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我知道
只有我知道

隨心所欲亂寫(✘) 為調整,此暫不更新的文章,暫時只發探路客。 探路客:https://onlyiknow.timelog.to/

【觀影】Netflix:《舞隨心跳 Into the beat 》~雷同又不同的舞蹈電影

前言

又是好久不見的 Netflix 系列啦~ 最近依然沒有很認真看,一是因為沒有特別有興趣的(又不想燒腦),二是因為工作煩躁失去耐性。

這次介紹的這部是前兩天看到的德國舞蹈電影,權當打發時間用,想不到蠻特別的於是覺得可以寫點短感!


短感都是個人偏見,請選擇性觀看喔。



正文


中譯:舞隨心跳

我覺得舞蹈電影爆不爆雷不是很重要,因為我們期望看到的似乎不是劇情,而是文字形容不出精髓的精彩舞蹈場景……所以就不防雷了。

Into the beat 中譯:舞隨心跳,算是一個十分貼近電影內容的片名了,可說是片名觀出大綱。

大綱是什麼呢?↓



【接觸到街舞的芭蕾少女,該追隨父母的腳步還是勇敢追逐新的熱愛呢?】

沒錯,短短兩行看完就等於看完全片了……

又是一部大綱即全片的電影,不過沒關係,因為舞蹈才是重點嘛!

這部德國電影裡有各種你想得到的舞蹈電影元素:


❶ 男女主角的合作舞台

簡直經典必備,這部不走 battle路線,所以相較最多的就是男女主的合舞、或者是獨舞。主要也都是街舞,芭蕾部份只是背景元素。


中間是多愁善感(?)的爸爸,右邊藍衣服是嚴格的芭蕾老師。其他人都是同學(✘) 競爭對手(✔)


❷ 追逐夢想的阻力。

正如大綱所言,在這類舞蹈電影裡,最常見的就是芭蕾擔任的“反派”了……另外一種也很常見的就是父母長輩的反對。

在 Into the beat 中,比較特別的部份是,他設定了女主的爸爸也是個芭蕾舞者,還是有名的那種,所以她從小練舞也可說是家學淵源。而爸爸在電影開始沒多久就出了舞台事故,再也不能跳舞了……

簡直是一般舞蹈電影裡主角的標配啊!若這是演爸爸的故事,那我們就能看見爸爸在街舞找到第二春……

題外話,我覺得爸爸蠻帥的👍



❸ 意外參一腳的舞蹈基地。

身為芭蕾舞者,如何在規律的日常中突然被街舞勾走呢?通常是受傷、轉學、家庭變故等等,這部電影就是家庭變故,不過執行上交給了意外……這個意外很謎,只是修個鐵馬,一修就看了場群舞。片中比較大的舞蹈場面就是在這裡了,另一場是女主第一次一起跳街舞的場景。我蠻喜歡的,因為畫面很整齊且動作充滿力道。



❹ HOLD住氣氛的綠葉。

舞蹈電影一般都不會有太具深度(需要燒腦)的內容,但一直聚焦在主角上又會有些無聊。這種時候就需要這些引人注目的小配角們,或製造衝突、或帶動氣氛的填滿空檔,和牽動劇情發展。

我覺得這部裡非這兩哥倆好莫屬,基情滿滿~



❺ 片尾高潮的 Audition / 比賽。

每部舞蹈電影一定要在結尾時給個大看點,然後才是歡喜收場的 HE 。非常不免俗的這部電影也有,更不免俗的是比賽永遠看不到其他參賽者的過程、主角們不管來不來得及都一定能上場、主角永遠會贏,不管他們中間發生什麼事。



這樣看下來,似乎就是很套路的電影,那不同又在哪裡呢?

我覺得是在於細節。

拍攝時在一些情感比較豐富的畫面,可以很直接注意到演員的表情與眼神。雖然男女主角的表現略顯生澀、有時有點過於誇張,但是透過這些畫面,很容易就能被帶到故事設定裡。

嚴格來說,在這部舞蹈電影裡最引人關注的反而不是舞蹈,層層套路疊加上的舞蹈,並沒有比其他電影出彩很多

反而是一開始很不重要的大綱背景故事,透過拍攝手法變得更生動。片中有不少男女主角的獨舞畫面,都是配合當時的劇情發生的。跳舞成為他們表現情緒的方式,每一個動作、眼神都和劇情內容相輔相成。分開也許分數不高,但1+1確實有≧2。



結論

❶ 主角不是我的菜,所以我沒有認真看完,但是跳著看也差不多了……如果打發時間我覺得可以吃飯時跳著看,因為不跳著看節奏有點慢。喜歡看舞蹈畫面的人,也許不能非常滿足,因為裡面舞蹈動作比較像感情的延伸,而不是一個「完整」的表演。

❷ 因為爸爸演得好,過程中雖然是要探討逐夢這件事,但我不知不覺就站在爸爸那邊了……以爸爸立場,這個女兒真是傷透他的心吧?他受了生涯打擊,女兒從小就是他的驕傲,但最後卻選擇放棄芭蕾選擇沒走過的路……戳心。

❸ 以我在Netflix 上看的舞蹈電影來說,這部並不算輕鬆的電影,情緒是充滿糾結的。我喜歡裡面的一些小細節,但是我不會重複觀看(包括跳舞場面)。


我最近看過的其他舞蹈電影:

【觀影】Netflix:舞蹈電影五連發~《舞感青春》《奮力一搏》《飆起舞遇見你》《飆舞追夢》《烈愛狂舞》(2020/12/1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