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我知道
只有我知道

隨心所欲亂寫(✘) 為調整,此暫不更新的文章,暫時只發探路客。 探路客:https://onlyiknow.timelog.to/

【觀劇】汪達與幻視 WandaVision (9集完.有片尾彩蛋) :情境下的簡單外傳故事~

一口氣看完9集非常可以👍


前言

先說我絕對支持看正版……但是 Disney+真的等得很遙遙無期,我最後還是忍不住看了網路片源。😓

最近的 Netflix 又開始沒我的緣,我的影片記錄都荒廢已久有點片荒……自從漫威把MCU延伸到影集之後,我一直在等什麼時候能看到繁中正版(雖然最後是簡中盜…✘),但真的看了以後完全沒有失望~

《汪達幻視》總共9集,每一集時長很短,可以輕鬆的像追動畫一樣看完;劇情不需要耗費腦力思索、但同時也保有一點懸疑的空間,在故事上有小小轉折。

漫威選擇的編劇真的很棒,他們通常能掌握很適合的節奏,在完整闡述一個故事的前提下保有他們的特色、也對很多細節做了鋪陳與預告。

雖然英雄電影不是每個人的菜,但你無法否認漫威真的非常成功,各種層面的。他們擁有龐大的宇宙,這些故事還能持續到很久很久以後。


在開始劇情方面的心得之前,有很想寫在前面的重點:

❶ 本部的編劇潔克·薛佛(Jac Schaeffer)同時曾擔任《驚奇隊長》的聯合編劇,而她也是下一部《黑寡婦》的編劇。她過去也擔任過《雪寶的佳節冒險》小短篇的編劇。

❷ 這部屬於漫威電影宇宙第四階段的第一部影集,前作沿襲《復聯Ⅳ:終局之戰》,續作接下一部影集《獵鷹與酷寒戰士》(播映中)、以及後面的電影《奇異博士Ⅱ》。

❸ 第一集的拍攝手法十分特別,是完全展現在現場觀眾面前的Live情境喜劇。詳細過程都收錄在影集的幕後製作記錄集中了(幕後製作也超推薦的很厲害!)。另外這部影集每一集的音樂都很棒,非常有年代感哦~(正文有影片)




正文開始會提到劇情,可選擇性觀看、或直接跳至結論。


喜歡海報周圍像電視雜訊的干擾,既特別又符合劇情。

單純的背景,加上濾鏡截然不同!

以單集平均40分鐘上下計算,9集總片長差不多約3部電影(第9集在字幕最後也有片尾彩蛋)。這樣的時長其實可以講述一個複雜有深度的故事,但《汪達與幻視》沒有選擇這個方向,而是製作了簡短卻新奇有趣的風格。

這部影集把時間線設定在《復聯Ⅳ》(2023年),也就是復仇者們第一次去找薩諾斯卻無功而返,最後時間一個跨越就是彈指5年後的一段時期。

當夥伴與愛人、親朋好友相繼被彈走了,連唯一的希望也沒有好的回應,復仇失敗的復仇者們落入放棄的谷底,但與他們相比,汪達早就先一步陷入絕望了。與其說是同時發生的事,但汪達崩潰的內心世界宛如另一個平行宇宙。

特別的是,《汪達幻視》選擇切入的手法很有趣。從第一集的50年代一路往下進展到2000年後,符合每個年代都有不同的展現方式,例如情境喜劇、或是當代潮流影集等等。


第1集的50年代黑白風格


第2集60年代雖也是黑白風格,但服裝有些微差異

從黑白跨到彩色,人類的生活模式簡直是質的飛越。而每一集除了符合當代影劇的風格,片中也會有一段相應的片頭曲以及片中廣告,都有有趣的小細節。

明明是可以帶過的背景,但最後用了這麼多不同年代的東西代入,像上了層層的濾鏡一樣、感覺更飽滿有厚度,同時致敬過去經典的作品也是一個有吸引力的噱頭。


新角色、舊角色,過去和未來的交集

我對左邊的郝斌斌(✘)沒太多興趣(他首次出場是《蟻人與黃蜂女》),所以重點講一下右邊兩位🤓

首先是中間的莫妮卡,她是驚奇隊長好朋友的小孩,在《驚奇隊長》中還只是一個小女孩,在影集以成年姿態出現,裡面有稍微帶到一點她媽媽的後續故事。

這個角色連接了驚奇隊長的電影,雖未有太多後續的發展,但在影集中她似乎間接透過汪達改造了身體的組成、有了不同的能力,這些或許會是她下一次出場的伏筆

右邊是我一直很喜歡的角色黛絲!在索爾裡娜塔莉波曼身邊的小跟班~我覺得這個角色被演員演得充滿個人魅力,忍不住就想多看些她的小劇場(總覺得她能突破次元壁😆)!

