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acle|奇蹟放送所
Miracle|奇蹟放送所

生命本身即是奇蹟。這裡放送屬於奇蹟的故事,我是Miracle。雜學家。疾病帶我找回自己,邀請你一同參與,療癒生命的旅程。 ✨ 奇蹟放送所出沒處:https://linktr.ee/miraclewu000 ✨ 聯絡信箱:miraclewu000@gmail.com

【藝與慾─胡文賢油畫展】療癒藝廊系列 · 心得分享

(编辑过)
療癒藝廊系列。觀賞來自台中大墩文化中心的當期展覽【藝與慾─胡文賢油畫展】,當中有力與美的展現、細膩的靜物描繪、充滿勁道的海浪奔騰,以及虛實交錯的綺麗視野。就讓我們一起來欣賞,胡老師這次展覽的創作吧!
【藝與慾─胡文賢油畫展】,展覽介紹圖來源取自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粉專之展覽分享。
療癒藝廊系列。一場美好的展覽,能夠跨越時空背景,帶給大家數不盡的療癒與內心深處的感動。歡迎光臨療癒藝廊,這裡無需言語,讓我們用感官共同欣賞,純粹的藝文之美~

各位朋友大家好,因為疫情而許久未見的療癒藝廊系列,準備重新出沒囉!

去年剛開始在探路客創作的時候,曾經介紹過一些藝文展覽,這些展覽有個共通點,就是Miracle在觀賞後,心中都生出了無與倫比的感動。(當時甚至還沒有辦其他平台的帳號呢,這可是元老級專題呀!)

當時還沒進入三級警戒,只要有戴口罩就能在各文化中心、美術館等處欣賞各類展覽,某次在賞畫的同時,站在藝術家的巨幅畫作前深受震撼,於是漸漸開啟了這系列的藝文分享,直到進入了三級警戒,展演空間全數關閉、沒有展覽可看,更別說是分享了,這才暫時告一段落。而後又面臨平台關閉,忙著文章搬家事宜,就直到現在。

也許這個展覽的出現,就是來提醒我可以重啟療癒藝廊專題了~因此藉著這個機會,再重新跟諸位舊雨新知介紹一下,療癒藝廊系列是Miracle將觀展時的心中感觸化作文字,佐以展場攝影圖,與大家分享這些觀展心得,也期盼能藉此拋磚引玉,讓更多人願意前去觀賞這些美麗的展覽!

培養欣賞藝術創作的興趣,不僅能涵養性情,也能潤澤心靈。每個人都有一雙看見美的眼睛,讓我們親近人文藝術,在生活中,共同望見美好世界~

觀展前小提醒:攝影取材前皆事先取得藝術家或展場人員同意,本次展覽攝影在現場觀展時詢問藝術家本人亦獲得許可。在觀展時請記得遵守展覽規則,帶著好心情來欣賞藝術品唷!



一進展場就掛在左方的說明看板,老師的生命故事有夠精彩,洋洋灑灑超級多項,實在太厲害了,讓人對展覽帶著許多期待。

【藝與慾─胡文賢油畫展】

在情愛與慾望紛呈的內心世界中,
藝術家如何截取生命純粹的片刻,
將懾人的美,訴諸於畫布之上……?

——摘自 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粉專,展覽介紹文


今天要分享的是來自台中大墩文化中當期展覽,旅西藝術家 胡文賢老師的【藝與慾─胡文賢油畫展】。本次展出五十多件作品,當中有力與美的展現、細膩的靜物描繪、充滿勁道的海浪奔騰,以及虛實交錯的綺麗視野。隔著畫布,彷彿畫面中的物體便要破圖而出,超越了平面與立體的界線。那不僅只是幅畫而已,那是充滿生命力的傳遞,駐足於畫作前,如同踏入虛實間模糊的界線,賞畫的同時,似乎也在與自我進行一場深度的對話。

就讓我們一起來欣賞,胡老師這次展覽的創作吧!

〈挑戰〉,114×195cm,2017,油畫。

進入展場直面見到的第一幅作品,著實令人為之震撼。超有力道的!隔著畫布看了都心裏一陣緊張,感覺隨時會打起來啊!


〈市外桃源〉,130×100cm,2021,油畫。

位於展場入口處的畫作,往往能看出藝術家的風格。這幅自然景物的逼真模樣,讓人不禁對後面的作品也好奇起來。


〈萬馬奔騰〉,100×130cm,2020,油畫。

這幅作品有多麼震撼呢?大概是我在賞畫兩天後,在家閉上眼還能對它念念不忘的程度。看那馬群結隊在水面上奔馳、浪花肆意潑灑,天啊,怎麼能把動態景象捕捉的如此恰到好處?太厲害了!我甚至連馬都沒見過幾次呢哈哈


〈隨波逐流〉,89×116cm,2018,油畫。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幅畫時就突然停住腳步,視線被那船給深深吸引了。畫中有種孤寂之美,破損的船體與拍刷沖打的浪,彷彿在飄泊的同時仍帶著一絲堅毅,不禁令人想起一首大家應該都聽過的兒歌:「白浪滔滔我不怕,撐起舵兒往前划……」


〈海浪〉,162×97cm,2020,油畫。

再來這張我也很喜歡,我超愛水的,海浪系列我每張都好心動,由於篇幅有限不能全部放上,誠心推薦大家直接去現場看展,把美景一次看進眼中~

咳咳,話說回來這幅作品的美,我想大家一定都看的出來:它的海浪顏色是漸層的啊!首先映入眼中的自然是中間那清澈的藍色浪花,隨著視線往下移動,那水也逐漸從湛藍變為碧綠,接著又轉至土黃……整個畫面用一個詞彙來形容,就是「透明感」!明明是平面畫作,但站在畫前閉上眼,彷彿就能感受到海浪正迎面而來拍打著的聲響,那股衝擊力道看現場時是能夠真實感受到的。這就是欣賞畫作真跡的魅力所在呀!


