為理財觀念真的要早些開始。

這書只是教你理財的觀念,不是一些走捷徑的賺錢方法。書中提到一點我很認同,就是為什麼學校會教你歷史,英文,數學,但不教你理財呢?理財才是你出到社會後,每天都要面對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