她在這部影集中,擔任的是畫龍點睛時那支點睛的筆。不僅第一個接收到汪達結界的訊號,也是第一個吃瓜群眾(✘)。她和莫妮卡與吉米是這次的幸運3人小隊,防火牆說破就破、要衝結界馬上有車、本以為要杯具卻意外獲得超能力、陷入失憶也立刻遇到主角、最後還成功把長官抓了……


X-Man 系列裡的快銀

↑接著是馬上被黛絲吐槽換角的快銀……

其實他也是快銀,不過因為版權問題所以先前漫威掛點的那位不是他演的。兩個飾演快銀的演員各有各的帥氣,隨著版權回收,不知道未來這些平行宇宙有沒有機會交集。

他出場時汪達也是懵了一下想說你誰啊?雖然在汪達世界中他被默認是個小舅子,但其實真實身份就是個路人……不過是個有用的路人。他被控制成了當時劇情需要的「胡鬧小舅子」,原本的真實身份則借給了擔任此次反派的女巫阿嘉莎。


阿嘉莎(Agatha)一直以化名艾格妮絲(Agnes)出現在前幾集的汪達幻視TV裡,是個熱心助人又有點管太多的隔壁鄰居。

從第一集開始,除了主角以外其實汪達所控制的鎮民們都會或多或少露出些奇怪的端倪。而我是真沒懷疑過這鄰居原來還是反派……雖然我一直覺得她很眼熟。後來揭穿她在劇中電視沒拍到時做的一些小動作,這個謎底揭曉的風格也套路的令人會心一笑。

這個角色在漫畫中其實是汪達的老師,教導她學會如何使用魔法。不過改編以後,她成了一個有點厲害但一下就被剋的小反派,有點空虛的可惜。她沒有完全領便當,也許某天有需要時會再被拉出來鞭屍(✘)。

只是少少的四個角色,充當了彩蛋的功能(也算片中廣告,畢竟第四階段的片單都出了),同時也連結了數部電影:蟻人、索爾、驚奇隊長,如果漫威有X戰警的計劃,這裡也可以當個小引子。另外也埋了未來的暗線,也就是緋紅女巫的蛻變。

MCU真的太完整了,好像隨便牽個線頭都能另外卷成大大的線團。而他們卻更謹慎的面對每一次的佈局,所以這麼多部漫威的電影,才沒有『我打破我自己』的情況出現(對,就是打破自己的那個哥吉拉與金剛)。


這個版本的海報我也好喜歡❤️

新鮮的食材無須調味就能十分美味,而原汁原味的故事加對佐料,可以變得更加精彩。

《汪達幻視》的故事內容很單純,描述陷入打擊的汪達失控的控制了一整個小鎮,她讓小鎮裡成了她嚮往的樣子。不僅有她、幻視,還有了兩個雙胞胎小孩與一隻狗。

記得過去緋紅女巫也曾因為自己無法控制好能力導致無辜傷亡,陷入自己糟糕的情緒中難以釋懷。漫畫的設定上汪達最大的自我課題大概也是精神問題。

隨故事進行會帶到汪達的童年,快樂的回憶、痛苦的回憶,她如何走上了復仇者的道路。她深陷幻視死亡的悲痛,可是自我欺騙的同時,她也慢慢從痛苦狀態中清醒。


汪達的雙胞胎兒子們在劇中也各有超能力,但表現的方式也頗有年代感的……

平鋪直敘的話其實內容蠻普通的,可如何把一個普通故事變成超級英雄的背景並不容易。最近偶爾還是會看到一些《神力女超人1984》的訪問,老實說我覺得那部就是一個對照組(詳見我寫的《神力女超人1984》)。一個即使不是超級英雄也可以的故事,相對來說便不是一個成功的英雄電影。

在這部MCU首次延伸的影集中,可以看見漫威一貫的大膽嘗試。他們不想讓這部影集看起來過於嚴肅,所以做了嶄新的挑戰(例如現場邀請觀眾看拍攝)。

我喜歡他們不是走一步看一步,而是綜觀全局的規劃每一次的內容。汪達這個角色的年齡設定其實沒有很大,但年代致敬的做法讓時間線更加的明顯,彷彿能看到慢慢成長的過程(心路歷程),每一個不同的年代、都是不同的階段,而不同時期有各種不同的煩惱與主題。

