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acle|奇蹟放送所
Miracle|奇蹟放送所

生命本身即是奇蹟。這裡放送屬於奇蹟的故事,我是Miracle。雜學家。疾病帶我找回自己,邀請你一同參與,療癒生命的旅程。 ✨ 奇蹟放送所出沒處:https://linktr.ee/miraclewu000 ✨ 聯絡信箱:miraclewu000@gmail.com

遠離焦慮-啟動自癒書寫的能力

面對情緒,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應對方式。與您分享我的應對過程四步驟:誠實面對自己、環境的重要性、有意識的呼吸、啟動自癒書寫的開關。為自我進行療癒書寫,在過程中啟動屬於自然與文字的能量,透過一步步的沉澱與清理,我重新與自己在一起,走在豐盛的道路上,繼續前行。🙏🥰
大家好,這是miracle 第一次參加的社區活動徵文~因為剛好看見由 @si薰 所舉辦的這場社區活動,閱讀過參加辦法後感覺可以嘗試看看,所以就出現這篇了,這是我常用的方式,與各位分享,還請大家多多指教囉~😊

自家陽台種植的長壽花。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遇到讓心情沮喪的事情。

因為一場疫情,許多活動許多事情都受到影響,人當然也是,時間久了,我自己看到新聞會感到焦慮、看到統計數據感到煩躁、看到足跡分布圖感到恐慌。過去的自己可能難以想像,但這確實是現在每天的生活日常。處在這些情緒下,自然會難受不安,甚至瀕臨崩潰邊緣,這些都很正常。

情緒雖然看不見也摸不著,但它真實存在且不可忽視,因此,唯有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與它和平共處,才能讓自己處在平衡的狀態。每個人的方法不同,而我把自己應對情緒的過程分為四步驟,分別是:誠實面對自己、環境的重要性、有意識的呼吸、啟動自癒書寫的開關。或許您可以參考看看我的方法,希望能為您帶來一些啟發唷!


小腦袋瓜裡在想什麼呢?
心情負能量?難過時告訴自己我知道

誠實面對自己,這是我開始認真對待自己所有感受時,很重要的一個準則。

假裝自己不在意、笑着說我沒有很難過,這些都騙不過我們的身體,因為身體是很誠實的,它接收到的訊息是藏在表面情緒掩飾下的真實。一方面說不難過,一方面卻又掉下眼淚,這樣的舉動只會讓身體的調節機制產生混亂。

如果有在接觸自然醫學領域的朋友,或許會聽過一種說法:「情緒的反撲最嚴重的狀況下,就是會產生自體免疫疾病。」

我小時候是很壓抑的孩子,不太會也不擅長表現自己的情緒出來,最常做的事就是窩在角落看書。於是在我被檢查出是自體免疫疾病的時候,大家都很不解:「啊平常不是好好的,為什麼會生病?」

那時的我也是這麼認為著。直到我長大後,因為單純的藥物治療已經無法滿足我的需要,我開始接觸不同的療法,這才發現,啊,原來情緒也會對身體造成影響。身體會感冒,情緒當然也會感冒,可以把感冒想成是一種比喻來了解,當有情緒產生了,而在能量守恆定律中,它並不會憑空出現,自然也不會憑空消失,假裝它消失的結果,就是這股力量不斷累積在體內,導致整個人不舒爽、身體開始有些小病小痛,有時還會演變成更嚴重的問題。

不高興的時候,勇敢說出來:

誰跟你好好的!我一點都不好!

看不見不代表它不存在,我用我的身體帶來的經驗,深刻體會到了這一點,希望看著文章的您不要體會到跟我一樣的痛。有些時候前人辛苦的種樹,是為了讓後人能夠乘涼的,我不是前人,但是凡事都要親身經歷才相信那太辛苦了,人類之所以能傳承下去,就是因為我們會從經驗中去學習錯誤,進而改善及調整方法,經驗交流如此重要,還請好好利用它,讓它發揮最大的價值吧!

