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acle|奇蹟放送所
Miracle|奇蹟放送所

生命本身即是奇蹟。這裡放送屬於奇蹟的故事,我是Miracle。雜學家。疾病帶我找回自己,邀請你一同參與,療癒生命的旅程。 ✨ 奇蹟放送所出沒處:https://linktr.ee/miraclewu000 ✨ 聯絡信箱:miraclewu000@gmail.com

閱讀心得—《創客精神》,享受自造創作

(编辑过)
歡迎來到創客的世界!帶你重新定義創作、並真的實際動手去做,就是所謂的《創客精神》。找回最初始對於創造事物的熱情,然後帶著這樣的精神繼續向前進。一起享受自造創作的樂趣吧!
《創客精神》一書。

在開始進入文章前,我想先請正在閱讀這行字的你思考一個問題:「你認為創客是什麼?」

你可以把答案悄悄放在心裡,或是拿紙筆把它寫下來,然後放到一旁,繼續閱讀下去。現在,歡迎你來到了——創客的世界!

閱讀這本《創客精神》時,無論翻到哪一頁,我始終都只有一個想法:「這本書、這個人……總而言之,這一切都太酷了!」而我相信會點入這篇文章的你,肯定也是被創客這兩個字吸引的,因此,讓我們先來看看這位自造大師亞當.薩維奇是怎麼介紹的:

我們拿各自的經驗,用文字或雙手、聲音或身體加以汰篩,將一些過去不存在的東西注入現有文化之中。甚至可以說,我們不是把自造物放入文化,我們所做的事就是文化。——〈創客精神.序〉

是的,包含你閱讀的這篇文章,也是一種從無到有的創造。你可以把自造視為一種模糊又清晰的概念,道理很簡單,只要是你自己親自動手做的一切事物,就是創造。這麼說來,其實人人都是自造者,創造出任何你想的到的東西,例如:一篇文章、一首曲子、一幅畫,或是一本手工書等,通通包含在內。

聽起來其實很容易,對吧?但這麼說好了,你說有興趣動手做,跟你實際去動手做,兩者是不同的。這話由亞當.薩維奇來講特別有說服力,知道為什麼嗎?我還真沒看過,能把自造兩字發揮得如此淋漓盡致的人!

要是你親自翻開這本書,讀不到幾頁肯定也會百分之兩百同意我的話。他的人生從頭到尾簡直就是為創造而活的,過去到現在始終都持續堅持自造,未來想必也會不斷在探索的路途中前進著吧!而更難得的是什麼呢?是他願意將各式各樣的經驗整理成清晰的脈絡,並透過書寫與大家分享這些珍貴的探索。



快來動手做!

當我把心力用在吸引我的事物上,與他人分享過程與成品,我真正在做的是創造或可點燃他人心中靈感或創意的事物,就像他人的努力也可能點燃我心中的靈感一樣。——〈創客精神.鑽進兔子洞〉

你可以在短短幾行字中,看見他對於分享自造的精神與熱情,甚至會讓人覺得,他的人生使命就是讓大家都願意投入創造的世界。快動手做吧!這本書幾乎用盡全力在這麼對你吶喊著,你唯一在閱讀時會稍微感到困擾的,大概就是這點了:讀不到幾頁,你就心癢癢想放下書來做些什麼。好不容易克制住繼續往下讀,結果下一頁的文字又對你大聲嚷嚷道:「還不快去動手做!」於是你決定放下手中的書,迫不及待的開始投入屬於你的自造。很好,恭喜你也加入了自造的行列

在這過程中,你會很開心的做自己感興趣的事,真的去做出些東西。要是我們的這位自造大師知道了,想必也會為你感到雀躍,隔著書本,都能想像到他會這麼說:「幹的好!」同時對你比一記拇指或來個擊掌。創客之間的交流便是這樣,你們相互激勵彼此、分享創作,多麼令人熱血沸騰的故事!

但是朋友,有一點你可能忘了,書還在原地等著你呢!於是你再次拿起書,專心的繼續閱讀那些文字,然後再次陷入同樣的循環中——噢,《創客精神》的確是亞當.薩維奇用盡心力去分享的作品,無須多言,任何人都適合來一本,找不到靈感便隨時翻翻讀讀一番,很快的你就會有很多、很多的新點子想實踐!

當然啦,書中除了帶來產生熱情與創意的必備燃料外,自然也有教你如何聰明工作的方法,嘿,先讓我們來看看這段話:

清單的用處在於釋放腦力、投入創意發想,在紙上界定作品的範圍和規模,頭腦就不必死記那麼多資訊。核取方塊的妙用則在於,它能在進度追蹤上達到相同成效,讓你掌握進度,又不必費心記住每件事進行到哪裡。——〈創客精神.應用核取方塊〉

我想列清單每個人都會,或許你偶爾也會這麼做,這種事需要用到兩個章節來說明嗎?答案是:真的需要!讀完〈製作清單〉和〈應用核取方塊〉後,我實際照著書中的角度去思考、條列選項出來,發現還真的讓做事更輕鬆了!沒耐心的人尤其需要重新認識對清單的意義,不只是列出文字而已,而是在眾多混亂中試圖找出其中規律的線索,有了清單加上核取方塊的組合,反而能為你創造出更多時間去做更多事呢!