在故事的最後一集片尾(名單後),他們仿照電影模式放置了一個彩蛋。這個彩蛋其實可有可無,後面的電影可以使用,但如果沒用上也能寄望於假設有第二季……雖然可能性比較低微。


喜歡這個原始造型~算是漫畫彩蛋😂

即使有資金也還是要花在“刀口”上,豪門與財大氣粗還是完全不同的

在Netflix上有許多厲害的影集,例如我最喜歡的《怪奇物語》,質感直逼影院大片。《汪達幻視》算是一部比較迷你的劇集,集數少、時間也不長,但整體看起來十分精緻,我想這是個很好的「花在刀口上」的範例。

所謂的「刀口」其實有兩種:一種是將有限的預算,花在最需要且效果最好的地方;另一種則是充裕的預算,恰如其分的把每個細節補好補滿。其實任何一個作品,都需要大量的金錢人力才能完成,然而只靠金錢人力卻未必能做出好的成果。

我想《汪達幻視》應該是第二種,漫威大概是最不差錢的組織了……同時他們背負的是別搞砸的壓力。他們在這部影集上,把資金用在恰到好處的地方,而不是設計一個無謂的大世界觀狂砸特效。

片中的汪達結界其實看起來有些陽春,不過在結界擴大的時候、以及最後打鬥的場面,特效的水準還是有很好維持。雖然劇中大部份場景都是在小鎮上,但從考究各年代的服裝、場景佈置、音樂等等,皆看出十分精細。

有的影集是突破影集的格局,製作無限靠攏電影;而《汪達幻視》則是選擇貼近影集的格局、但又不失電影的水準。


本劇導演兼製片 Matt·Shakman是情境喜劇的童星出身,這次致敬不同年代的拍攝方式完全是他最擅長的領域。他同時也是十分有才華的導演,多數時負責劇院的執導,比較有名的影集是《權力的遊戲》、《凱薩琳大帝 The Great》。

配樂部份請到的是勞勃羅培茲夫妻以及克里斯多福·貝克,勞勃和妻子克莉絲汀曾合作製作了〈Let it go 〉,而他們三人也一起在《冰雪奇緣》中合作音樂,連勞勃的兩個女兒都有擔任配唱(家族全員出動😂)。


劇本方面則是我前面提到的潔克薛佛掛名,她負責了第一集及最後一集的編劇,其他則是聯合編劇。9集內容中,1~3、5~7是致敬影集的部份,裡面會有不同的主題曲、插播廣告,而比較重點的是第4集出現的轉折,以及8、9集的劇末總結。在4、8、9三集中,基本交代清楚過去和那些沒有被說出來的後續故事、及未來伏筆。

伏筆中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應該就是幻視了。因為汪達的成長是必然的,即使不特地設計彩蛋也完全在意料之中。

影集雖以汪達創造出來的幻視為主體,但幻視死亡後零件被重製出了白幻視。片尾兩個幻視對上交流後,白幻視離開了小鎮,在未來的MCU中是否還會再次出場,留下了一個問號。


重造的白幻視缺失原身的記憶、情感,但透過汪達創造的幻視,似乎尋回了一些什麼。

下一季會如何?

有沒有第二季其實沒什麼懸念。目前為止沒有這個預定,而我也覺得不太可能有。官方說法是除非有更好的劇本,那也不是不能考慮……我想也是,除非MCU有需要劇情補強的部份,不然漫威角色一大堆,輪著拍都不知道什麼時候輪回來……

在電影中有神盾局(S.H.I.E.L.D.),影集中則有天劍局(S.W.O.R.D.),未來影集應該也會慢慢連成一個宇宙,然後如他們計劃的和電影能夠互通。

過去漫威製作的影集也是會互相串場,但相較之下依然有些零散,我想第四階段開始他們的佈局應該是慢慢把這些結合起來,因為電影拉出去的宇宙會越來越龐大,一定會有更多沒辦法充分說完的故事。

DC的影集一直充滿好評,我有點期待漫威合併影集和電影以後,不知道對DC又會造成什麼衝擊……只能加油了。



結論

❶ 就算被爆雷也還是值得一看的影集!因為故事內容單純,可是拍得確實很有趣,適合配飯。

❷ 可以看不只一次的影集,裡面有太多小細節了,絕對會有不同的驚喜👍

❸ 迪士尼+太慢了真的,等他們正式在台灣開放以後我一定要再重看😤

❹ 延伸閱讀:太強了!粉絲將《WandaVision》9集都畫成漫畫,劇集細節被還原  這是俄羅斯藝術家dvglzv製作的漫畫封面版,每一張圖代表了每一集的故事,非常有古早刊漫畫書的感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