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我知道
只有我知道

隨心所欲亂寫(✘) 為調整,此暫不更新的文章,暫時只發探路客。 探路客:https://onlyiknow.timelog.to/

【煮好料】省錢電鍋料理一週晚餐~可樂滷肉/起司炒蛋/地瓜飯

這次唯一一張照片……左邊是滷肉,右邊是地瓜飯、和蓋在上面的炒蛋。

繼上週有點失敗(做太多)的白醬燉飯以後再次嘗試抓一週晚餐的份量,想不到這次煮的很成功……但中間沒拍照😓

其實份量還是沒有算得很好(多出一些.且保鮮盒放太滿),估計再煮一次應該就可以了!



這次的一週晚餐內容是:

  • 電鍋可樂滷肉
  • 地瓜飯
  • 起司炒蛋

使用玻璃分隔保鮮盒670ml的四個裝盒後冷凍,另外用普通保鮮便當盒裝兩個放冷藏

冷藏或冷凍的飯與配菜盡量分開放,冷藏需要兩天內吃完比較好,所以預留週一和週二的份放在冰箱下層;剩下四天則先冰冷凍,待要吃的前一天提前放下層緩慢解凍。


實際加熱微波後,發現即使前一天拿到下層,等要食用時仍有加熱過久的問題,所以如果冰箱溫度和我家的老冰箱一樣總是過冷的話,最好食用前一天放下層以外,當天下午可以提前取出放在室溫解凍



食材與料理如下:

以上都在全聯消費

另外在其他商店買了可樂一瓶(寶特瓶)。


事前備料:

  • 五花肉切塊,大小隨自己高興。
  • 豆干對切成兩個三角形,豆腐可切成六塊份量剛好一天一塊,竹輪及米血也分切小塊,以方便放入便當盒的大小為主。
  • 小顆早安地瓜6入一次切塊,和2杯米一起煮。
  • 雞蛋6顆先打散。

料理過程:

  • 地瓜和飯一起煮,在等飯的時候開始準備下面的步驟。
  • 五花肉直接下鍋乾煎,煎到微焦(或看個人喜好調整)。不用放油而是煎的時候會逼出豬肉油脂。
  • 豬肉起鍋後,利用剩下的油來炒蛋。好的鍋子照理說不會沾鍋,但如果擔心可以再多放油。最後要吃之前,在加熱時直接將起司片蓋在蛋上融化即可。
  • 將所有要滷的材料放入鍋中,加入一杯醬油、2.5杯可樂、適量提味用的蠔油與米酒,外鍋一杯水開始蒸,挑起就可以取出裝盒了,記得裝盒時盡量不要連滷汁一起舀,因為食材泡在滷汁中會越來越鹹哦。

★ 調味的部份可以按自己口味調整,不過醬油和可樂的比例1:2.5我覺得蠻剛好的,不會死鹹、甜鹹適中。



成果檢討:

  1. 米應該1~1.5杯比較適合,因為地瓜的量很多且飯盒要預留空間
  2. 如果米的份量修正過,6顆蛋應該是沒問題。若照我這次以2杯米搭配地瓜煮的話,炒蛋應該減少到4顆其實就可以了。
  3. 滷肉的材料太多,多的部份還好有人一起吃就當加菜了……只有自己一個人準備的話,最好份量要精準到數量。例如一塊豆腐、三片豆干、兩個丸子之類的,以飯盒大小做規劃
  4. 可以另外購買絞肉與麵條,在材料都裝好便當後,剩下的滷汁可以再滷肉燥,或者直接以醬汁來拌乾麵也可以,就是省錢又簡陋的一餐😂



670ml的玻璃保鮮盒其實非常小……裝盒不容易,看起來裝得也少。然而實際吃了發現,其實完全可以吃飽!大概算是很正常的份量吧?因為有分成大小格,飯的部份可以放半碗到一碗在小格裡(但是一碗會很滿),菜則可以放大格就比較好設計菜單。

這次比較可惜的是沒有綠色蔬菜,因為想要用最簡便省力的方式準備一週晚餐所以選擇了滷肉,裡面感覺放菜會不適合,加上我不是很喜歡綠色蔬菜冷凍解凍又加熱……老實說這樣只是吃心安而已。

便當菜唯一適合放的大概就是綠花椰菜了,但依然不建議,因為連最不會過爛的綠花椰菜,都會因為烹煮冷凍微波變的軟爛,顏色也不翠綠(失敗的上週菜色就是如此)。

所以例如我這次選擇的菜色,雖然不是很營養,但至少有蛋、有肉、有豆類、有起司,飯也減少澱粉而是地瓜佔多。

蠻適合外食族省錢、又不需要廚房可以嘗試。如果想吃蔬菜可以另外買青菜,當餐料理吃完,或者準備水果(這週我以水果為主)補充營養。

要是錢和口味不是問題,白米可以替換成健康的穀米,配菜也可以選擇更健康的食材滷,避開加工製品。



本週的晚餐花費4百多元,剩下的錢買了午餐的冷凍炒飯、合買一些水果、還多買了沖泡飲品,結果大概1100~1200左右。

先前乖乖照計劃4:00早起時,三餐都自行料理其實可以控制在一週1000元打平。不過需要每天花時間烹調,而且作息也要非常克制,維持一段時間後突然很自然就放棄了😂

但4:00起床真的超棒的,感覺時間多了好多,就是有時候煮到有點對菜單茫然……

暫時沒打算回歸這個,還是想要輕鬆愉快的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