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小姐
歐小姐

記錄生活日常,反省時有處安放。

你最真桂

思想決定是科技新貴 科技新桂還是 柯基新桂。好的,我知道很無聊,但就想開個玩笑

家裡院前有兩盆桂花,一盆從半年前就快凋零,到目前確認她死去。風水的關係,決定再買一株來擺呈現龍虎邊平衡的狀態。

不料,迎娶回家的「科技新桂」在移栽後,新芽開始發褐色,三天不到新芽完全凋萎了。細想問題也許出在土壤的關係,換盆時第一次澆滿的水一直含積在土裡,新桂估計目前在溺水狀態。

為了不讓舊事重演,起了個早,將新桂的土重新倒出來,曬太陽烘乾,再找些乾土來補。據說上回的土質是經過多次碾壓後的土,較有黏性,這我倒沒有研究了。

看著我在那忙東忙西,父親說
:「再買一株不就得了」
:「我先試試看換土」

我心裡暗自揣度著壞了就換的心態,我以為是我們新世代比較容易有的特質呢。會不會有幾分遺傳也別探討了,如果不喜歡這樣的說法,那就修正自己吧

下午要重新種回桂花時,媽媽正好路過
:「看起來土很乾耶,植物沒有水會死吧」
:「但她是因為太潮濕才快淹死的耶」

突然對於不安全感這件事特別有感悟,例如傳統的想法就會是植物就是要澆水才會活,孩子要打才會乖,對於常規以來的作法我們甚至不經過任何思考就會做出反應,就像發現新桂快要死掉的那天盆栽裡滿是水,而桂花是需要乾燥的環境,她是怕潮濕的。

種完以後我澆了一點點水,好吧我承認,媽媽的不安全感恐嚇我奏效了。
:「我看這新桂會被你們搞死」
:「至少我有努力試過讓她活,而不是看她快死就讓她死吧」

在一來一回的對話中,或許我也看見一個不一樣的自己。試著用「高我」角度來覺察,大概是挫敗時期裡最好的禮物了,至於挫敗的經驗,也許哪天閒寫時覺得天時地利人和,便能在文章中看見。

我每天都有幫「柯基新桂」打氣,雖然你矮不攏咚,還是要有志氣的活下去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