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心
徐心

平日看電腦多,看書少。常常執筆忘字。趁還記得,随心随意的寫一下。

芬蘭之旅|驚險的雪道

上一篇遊記提到在芬蘭的滑雪場,經歷了一次威脅生命的恐懼。

那天早上由Inari 坐巴士到Saariselkä, 到達酒店時已經是下午三點多了。我們一放下行李就準備出發到滑雪場玩雪兜。為了不浪費時間,我們還花了5歐坐10分鐘的接駁巴士到滑雪場, 務求可以多一點時間去玩。

買了通行證坐吊車到了山頂,其實當時天已經差不多都黑了,但因為我們只留在當地兩天, 而第二天又預約了滑雪班,所以還是膽粗粗的上了山。

山上只有一間餐廳,也沒有看到清晰的指示到底哪一條是雪兜的軌道,哪一條是滑雪的軌道。但更不幸的事情來了,天竟然下起雪來。我們不斷猶豫著到底走哪條路, 又想著要不要坐吊車下山, 還是繼續用雪兜下山。當時除了滑雪的那條軌道兩旁是有充足的光線外,其他地方都是黑漆漆一片 ,我們很懷疑到底雪兜的滑道到底在哪。

把雪兜放在餐廳門外,我負責看管,其餘兩位朋友到餐廳問清楚方向。但當我一個不留神,竟然有一個小朋友把我的雪兜拉走了。我發現時他已經走遠了幾步。我大叫著,又怕走開另外的那些雪兜會不見,結果在那個空曠又下著雪的地方,我隱約看見他走向他的爸爸,用著我的雪兜向山下滑去...沒辦法, 我唯有和其中一個朋友共用一個雪兜。

餐廳職員向我們指示一條恍似是路又不太像是路的路,因為能見度實在太低了,只能看到漆黑一片。我們來來回回了好幾次都不敢肯定。但看見一些剛剛坐吊車上來的人都是向同一個方向走,而他們向那個方向走了以後也沒有回頭,所以我們也鼓起勇氣,向那個方向前進。

當時心中真的一點踏實的感覺也沒有。大雪加上天黑,看不清前方,路又是陡斜的,那種感覺就好像準備要滑下山崖一樣。我們第一次玩, 剛開始也不能好好的控制雪兜速度,每滑過數十米就翻倒一次。當時的積雪很厚,有時候在你翻倒的旁邊,就有一座小山丘似的積雪,嵌進去後要花一點時間才可以爬起來。天又黑又寒冷, 還有一點肚餓,真的很擔心迷路或回不到酒店。

像是過了一個世紀,看看手錶,時間才過了15分鐘,但我們想後悔也沒有退路了,因為往上走可能更困難。就這樣,我們唯有拿着雪兜慢慢的一小段一小段斜路向下滑。

之前提到我們出發前明明就有看到幾個人也向這個方向走, 但奇怪的是我們在途中一路也沒有看到遊客。偶爾聽到一些雪地電單車的聽音, 應該是有人在半路中求救, 但我們都沒有看到人。

幸好可能是有人坐雪地電單車下山了, 我在半路看到一個空置了的雪兜。這樣我們的速度就可以快一些了。

彷彿又過了另一個世紀,終於聽到有人的聲音和一點點的光源了。我們興奮着不再一小段路就停下來,反而小心奕奕的加長每一次的滑行,希望能早一點到山腳。

終於看到終點了,是一大班小朋友在一個小斜坡上玩耍和學著滑雪。不是開玩笑,看見人的那一刻,幾乎有想哭的感動。

又累又餓的我們回到酒店第一件事就是坐在酒店餐廳,點了一堆食物、點一杯紅酒,慶祝自己平安回到地面。雖然可能有點誇張, 如果真的有危險也可以打電話求救。但在那個陌生的地方, 人生路不熟, 心真的很慌張啊...

因為當時自覺太危險了,周圍環境太黑也拍不了照片,所以這一段過程並沒有留下相片。只有這幾張,是之後的一天,在這個經歷了生死恐懼的終點看到極光而拍下的照片。

不要以為很亮, 是相機曝光了很久才可以拍到
後面的光就是極光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