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我知道
只有我知道

隨心所欲亂寫(✘) 為調整,此暫不更新的文章,暫時只發探路客。 探路客:https://onlyiknow.timelog.to/

【觀影】哥吉拉大戰金剛Godzilla vs. Kong #誰是主角誰才是贏家,其他都不算……

充滿個人觀點的觀影心得,正文有雷結論無雷可選擇性觀看。

前言

這部電影是延續前幾部的怪獸宇宙,但是劇情上並沒有什麼延續,沒看前面也完全不影響觀看。基本上可以當作新電影去看,即使只是知道金剛、哥吉拉也行。

(真要說的話,可能要說是《金剛:骷髏島》的續集更合適。)


老實說,我之前一直把片名記成:金剛大戰哥吉拉,可能是因為金剛主角的既視感太強烈?不過片名把哥吉拉放前面還是讓我期待一下的……


有關電影的介紹我打在這邊:

大綱介紹:

金剛與牠的保護者,踏上危險的旅程,尋找牠真正的家園,同行的還有小孤女—吉雅,她與金剛間有著獨特且強大的聯繫。但他們意外地與憤怒的哥吉拉狹路相逢,並在全球引發一陣腥風血雨。這起由無形力量所激化的兩大巨獸間的史詩級衝突,僅是深藏地心之謎的冰山一角。(轉維基)

雖然有傳言章子怡會回歸什麼的,但電影裡完全沒有可能是剪接掉了吧,這部有實現先前觀眾們的願望→讓人類滾遠點(✘),所以人類角色戲份不多,沒有太深鋪陳,相對的怪獸場景就很多了。


以下正文開始,內文會涉及劇情,充滿個人觀點,不想被雷就直接跳結論吧!




海報看起來多麼勢均力敵,但真相啊……好吧,我還是照我的順序來好好寫寫。


世界觀:我打破我自己的設定

無論你先前接受了多少怪獸宇宙的設定,記得在看這部電影前先暫時性失憶哦。因為它完全打破所有前面的預設了,若是你記憶很好邏輯也很好,可能會槽到你懷疑你看了什麼。

還記得哥吉拉的電影裡,渡邊謙去到了牠疑似被祭祀的地方,俗稱哥吉拉老家(✘),但這次出現的是大眾們猜測的:地球空心說,大家被金剛帶進了傳說中牠的老家,裡面是一個完整生態的怪獸地盤。

然而哥吉拉的巢在哪不是重點,金剛的家被弄成宮殿一樣才是。明明是怪獸地盤,但可能出自各種原因沒有出現其他有印象的怪獸,倒是金剛的王座令我腦中很空白。


那些滾遠的人類角色們做了什麼?

角色對白→背景旁白,角色✘,NPC✔


這可能有點矯枉過正,人類的角色幾乎分崩離析。舊的角色沒有什麼延續性,新的角色沒有鋪陳的空間;角色的對白像是旁白的背景介紹,角色的存在宛如遊戲的 NPC,但是是粗糙版的。很粗糙的將觀眾拉進故事背景,很粗糙的擔任轉場的工作,就像轉角放置的一個方向指示箭頭立牌。

透過他們的對話,你會慢慢認識這部電影陳述的宇宙設定,但他們粗糙的切換方式,令你無法更深地認識他們背後沒有被說出來的故事。

他們像是一期一會的人,這次相遇以後可能下次遙遙無期;然而這場緣份又淺又短暫,你來不及投注你的感情,就好像已經失去了什麼……


電影說了什麼故事?

不,沒有故事,


哥吉拉與金剛,電影看得出想分成兩條線去並行最後交集成一個結果,理論上這兩條線牠們都該是各自的主角,或許我們能在其中看見前因後果、大戰原因、誰正誰負或兩個都正兩個都負。

實際上,這是個很失敗的平行線,與其說是線不如說只有點而已。每段分開都是很棒的短片,但它們無法連接成一部很棒的長片。在比例上也很失衡,多數只能以金剛那邊的主視角去看劇情展開,如果誰視野為主誰是主角的話,很明顯金剛才是這部的重中之重。

