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我知道
只有我知道

隨心所欲亂寫(✘) 為調整,此暫不更新的文章,暫時只發探路客。 探路客:https://onlyiknow.timelog.to/

【觀劇】港劇《選戰》(2014年作品,一季完結.)

★ 全劇共15集,可在 YouTube 的官方頻道觀看完整版粵語中字。

前言:

《選戰》的相關介紹:

非常清楚的維基百科


我在去年曾寫過一個很短的推薦,超級不走心。即使那時的我內心很多想法想寫,但就不知從何寫起。也許是有太多疑問得不到答案,過於茫然所以遲遲下不了筆。

現在我仍然沒得到我的答案,但是答案對我已經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我相信自己想相信的就夠了。

2019年是台灣選舉非常激昂的一年,從選前、選後到就職,都發生一連串的事件,幾乎每天媒體都是洗版狀態。今年(2021)的一開始,延續去年的疫情陰霾,那場改變台灣的選舉再次像很久前發生的歷史,彷彿快被遺忘。

被遺忘的還有去年年初播放的台灣第一部政治劇《國際橋牌社》,這部劇在播映前我就很關注、後來也認認真真看完每一集,得知《選戰》的機緣也是這部劇。

香港和台灣的政治環境都相似而悲慘,台灣能走到現在非常不易,姑且不論《國際橋牌社》這部劇能否順利一路拍到現在的時間點(目前第二季拍攝中),我們都能很確定的是,《選戰》這部劇已經不會有續篇的可能。

甚至政治、敏感題材大概從此也會消失吧。



正文開始:

描述宋漫山和葉晴之間的選舉戰爭

我蠻意外李心潔居然會出演這樣的題材。其實我對港劇的了解不深,上一次我看港劇時還是電視有播的《我和殭屍有個約會Ⅰ~Ⅲ》(台譯殭屍探長),年代久遠……聽說這部也有重啟計劃了。

距離看完《選戰》已經快要一年,詳細的細節已經無法描述的太清晰,但我仍舊認為這是部拍的很棒的劇集,雖然很多人對它的評價有褒有貶。 


葉晴由李心潔飾演,右邊是飾演張葵龍的王宗堯。

主角是以葉晴為中心的競選團隊,但嚴格說起來全聚焦在葉晴和競選主要負責人張葵龍身上,其他是龍套的存在。既提不出有效的方案、在緊要關頭也完全沒有任何幫助,宛如背景板一般的嘍囉。正如上面那張圖,其他人被虛化了。以戲劇來說這樣確實方便把關注放在主角身上,然而以政治權謀來看又根本不符合現實情況,因為政治並不是一個人玩得起的遊戲。

全劇以虛構政黨振民黨、民自黨、及獨立於兩黨外,民自黨創黨人之女葉晴三方勢力展開。葉晴的設定就是一個以小博大的獨立個體,人設充滿理想不為勢力妥協、很典型的角色,放在這樣的故事裡容易帶出衝突和高潮。

她身邊的幫手張葵龍和她不同,是個深諳社會規則的老江湖。不僅對外幫她展開攻防、對內還很懂如何安撫天真不妥協卻深具可能的葉晴。這個角色其實就是一般的普通人,不見得保留什麼理想但一定有不少毛病、卻不到大惡的程度,反而更飽滿容易發揮,相對於主角來說不遜色甚至更吸睛。


選擇用選戰來當主軸是一件很聰明的做法,因為選戰就是對立、爭鬥。選舉的過程本來就是一種人民參與政治、明白政治的方式,所以可以很簡單就讓觀眾看懂香港的政治環境。不需要冗長的鋪陳,一下就能進行主線。不同於普通故事是正派與反派,政黨和政黨之間拉鋸的是不同的理想、不同的目的。即使理想再崇高,但人性依然是卑劣的;即使再沒有理想,也會有一心一意為大眾做事的實人。

