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acle|奇蹟放送所
Miracle|奇蹟放送所

生命本身即是奇蹟。這裡放送屬於奇蹟的故事,我是Miracle。雜學家。疾病帶我找回自己,邀請你一同參與,療癒生命的旅程。 ✨ 奇蹟放送所出沒處:https://linktr.ee/miraclewu000 ✨ 聯絡信箱:miraclewu000@gmail.com

Left or Right?我是左撇子,左右開弓的日常

(编辑过)
813是國際左撇子日,所以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其實Miracle是左撇子,用左手寫字的!左右開弓的日常生活是怎麼樣的呢?寫字、書法、拿刀具、用電腦...會遇到的事情可多了!
下過雨後的水窪,鏡射出顛倒的世界。

剛好遇到了813,這是國際左撇子日,所以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其實Miracle也是個左撇子,用左手寫字的!

其實左撇子跟右撇子都是人,兩者沒有什麼不同。就像我沒有特別說出這件事的話,在螢幕前看著文章的你,或許根本不會察覺到寫文的人慣用手是哪隻手,對吧?

平時聽到有人稱讚說我寫的字很漂亮,是少數我會直接點頭說:「謝謝,我也這麼覺得。」而不是自謙說:「還好、沒有啦!」的事情。但為什麼會有這種反應呢?就讓我來說說幾個,關於左撇子身上會發生的小故事給你聽吧。


左手寫字就會很醜?


從小開始學拿筆時,我就是用左手了。

據說我父君以前一開始也是用左手拿筆的,但是在過去的年代認為,一定要用右手來寫字不可以用左手,因此他被強迫改為右手寫字,用打的啦、綁住左手不讓左手拿筆等等(大家應該多少都聽過類似的故事),最終,他也成為了用右手寫字的人。

但是平衡度其實是會有差的,因此他的寫字之路走的崎嶇顛簸,很是艱辛。

然後在我幼稚園時,也開始出現用左手拿筆的行為。

幼稚園老師問父母要不要調整時,我父母倒是很爽快的說了:「順其自然!」於是我從頭到尾都是用左手拿筆的。

在我上小學時,國語課上完後都要寫習作本,通常會寫一些那課的單字、詞語等,某位我們的級任導師剛好是國語老師,很重視大家的國語。有次他在講台上拿著我們的習作本罵左撇子的同學們:「連字都寫不好!」、「寫這麼醜還敢交上來!」邊說邊翻開他說寫的很醜的字用力的指著。那副模樣我到現在還記得,好像跟左撇子的同學有深仇大恨似的。(距離很遠不會有人看清楚那本習作本是誰的,但是大家或許都看清楚老師了)

嘿,我學寫字這麼久,第一次碰到有老師這麼罵人的,罵字醜就算了,到底關左撇子什麼事啊?

身為左撇子,雖然不想自己對號入座,但我還是很生氣。那次之後我寫習作本彷彿有強迫症般,覺得字醜就自己擦掉重寫,人家是安親班老師在擦字叫小朋友重寫,我是自己擦字重寫到安親班老師在旁邊跟我說:「已經很好看了不要再擦了啦!」本子的紙都要擦破了,我才會勉強放棄繼續重寫大業。(現在回想起來自己都覺得這小孩也太可怕了)

總之這樑子是結下了,從此以後我更加努力的想把字寫好。剛開始在練空白紙上寫字沒有輔助線時,我是自己拿著尺對齊紙的邊界,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寫,連每個字的間距、寬度跟高度都要一致,龜毛程度著實令人讚嘆!(我家人知道後這麼說的哈哈哈)(但我覺得這練習有用,現在在空白紙上寫字也會維持一定的工整,因為自己筆下會有隱形的參考線去對齊)

什麼左撇子寫字不好看,我就寫給你們看!

(脾氣完全不是普通的牛,哈哈哈)


關於左撇子的【顛倒世界】

左撇子在學寫字的初期,很容易把字寫成顛倒的模樣。因為需要自己先在腦袋裡,把老師說明的步驟翻轉成左撇子的順序,舉凡數字、國字、英文字母等等,全部都有可能寫成顛倒的模樣。因此如果小朋友是左撇子的話,家長有時候會不知道該如何去教導寫字的問題

其實如果可以的話,我個人覺得把每個字的筆畫圖示拆開來示範會比較好理解,一筆一劃在紙上拆解步驟,讓小朋友看著示範去練習會比較快幫助理解,一開始寫字速度會比較慢,但是當習慣這樣的拆解步驟後,左撇子會自己在腦內架構出一套屬於自己的寫字系統,這對於往後國字的學習會很有幫助。(我自己就是這樣透過步驟拆解圖來學寫字的,記好字的筆劃順序,對於下面要介紹的寫書法也會有幫助哦!)

這是我大學時小說選讀課的手寫申論題,現在字也差不多是長這樣,難怪以前都說寫作是在「爬格子」呀!(人家稿紙真的有格子好嗎)

寫書法一定要用右手?