〈有小提琴的靜物〉,60×73cm,2019,油畫。

靜物很多都畫的超逼真,那為什麼要選這張?很簡單,因為有小提琴就有讚,必須放一張來給大家看。

哈哈,這介紹好像太不明所以了,再來一次再來一次,來,現在大家先在螢幕上盡可能的把圖片放到最大,然後往後退幾步,接著再看向螢幕——是不是根本就像照片一樣?這是畫的嗎?對啊,這還真是用手畫的!很厲害吧!那串葡萄我看了也好心動,感覺吃起來很好吃呢!小提琴也是,整個有夠真實,我唯一想做的事是去把它的琴頭推裡面一點,怕不小心揮到會太危險,待會掉下來就不好了。哎呀,不小心看到入戲起來,我們再來分享下一張吧!


〈大豐收〉,195×100cm,2017,油畫。

天啊這幅真的太、太強了……不誇張,我看到畫面後整個先傻了幾秒,哪有人是這樣畫畫的!根本跟照片一樣!老師的手簡直有魔法吧,這西瓜彷彿能聞到那香甜可口的香氣,還有那艷陽高照的夏日炎熱氛圍,這幅畫一定要看現場,實體很大張需要仰視的高度,震撼指數百分百!


〈生態組曲〉,116×89cm,2020,油畫。

這幅作品可看見老師作品中的常見元素:人體、自然景物、虛實交錯之意象。那斑駁的牆面、若隱若現的雙重空間、真實般的鳥、蘋果與竹簍,確實替畫面增添了豐富的生態,也帶來超現實的魔幻氛圍。


【藝術家介紹】

胡文賢老師,出生於南部的善化,畢業於北方的臺灣國立藝專,並在1984年遠渡重洋,進入馬德里大藝術學院學習西畫,獲得碩士學位。

在西班牙旅居近40年,老師認為創作是藝術家直覺的表現,並因著不同觀賞者視角,也會出現迥異的感受;他的作品受到達利等人的影響,題材常有顛覆尋常的思維,透過各種不合邏輯的組合來展現內心的超現實世界,企圖詮釋人類潛意識中的愛慾與感性。

除此之外,因長年在馬德里郊區畫室創作,老師的取材涵納許多自然景物,而人和人造物的介入,看來似是打破協調,卻又意外構成另一種衝突美感,這樣的搭配,也展現出人與自然的對話和對抗;我們與大自然,終究是相依相悖、卻無法相離的共存體……

——文字說明出自 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展覽介紹文


在現場賞畫時很榮幸遇到了胡老師本尊也在現場,於是跟著聽到了老師分享一些創作背後的故事。老師本人相當親切和善哦!聽到問題都很有耐心的回應,也跟老師說海浪那張畫的太美了真的好喜歡啊,可以拍照嗎?老師立刻說沒問題,有在現場的畫都能拍,我們也很開心的跟老師拍了合照。

欣賞完整場展覽後,因為海浪實在太棒了讓人念念不忘,又跑去請教老師說想寫篇心得分享文,不知可否讓我們拍張老師的個人照?老師非常nice的答了當然可以,於是便請老師挑選他最最喜歡的畫作合影,就是下面分享的這張照片囉!〈虎視眈眈〉現場看真的超有力道的,又有刺激感又精緻唯美,水波也超動人,讓人看到目不轉睛;〈與大自然共存〉則帶有另一種頹廢的美感,虛實交錯的轉換拿捏巧妙,我覺得這兩張都要看現場才夠震撼啦,那些細節的筆觸描繪是相機拍不出來的呀~

最後也用這張老師與作品的合影來結束本篇文章囉,我是Miracle,與您分享這些作品帶給我的感動,看完之後有沒有想快點去現場衝一波看看迷人的作品呀?老師本人也有機率出沒在展場唷!謝謝大家收看本集療癒藝廊,我們下篇再見囉~

中間就是胡文賢老師本人唷!左邊的圖:〈虎視眈眈〉,130×130cm,2019,油畫。右邊的圖:〈與大自然共存〉,100×130cm,2020,油畫。

🎨《展覽資訊》🎨

【藝與慾─胡文賢油畫展】邀請卡,圖片來源取自胡文賢老師個人臉書頁之展覽訊息分享。原文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santos.hu.7/posts/2218733578266382。


※本文發布日期:2022/02/17。同步發於FB、Matters、方格子。
※文字著作權所有,欲轉載者務必事先告知,侵權必究。

【關於我的出沒地點】
出沒處索引FB|IG|Matters|Vocus|Youtube
聯絡信箱:miraclewu000@gmai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