所以哥吉拉打贏了,感覺像輸了;金剛打輸了,最後卻像贏了一樣。

我其實也知道的。

畢竟

① 哥吉拉的版權到了

② 好萊塢本來就比較愛金剛

我只是奢望他們會多敷衍一下喜愛哥吉拉的觀眾,但最終都是我美好的願望,他們倒是很誠實的在海報告訴我答案了:


我為了寫這篇文,搜尋許多電影海報的圖檔,然而就沒有看到一張哥吉拉感覺佔上風的……

醒醒啊,哥吉拉的原子吐息一發就能讓金剛再會了;然而在好萊塢的世界裡,哥吉拉沒有準頭……

所以我只好偏心的就意思意思放兩張圖,還自我感覺良好的認為我很有誠意了。


所以拍攝到底好不好?

好啊,就是好萊塢。


特效片非常砸錢,有砸錢的特效片就不會輸,雖然可能有意外……這部片我肯定它很棒的特效,然而它是不是爽片,可能要看你是不是金剛派的。

簡單說就是樣板式的好萊塢大片,怪獸的場景這次也多得很有誠意,所以可以放心去電影院享受特效。但威秀的3D可能要慎選,因為我看數位版的時候,其實有些畫面蠻多旋轉的,而威秀的3D影廳並不是每間螢幕都夠大……

有錢人也可以選擇4D,我覺得這部在4D上的表現應該也會不錯,至少比瘋狂麥斯適合。


哥吉拉大戰金剛,然後呢?


我發誓我能回答這個問題。答案是:

蝙蝠俠大戰超人,然後呢?


它們是一樣的答案,這部就是改成怪獸版而已啊……畢竟牠們沒有誰被定義成反派,兩個好人打一架是能有什麼然後,然後牠們後面都還會各自出場繼續賺錢啊……

重點是打架的過程,不是誰打贏了,打贏也要你是主角才算贏啊!

看一場沒有結果的架,最終就是看了個寂寞……

別認真,這就是爽特效而已,沒有爽劇情。不細想你會比較快樂,就放空約會吧,吃點爆米花牽牽手就好。


非常正面的娛樂電影,雖然背後有很多難以言說的可是但是


正如我前言中說的,它適合完全沒接觸過怪獸宇宙的觀眾,這樣你就不會邊看邊試圖連結前面的劇情。因為所有預設都成了背景板的虛影,就是名稱而已。

像海賊王裡,蒙布朗庫力凱虛張聲勢的城堡板。即使前設再怎麼引人入勝,然而後浪還是覆蓋所有的內容,換上新裝。

有很棒的演員,有很棒的延續角色,但他們沒有被當成值得的入口,只是個標示的路牌。所以你通往不到更深的秘密,只能靠腦力補充細節,雖然這樣還是很多斷軌。


後面的續集還能期待嗎?


可以的,非常可以。

因為這部電影雖然打破所有前面的鋪陳,但是它同樣變得更自由,放飛以後的自由。

失去原本的起點,可能也沒有終點,但完全沒關係,因為下一部從哪裡開始都能是新的起點,難怪這次沒有片尾彩蛋,沒彩蛋就是最大的幫手。


雖然我滿滿的槽點,但其實我看電影時還是蠻沉浸的。在劇院看大螢幕的怪獸,還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尤其大場面蠻多的。

只是嚴格來說這部沒有滿足我其他的期待而已,因為我最終還是喜歡有劇情的電影。如果沒有深刻的足以留下印象的東西,在時間過去以後,這部電影可能也就剩下特效兩字。

畢竟我印象最深的是

① 小栗旬翻白眼(2次。)

② 小妹妹很可愛(特寫可以C位出道了。)

③ 機械哥吉拉很醜(醜到……就醜。)

沒了。




結論

❶ 老樣子,不要對故事內容有太多期待,你會很快樂,因為沒期待就是最大的金手指!

❷ 喜歡特效的人大推,確實是非常適合在大螢幕看的電影,值得去看。

❸ 可以專心約會的好電影,不用擔心跟不上劇情,保證從哪看都行。

❹ 哥吉拉派的人,如果你真的很愛哥吉拉,建議你看一下我的正文。做好心理准備再去看,我就是這麼做的。所以我看完心情平順,但我朋友比看完神力女超人1984時還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