骯髒的是人本身,政治的髒就是髒在它是人和人玩的遊戲。一場選舉能夠看見的東西很多,作為一個故事可謂再精彩不過,同時也容易帶動觀眾的情緒。


政治人物往往被當成神主牌一樣,用最高標準去檢視、要求、索取,再用最嚴厲的態度去批評、指責、嘲諷,好像他們不被允許當個真正的人,有私人生活私人情感。

出軌嫖賭之類的行為是大醜聞、最好的攻擊方式,在劇中也有出現。除此之外沒有明確的感情線,因為感情在政治博弈中就是一個工具,可以利用但不能真心付出去擁有。


飾演宋漫山夫人的龔慈恩及飾演振民黨主席宋漫山的廖啟智。

龔慈恩一樣非常有氣質保養的超好~看到她出現是我的意外之喜。

宋漫山應該是全劇中唯一直接有犯罪行為的角色了(而且還是刑事罪),他的人設太過戲劇化,顯得不夠真實卻不薄弱。我覺得透過這個角色更重要的是可以看到香港和中國之間的政治變化,他不僅是選舉中幕後及幕前之人,同時他的角色也代表了政黨在香港的地位為何。


或許劇中的政治也能說是宋漫山的一人遊戲,因為他是個聰明的操盤手。


沒有哪一部作品可以完美無缺,所有的完美都是瑕不掩瑜。

作為觀眾的我不需要在意這部劇的形成和製作有什麼考量,只要認真去看、然後認真的感受即可。喜歡不一定說得出原因,討厭卻總是有很多理由;同樣的內容有人喜歡就有人嫌,但真正能打動人心的,只有灌注強烈的情感及希望在其中的作品。

我喜歡它使用純音樂作為片頭,也喜歡它裡面描述人性的方式;我喜歡它講述政治的模樣,那使我對香港的經歷好奇,雖然有一些部份過於浮誇,卻反而更能看清現實。

我不喜歡它有時過慢的節奏,也不喜歡它太誇張的劇情表現方式,對於片尾留下的開放式結局更覺得有點糟(但可能是適合的結局)。

然而政治劇到底該是怎樣的模樣呢?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政治環境、不同的文化背景,拍得寫實像紀錄片、拍的仔細成歷史劇;重點放在角色上像傳記、重點放在事件上又會太過敏感受到阻力。政治劇最後搞得像噱頭一樣,內裡還剩下多少原本想傳達的事物呢?

選戰這部劇我喜歡的一個原因便是,它足夠有噱頭、但依然能穿透這些噱頭看見背後的東西。雖然故事用誇飾的手法詮釋,但真實的人性也只多不少。選舉的背後到底有多少是我們無法得知的,我也不知是否如這部劇所拍,但是它確實很好的說出了政治是什麼骯髒又不可思議的東西。



結論:

推薦閱讀:總導演黃國強的回望 

政治是人人都該參與的事,然而政治的故事是不是人人都能說呢?人會有立場,人會有以公謀私,人會有利益交換。將政治作為一個創作,終究這個創作就像它的主題本身一樣,也許不存在完全的信任和信念。

從政的人要保持眾人眼中的誠實形象,但他們卻不能真正的在眾人面前說出真話。想說出真話的人,也只能以架空的方式講一個需要猜測真假的內容。說穿了想傳達的信念在一個公開放送的作品中,也許只佔很少很少的一部份,更重要的反而是那些作為觀眾的我們根本不需要去在意的事情。

創作該是自由的,但環境不允許這個自由。

幸好我們還能當個自由的觀眾,只要付出一點點認真和用心、去面對這些雖然踏出了原點卻有複雜成分的作品。喜歡不喜歡都好,付出都值得被尊重。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不同樣貌的政治,如果能從中獲得一些體悟就夠了。若它讓你產生了那麼一點好奇、那麼一點慷慨激昂,那這個作品的「初衷」或許也達成了一點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