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心
徐心

平日看電腦多,看書少。常常執筆忘字。趁還記得,随心随意的寫一下。

最難忘的一件童年事情|欺凌

有些事雖忘記了,但不代表沒有發生。

本來想寫一些小時候的趣事。但後來想了想,我好像沒有認真的回顧過我小時候發生的一件往事 – 我在小學時期曾經被欺凌。

事情實在是太久以前了,加上又不是甚麼值得記住的事,所以細節都不是很記得。不是很嚴重的程度,我沒有被打,也沒有被騙錢,只是情感上被欺負了。

我的小學會安排小四到小六的學生一直同班直到畢業,除非你的成績在途中有很大的進步或退步,要不都是一直同班直到畢業。

我在小四的時候和一個女生很要好,我們會在休息或轉堂時聊天。升上小五後,有另一個女生也和我們混熟了,開始三個人的時間。這也沒有甚麼特別,但漸漸地,我發現她們變得比較親近,而原來和我要好的女生也變得不一樣。

她們會叫我去買零食 (班房在四樓或以上,而小食店是在一樓),不是一起去,是只叫我一個人去買一埋的零食,但這些零食並不是我吃的。平常聊天也會忽略我說的話,到後來更會叫我幫她們做功課。我妹妹也是在同一所學校,有時候妹妹看到我在小賣部買一埋零食,她知道我是被吩咐的,她感覺很不理解,而我就覺得很沒面子。

小時候的我不敢反對和反抗。因為在小五這個時候,大家都有大家的小圈子,我的想法是我很難再和別的同學混熟了,所以我只好忍受。當時我想:她們不是真心的討厭我,因為有時候她們也對我廷好的,例如會分一些零食給我 (小時候就是這麼的膚淺),也會一起溫習。

我對自己說:只要畢業升中就可以認識新的朋友,過新的生活了。

所以這個關係維持了兩年。

好不容易升上中學,但要認識新朋友也沒有我想像中容易。受到這件事影響,我很怕別人不喜歡我,所以我很少提出意見,都是跟著大家的意思走。但可能我自身性格就不是多話的人,加上我的外貌都是乖乖牌的那一種,別人總覺得我很文靜 (深層一點就是悶騷啦),所以其實都沒有交到交心的朋友。看到別人總是三五成群,而我總是格格不入。

雖然沒有肉體上的傷害,但我之後的交友方式和與人相處還是受到了影響。我變得很被動。我很怕別人吵架,總是兩邊都附和著。然後她們就會覺得為甚麼你沒有主見呢?小時候我總想,討好別人有甚麼不好?大家都開開心心,但為甚麼你們還是不喜歡我呢?

現在回想起來就覺得為甚麼當時要忍受呢?這一群當不成朋友就去別群啊。但小朋友的世界就只有父母和同學,同學的認同比父母的認同還重要呢。

有點像大雄和胖虎的關係 (透露年齡系列:我小時候是叫技安的)。他們到底算不算是朋友?

我中學後來都有交到真心的朋友,到現在也是很要好,是一輩子的朋友。

而這個小時候的插曲已經變成回憶,成為我夜闌人靜時回想起的一條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