接著,我又遇上了另一道難題。

時間一樣是小學階段,因為有晨光時間,老師從外面請了書法老師來教大家學寫毛筆字。

哇,老師開口第一句話,就是要我們通通用右手來拿毛筆。太難了!右手耶,我右手連鉛筆都握不好,還叫我們握毛筆。

問了老師,他說那是你們的事,反正毛筆只能用右手來握,接著就開始教大家寫書法。

可惡,右手寫字的人都已知用火開始比劃,左手寫字的人還在掙扎著要把筆拿好,會有進度落差也是很正常的。

這是我最一開始對書法超級不好的第一印象。

然後上了大學,我是中文相關科系,理所當然的書法課被列入了大一的課程內容之一,又要開始適應用右手拿毛筆。

但在這之前家人有去外面學習書法,於是也跟著稍微看著學了一些,於是比較沒有那麼困難的感受。

而且讀高職時也因為專業科目要練手繪標準字、POP等字型,字好看或不好看,這跟你用左手還右手握筆已經沒有太多毛線關係了,而是跟你自己練習的次數相關。只要努力就會有成果,這種苦功是要靠自己練出來的,怨不得人。

於是我大一時,每天都在寫書法。時間不夠時就寫1-2個小時,時間充足時就寫5-6個小時,雖然只是兩學分,但「想把字練好」的想法佔據了腦海,既然右手比較弱,那就用時間來補足,我的寫字練習時數幾乎是全班最多的,班上請老師幫忙團購的一包書法紙有一百張,而光是「一」字就練掉快半包書法紙,害我不得不去跟老師再買一包,不然很快就寫完了。(後來又再買了三包紙,老師看我的熱切眼神只差沒抓我去書法社了哈哈哈)

不要誤會,這之間我也沒去參加什麼書法比賽,就單純是想把字寫好而已。寫書法能讓人平靜下來,說實話那段天天練字的時光的確是很棒的回憶,雖然只維持了三個多月(就一學期哈哈哈)。

噢,而且後來老師還告訴我,雖然她自己不會,但是她認識用左手寫書法的書法家,因為對方自己本身也是左撇子。

我就說嘛!哪有只能用右手寫字的道理?於是我也自己練習用左手寫毛筆字。

所以我的書法,是可以用左手跟右手兩邊來寫的。右手寫累了就換左手,左手寫累了換右手,交替著寫完全沒問題,方便的很!

沒有什麼事是右撇子可以、而左撇子做不到的,只要你想,就能做到。或許一開始會有一些障礙,但是障礙都是等著讓人克服的,你看直書都是從右至左,右撇子還要懸腕才不會碰到字,左撇子才不會沾到墨哩!(開個玩笑,其實還是要練平衡啦!)

不過很遺憾的是沒有留下當時我寫書法的照片,因為我是上了大學才有智慧型手機的,在這之前只有一隻NOKIA來負責聯絡用,平時也不會用來做其他事情,因此我拿到智慧型手機也不太會用,甚至還不常開機,別人要找我很常找不到人呢!(寫到這裡才意識到,現在才過了幾年,我每天都會用到智慧型手機耶?!網路真是太可怕了)

2018年參訪法鼓山農禪寺時的內部展覽,師父的墨寶讓人讀來也能隨之沉澱下心情,好好感受一番。

拿刀具的方向不一樣


既然說到用左手的常見問題,那就順便說一下關於「拿刀具」這件事。

首先,美工刀、剪刀等文具用品一定要自己帶著,因為你用刀片的方向會跟人家不同。

每次我跟別人借用的美工刀都超不順手,左撇子使用前要先把美工刀的刀片換方向,不然切割紙張的距離很容易會抓錯,所以要採買時,記得要選擇可以換刀片方向的美工刀,最早的時候有些美工刀的刀片是只能固定單邊的,現在的話大部分都是可以互換方向了。

還有現在剪刀很愛寫「符合人體工學」,最好先看清楚標示,沒有多寫的話通常會默認是符合右撇子的人體工學,因為如果是適合左撇子的話它一定會寫上去,畢竟左撇子相較之下還是屬於少數的。如果都沒看到的話,那寧可買那種兩邊長一樣最陽春型的剪刀來用,不會用太久的話通常是不至於剪到手痛啦。

啊如果你是已經長很大了,才認識到有符合左手人體工學的物品,也不太建議貿然使用,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你從小到大已經在生活中默默適應一切屬於右撇子的用品了,這時你直接把所有東西都換成左撇子適用的器具,其實你會超級不適應,像我大學才拿到「為左手設計」的剪刀,然後……然後我就把紙剪壞了……因為那個距離感完全不一樣!就跟美工刀要換刀片方向是同個意思,這些都是需要重新建立習慣的,現在左撇子的小朋友很幸福,有很多為左撇子設計的文具可以選擇,若一開始就選擇對於左撇子使用上較友善的文具,是最好的。

左撇子的學習方式很常是這樣子:先看一次別人的做法→自己在腦中轉換方向→自己嘗試用左手來做→發現錯誤後再修正。

所以在學切菜時要小心,因為很多教學者是右手拿刀在示範。有時候轉換角度錯誤,很容易會發生菜刀削到手的事情,要特別注意!(學寫字其實也會轉錯,但是我覺得刀具更危險,使用上一定要特別小心再小心!)

