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leo520
auleo520

.

一个海外华裔对于中国的印象 (我的N个中国)

看到了Matters 上的同乡 @DrYuan。汤圆 的一篇文:

一个海外华裔对于中国的印象 (我的N个中国)

也启发了我自己也想发表一下自己的感觉。


跟 @DrYuan。汤圆 一样,我也是来自马来西亚,我爷爷他是中国广东人,刚好他来到了吉隆坡落脚,而吉隆坡刚好是广东人较为多的城市,所以这里粤语盛行。


现在的中文圈大概都知道马来西亚华人在东南亚各国中是个较特别的族群,我们不止保留了完整的中华文化-相较许多邻国华人,不是被同化,就是自愿放弃华文,还有文化创新如高桩舞狮、节令鼓等等。


不过想回头,我们大马华人保有自身文化之功劳,除了是许多华人先贤的牺牲,为我们争取回来的权利,我想也是因为我们的“对手”较为宽容包容-容许我们在这片土地上保有我们的华校、文化特征 (更多的是让我们自生自灭,但是不干预已经是非常好了)。


为什么会那么说呢?大家不妨想象一下,如果40-50年代战争时期,中国某个地方突然涌入了许多逃难的族群(打个比方,可能是被纳粹逼害的犹太人),中国会不会容许这些落难的族群入籍? 他们跟主体民族有很大的分别 ,可是他们极力维护自己的文化特征,有自己的语言、学校、报章、宗教。


我不知道我自己的认知有没落差,我常看中国有关的旅游youtube,我看一些少数民族聚集的地方,好像也不多见除了汉字以外的店铺招牌(除了内蒙古有看到少数的蒙古字),大家可以指教一下是我见识少吗?(在大马,中文字招牌在大城市是随处可见的,在我们的东马,甚至有招牌是只有英文与中文,而没有马来文)


从这衍生出来,汉族本来就是许许多多不同语言方言的族群,在几乎没文盲的现时代,既然大家都是书同文了,可不可以也扶持同样是汉语的其他方言,就我自己看来,除了粤语、闽南语与客家语幸好有着海外的一道墙,还可以苟存。


中文(尤指普通话)已经有着巨大的经济地位,君不见洋人外国人都踊跃学习普通话,现在你叫人家别学习普通话,人家都千方百计地要学。所以不应该再挤逼方言这汉族的兄弟语种了。


马来西亚在前任首相的领导期间,“一个马来西亚”口号喊遍全国;但是马来西亚本来就是多个马来西亚,而不是只有单一族群、语言、文化的国家。


小小一个马来西亚都如此大分别,中国那么大就该多接受不一样的大家吧?

N个中国才会多姿多彩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