誠實面對自己,這是應對情緒的第一步。


找個明亮的、乾淨的、舒服的地方待著,讓自己更親近自然一些。
如何轉換負能量~找對環境的重要性

接著,是環境的重要性。承認自己的情緒後,通常會處在一種低落的狀態,尤其是現在被關在家,哪裡都去不了,自然也無法說走就走的到戶外去擁抱大自然,雖然心裡很想這麼做。

所以,找一扇看的到外面風景的窗戶,最好還要看的到陽光灑落、能聽見鳥類啁啾、擺盆小植物在窗台會更好。一旦改變環境,心情也會隨之改變,尤其我算是對環境比較敏感的人,更容易會受到影響,像是我平常去人多的地方其實就常常會不舒服,找到一個能讓自己心情好的環境,也是相當重要的,而盡可能的接近更多自然元素,像是陽光、動物、植物等,都能讓我們自然的放鬆身心。

同時也感受一下,自己在這個位置待著是舒服的嗎?心情輕鬆嗎?可以好好放鬆身體嗎?「讓自己自在」是很重要的指標,人心自在了,看待事情的眼光也會隨之改變。不要自己在角落裡鑽牛角尖,這樣心情只會越來越鬱悶,母湯啊~

當自己覺得環境OK了、很棒,就可以做下一步動作了!


靜靜的、慢慢地,深呼吸--
不論何時都要回到自己,有意識的保持呼吸~

接下來,閉上眼做幾個深呼吸調息,是深、呼、吸,唯一的原則就是「」,越慢越好。

閉上眼,是為了讓我們暫時關閉視覺感官,專注在深呼吸的動作上,有意識的讓自己完全沉浸在呼吸之中。透過腹式呼吸的方式,先深深的吸氣--再慢慢的吐氣--再吸氣,肚子鼓起來--再吐氣,肚子凹進去--

此時此刻,你與自己同在,在一吸一吐之間,讓情緒漸漸平穩下來。有任何思緒飄過,放掉;有任何想法閃過,放掉。把腦袋的紛擾通通清空,此時此刻,專注在自己的身體上,外界的喧囂如何都不重要,你就是自己的世界,自在綻放,不受拘束。

覺得身體、心裡都穩定好,與自然更加親近了,再慢慢睜開雙眼。眼前的世界是不是不一樣了?天空更加蔚藍、植物更加翠綠、空氣更加清新。視野變得明亮遼闊,而顏色也越發鮮豔了,能夠看見更多屬於自然的美好風光,感受微風的吹拂,體會植物的芳香,用身為人的五感,真正的去生活

於是,在深深的呼吸過後,開始迎接即將到來的自癒。


準備完成,迎接即將到來的自癒!
準備好了,啟動自癒書寫的開關

經過了各個層面的準備工作,現在我的身心都維持在穩定的狀態,於是我能夠啟動最後的開關--幫助自我療癒的書寫過程。

拿起平常慣用的寫作工具,用紙筆或手機記事本都可以,總之不要猶豫,開始書寫!

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中間過程不要停下來,就是一直寫一直寫,把心情寫下、把感受寫下、把想說的話寫下。寫下你的委屈、悲傷、難受、憤怒,讓文字溫柔的包容著你,無論是好的壞的,甚至是想吃的東西都可以,一旦停下思緒就會中斷,所以不要讓自己脫離書寫的狀態,一直寫就對了。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開始,這裡有個小技巧:

  • 先寫出最近讓你覺得情緒受到影響的事,這件事讓你的情緒感受如何?你自己對這件事是怎麼想的?
  • 為什麼它會引起這些情緒,是不是過往曾經有過類似的回憶或經驗被勾起?
  • 那些回憶或經驗,是不是讓你產生了一些信念?它有對你的生活造成什麼改變嗎?
  • 你有覺得相似的情節一再的在自己身上重演嗎?這件事有影響到你與家人、親友、工作夥伴之間的相處模式嗎?
  • 回到你自己身上,你有看見在這些經驗的過程中,你是怎麼去對待自己的嗎?你覺得這樣對待自己的方式是舒服的嗎?怎麼做才是舒服的方式?
  • 如果你看見了更舒服更有愛的方式,那你願意用這樣的方式來對待自己、對待他人嗎?
  • 對你來說,「愛自己」這件事代表什麼?你會用什麼方法來愛自己?