我的剪刀跟美工刀小夥伴們。這個擺的方向是我用左手拿起來的方向。

鋼琴的主旋律在右手


眾所皆知,彈鋼琴的大部分時候右手是主旋律,左手是副旋律。

然後我是個左撇子,左手很發達,右手很沒力,尤其是小拇指差最多。

於是一開始彈鋼琴的時候,我會左手彈的碰碰作響,然後右手聲音微弱不堪一擊,往往被左手蓋過去。因為這個問題,我被老師調整了很久。後來才勉強可以讓兩手的聲音保持在一定的穩定。

小提琴則是不同的問題,因為提琴是左手按弦,右手拿弓,所以右手要把弓拿穩不能搖晃,但左手按弦我本身倒是沒什麼問題,可以很快按出譜上的音符,剛好跟右撇子遇到的問題比較不同。但我覺得有學過樂器,其實對於左右手的協調都有很大的幫助,因為你必須要同時使用兩手,比較不會偏廢某一隻非慣用手,會同時訓練兩手的靈活度跟協調性,反應真的會變快唷!

之前去某間小店時內部的佈置,聽闆娘說他們有時候下班真的會來幾首!

使用電腦滑鼠


學生時期,電腦教室的滑鼠都是在右邊,對吧?

這件事對剛開始學電腦使用的我來說,其實也是有點困擾的事。因為我右手按鍵的速度跟動作都比別人慢!做任何作品也都會變很慢,但有些課堂作業又要下課交,我一開始真的超級討厭電腦課的。

後來我把滑鼠移到左手操作,速度總算快了一點。我用左手的無名指按左鍵、食指按右鍵,老師也看到傻眼,啊我也沒辦法嘛,誰叫滑鼠就是這樣設計的?一直到很後來我才知道可以到控制台去調整設定,變成左手食指按左鍵、無名指按右鍵,總之就是跟右撇子方向顛倒啦,勉強解決了這個問題。

但我現在平常還是用右手按滑鼠啦,右手累了就換左手按,兩邊輪流交換,偶爾休息一下,其實也是滿方便的。而且,輪流使用兩手才不會同一姿勢維持過久,不然手腕也是會痛的呢。

如何更改滑鼠使用方向示意圖,圖源/製圖者:Miracle,請勿擅自取用。

結語


其實還有很多事情也都是跟慣用手相關的,像是線圈筆記本很多人使用都覺得不方便,因為要寫字時左撇子從左邊要寫右頁就會先卡住了,只能把本子顛倒過來使用,太不方便了還不如乾脆點用平裝筆記本,可以整個攤平來使用,左右手都好寫字!

但大家應該也有發現,Miracle 的園丁手札其實也是大家一般看到的使用方向,這是因為我後來找到了方法,就是在線圈旁墊一本比線圈高一些的本子,這樣就比較不會讓手卡到囉!只是靠近線圈的地方有時候字還是會比較扭曲點,反正山不轉路轉,辦法是人想出來的,一點小舉動就能讓自己生活更便利,我覺得很棒!

有一些日常生活上的小習慣,因為已經太習慣了,反而不會去注意到是不是跟慣用手有關,所以如果你也是左撇子,或是身邊有朋友慣用手是左手的話,也可以一起來分享一下你看到的左撇子唷~

最後我要說,不管你慣用手是左手還是右手,你就是你,獨一無二!別懷疑!
我是Miracle ,感謝您的閱讀,我們下篇再會囉,掰掰~


PS:這篇文最開始是在探路客發出的,當時剛好與探友 靜的星空 在前一篇文的留言聊到關於字體的事,非常巧合!醬子有沒有解謎到我是怎麼練寫字呢?人體印刷機就是這樣練出來的,朋友還說過把我的字丟進一百個人的字裡,他還是認得(因為我斜的方向跟人家不一樣)哈哈哈哈XDD

PS2:順便來跟大家近況報告,雖然應該沒什麼人發現XD 我放暑假去啦,因為夏天的太陽對 Miracle而言實在是太熱了,需要休養生息養精蓄銳一陣子。有事找我寫信或到 FB粉專留言回覆會比較快,網站的話一段時間會上來晃一晃,被暑熱蒸發的精力有限,有看到的會盡量回拍,但有些奇蹟錯過好文的朋友在此先致上歉意,也感謝在這段期間內,依舊持續光臨奇蹟放送所的幾位朋友們,近日天氣開始慢慢變涼了,待狀況好轉後會慢慢回歸的,謝謝親愛的吾友們~ 20220813,Miracle。


※本文發布日期:2022/08/13,改編自2021/10/01發於探路客同名一文。同步發於FB、Matters、方格子。
※著作權所有,欲轉載者務必事先告知,侵權必究。

【關於我的出沒地點】
出沒處索引FB|IG|Matters|Vocus|Youtube
聯絡信箱:miraclewu000@gmai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