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clk
audreyclk

有點忙的前交流生

加州海獅與中華白海豚

Race Rocks,一個可在三分鐘內步行環島的迷你島嶼,座落於Juan de Fuca海中央,島北有花崗燈塔,島南有巨石岩灘,年中大段時間都被成群加州海獅佔據,仰頭翻肚,最大量地接觸和暖的陽光。

我隨學校的活動,在這平靜的小島住一個禮拜。此刻我坐在搖搖椅上,正對著大片玻璃窗,看數十米外的三、四十隻海獅在初春午後休息,安然祥和。嚴冬時成年海獅南下,春回大地之際才慢慢北上開展新一代的循環,年復年未曾間斷。

翻開屋內的《海洋哺乳動物大全》(Guide to Marine Mammals of the World) 打算研究研究島上動物之際,眼角暼到那熟悉的一抹粉紅 - 正名太平洋駝海豚的中華白海豚。好奇驅使我上網搜尋這保育團體總掛在嘴邊的動物,駭然發現香港水域在2020年剩下52條中華白海豚,在眾多填海計劃(赤臘角機場、港珠澳大橋甚或未來的明日大嶼)的脅迫下掙扎求存。

中華白海豚不知道亦無法知道在太平洋的另一端,海洋與岩石保留著自然的風貌,鯨魚海豹愜意地在海面嬉戲。如果牠們知道的話,應該會毫不猶豫地窮一生之力,奮力游到這片沒有人類干擾的樂土。而在小島上悠哉悠哉曬太陽,偶爾和同類爭奪最舒服的一片岩石的加州海獅,也不會發現這種寫意,已是一隻野生動物能享受的最大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