要照實寫哦,難過就寫難過,不喜歡就寫不喜歡,反正是寫給自己看的,沒有人管你,所以也不要限制自己,心情不好的時候就要找管道紓壓、宣洩,只要是健康的方法就是好方法,把內心的話通通寫出來吧!一字一字、一筆一劃的,慢慢的寫,放鬆的寫,不知道寫什麼的話就先隨便亂寫,不成句也沒關係。

讓心中卡住的,逐漸鬆開。透過親手去書寫的方式,逐漸梳理自己的情緒、整頓內心深處的感受,用一些時間,耐心與自己對話,最重要的是對自己誠實。有時面對會需要一些勇氣,即使如此,還是值得,因為你正在成為更好的自己


這是我寫在筆記本中的其中一頁內容。
自癒書寫的能量療癒

我自己在書寫的過程,會慢慢的轉換心情,文字也會隨之轉為肯定句。將負面情緒梳理完成後,因為情緒被看見、被照顧到了,就會緩和下來,此時再加上正面的肯定語句,為自己帶來足夠力量,並啟動自然與文字的療癒能量

下面分享一些我在書寫過程中寫的幾段話,在寫出這些話語的當下,為自己帶來了很大的鼓舞,也節錄跟大家分享:

【允許奇蹟發生】

我允許神幫助我
迎接嶄新的未來
我準備好了
讓奇蹟發生
生命本身即是奇蹟
生活讓我理解真理
身體健康才有動力
我是miracle
請為我帶來無限可能的療癒
真誠愛自己,生命是答案
開啟豐盛循環。
  --2021,miracle筆

【讓愛流動】

我知道自己要先自愛然後才能夠愛人,
我的力量沒有消失其實它一直都在,
我認可我自己而不是向外去尋求他人眼光,
我願意開始無條件的愛屬於我自己的一切事物,
愛我這個人,
愛我所有的每個面向,
愛我是我,
而我也了解到我就是愛。
  --2021,miracle筆

書寫完成後,我將整段話唸誦出來,在唸出聲的同時,經過聲音的加乘,言語強化了文字的力量。聲音是物質世界的具體呈現,所以唸出來是在肯定與加強我們的信心,相信我們可以。

日本有一個詞叫做「言靈」,意思是言語是有靈魂的,並帶有強大的威力。在小說《特殊傳說》中也有一句貫穿全部篇章、很重要的話:「如果心能說話,那就便是咒語般的言。」言語的確是有強大力量的,因此我們說話要小心,祝禱更要當心,我們所說出口的話,就代表著我們的信念,而我們會成為我們所相信的模樣

將話語唸出聲後,似乎獲得了更多的能量,原本的負面情緒早已煙消雲散,取而代之的是滿滿元氣。感恩宇宙自然萬物帶給我的喜悅,感動於陽光、空氣及水釋放出的無限能量及可能性,感謝我自己替我開啟了奇蹟之路。


我相信自己可以選擇豐盛、選擇愛,乘著光向前邁進。一切事物的發生與顯化,都是在為我帶來療癒,我願在豐盛的道路上,繼續共前行。🙏🥰

在閉關在家前還能自由活動時,外出看見的光景。當時抬頭仰望便看見了太陽的光芒萬丈,於是拍下這張照片,真的很喜歡。感謝太陽公公的彩虹光祝福,滿滿幸福🌞💕

以上分享,就是我自己面對焦慮情緒時的方式,希望這次的分享能為您帶來一些想法!我是miracle ,感謝您的閱讀,我們下篇見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