聰明運用框架,發揮真本事

在對列清單的妙用有了更深層的體會後,與之同等重要的還有:時間。是的,時限是個令每個人都容易感到壓力的玩意兒,但也正因為這迷人又惱人的特性,才值得我們去好好運用一番,不然就太可惜了!這麼說來,包括此刻你正在閱讀的這篇文章,也是在時限之下釀造出來的產物。要是沒有設立終點線,我會一修再修不斷更改文稿,至於什麼時候能完成文章很難講,畢竟沒有限制就想改到最滿意的樣子。

而一旦有了時限問題,神奇的事就發生了,為了趕在時限前完成作品,我會開始刪去或許沒那麼必要的段落,讓真正重要的留下。加速選擇的速度、調整舉棋不定的字句,還有一點:先把整篇文章完成。別小看這些事,細節往往是決定成敗的關鍵,而有了期限的框架後,你才能夠發揮出自己最多的真本事——適度的壓力,會逼出你的潛能。



身為創客,雙手萬能

再來,還有另一件事:畫畫。你可能會問:畫什麼畫?很簡單,就是什麼都畫。當然,這並不是要你成為畫畫高手,只是為了幫助你釐清思緒的一種手段。拿一張紙、一隻筆,你就可以畫出東西了!想不到畫什麼也沒關係,那就先從你最熟悉的開始吧,例如你的房間格局,先畫出房間的輪廓,你的書桌擺在哪裡?床呢?還有書櫃、衣櫃又在哪裡?線條不用精確,這只是個大概,把物件位置標示好,接著你可以加上一些文字,書桌對你的用途是哪些?上面擺了書、筆記本,還是筆電?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把同樣的問題應用到其他物件上,標示都寫好了嗎?恭喜你,重新找回你原本就有的畫畫技能了!

其實每個人天生就會畫畫,只是差在有沒有去畫。任何事都是熟能生巧,你不做就永遠不知道自己能做到什麼地步,像是畫畫,這樣畫出一張圖也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吧?有時是我們自己把事情想的太複雜,當想很久都無法行動時,就直接放手去做吧!你會發現,其實也沒那麼難啦!

好吧,看到這裡你想必也發現了,帶你重新定義創作、並真的實際動手去做,《創客精神》就是一本這樣的書。那麼這位自造大師真正想傳達的是什麼?有段話可以窺見他的真實想法:

我從他們每個人身上學到數不盡的知識。他們有一個共同點,他們都明白,慷慨分享知識對人類物種的延續至關重要。因為知識就是力量,而知識能做到最強大的事,就是將它分享出去。——〈創客精神.分享〉

知識就是力量,老生常談仍能撼動人心,為什麼?因為我們每個人都知道,知識確是如此代代相傳下來的產物,而無形的智慧結晶比有形的任何事物都要寶貴。外型尚且能夠模仿,但外在之內的事物呢?靈魂的智慧是沒有辦法仿冒的,你或許能瞞過所有人,但絕對瞞不了自己的心。

人跟其他生物最不一樣的,就是那顆真實之心。讀完這本充滿熱忱的書後我認為,所謂創客精神,其實就是找回我們最初始對於創造事物的熱情,然後帶著這樣的精神繼續向前進。我們踏在前人為我們造出的路上,並繼續為後人創出未來的方向。此刻的任何決定將影響往後人類的進展,而擁有智慧的你,是怎麼看待創客的呢?你會如何展現創客精神呢?

答案,其實一直掌握在我們手裡。

最後,用書中最最經典的一句話結尾:

世界上沒有哪一種技能是睡眠不足還能做得更好的。——〈創客精神.多用冷卻液〉

人要好好生活,優先滿足基本需求。能夠活出自我,就是最精彩的創作。

令人產生滿滿創作靈感的《創客精神》。

※本文發布日期:2022/01/22,首發於Matters。

※本書評參與開根好以閱讀交換閱讀活動,為十二月選書。作者與開根好共享文章所有權,開根好亦擁有文章編輯權。編輯修訂版本待開根好刊載後會在留言處補上連結。

【關於我的出沒地點】
✨FB粉專:奇蹟放送所
✨Instagram:miracle_wu_000
✨Matters:miracle | 奇蹟放送所
✨方格子:miracle | 奇蹟放送所
✨聯絡信箱:miraclewu000@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