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
西西里

西西里

马斯克“脑机接口”计划与加速主义

在近日的发布会上,马斯克兴奋地宣布了他旗下的Neuralink公司近两年来的研究成果:脑机接口。顾名思义,此项技术通过在脑里植入芯片,可以让大脑和AI直接联通起来,让人可以直接通过思维控制电脑。这项技术将会在明年投入实验,并声称首先用于服务残障人士。在发布会的视频里,我们看到被试双手抱在胸前,仅仅用思维在玩第一人称的射击游戏,屏幕的下方是他大脑的活动信号。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魔法”并不再只是人类的妄想。人类拥有了像造物主一样的能力,能直接将思维的东西现实化,只要想(甚至不需要说)“要有光,人工智能就能把灯打开”。这仿佛就像是自大妄想狂的实现,“我”的意志可以不通过外部媒介直接影响现实,我与世界不再分彼此、融为一体。但正如在精神病理学中自大妄想狂可以往被害妄想的方向转换,“我”能够控制一切的必然代价是,“我”在其中也被控制。也就是说如果人的思维可以控制人工智能的话,那么人工智能反过来控制人的思维也不是不可想象的,至少直接在思维层面上获取信息,将脑“大数据”化是一件可以预料的事情。这其中有两个层面的问题,一是心理学层面的问题——“我”可能会被在我之内未知的力量所控制,有被毁灭性的力量所吞噬的可能;另外是政治经济学上的层面,它涉及权力问题——如果人的意志可以被操控,那么操控与被操控的分别会是谁呢?

除了以上所说的心理上和哲学上可能的后果,人机对接技术给我们带来的另一个迫切的问题就是政治经济上的。有一种观点认为,这种技术是一种“加速主义”的产物,它在资本主义的社会环境中被生产出来,但正是这个资本主义的产物让资本主义加速走向自己的灭亡。如上文所述,这项技术带来的是独一性的“个体”这个概念的消失,属于“个体”这个私密的房间将会消失,个体和世界、和其他个体将会融为一体,我们都将从属于一个“集体性”的大脑,这里面似乎表达着一个“云端共产主义”的观念。齐泽克引用了1954年一部好莱坞恐怖短片《它们》(Them)描绘了蚂蚁将作为个体的人类消灭的场景,而这仿佛正在发生,我们的大脑将会连接上一个庞大的服务器上,我们像蚂蚁那样作为一个群体来思考。对于当时视集体主义为洪水猛兽的美国来说,这无疑是一场恐怖片,但对一些左派而言这似乎是个超越资本主义的希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