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om
atom

墙和墙内的世界

这是对Friend的下面一篇文章及其讨论的一点感想:

https://matters.news/@plufriend/你们苦大仇深的时候中国地方政府做的小事-zdpuAn9GTBCoNiyLsQvvHZh5HU3Rdgi9yTFCsCBT7bJPqpNi1


虽然作者举的例子是否有说服力大家可以讨论,我也不支持其中的很多判断,但是我想我是可以理解其中想要表达的一个的观点

不能因为墙的存在,就否定或者贬低墙内的进步和墙内人的价值

墙内的人,和墙是两回事,和建墙者更不能等同。很容易看到墙的存在对于墙内人的不利影响,但是其实墙的存在也使得墙外的人更难了解墙内的情况(从而容易产生偏见)。比如说,普通人的观点和墙内网络上允许存在的观点很多时候不一定是同一回事。

个人的感觉是在我能了解的范围内这几年生活和坏境方面有不少发展,比如说现在买火车票比以前容易很多,高铁带来的便利,支付方式的改变,和不少城市有了更多的公共空间(如公园什么的)。这些进步还是实实在在的,应该给予肯定的。虽然我们可以讨论这些发展的成本,潜在的风险(比如个人隐私的担忧),和到底谁受利,被忽视的人群的生活状况,很多没有家庭背景的年轻人的上升通道更少。或者有些方面如果没有墙的存在会做的更好,或者大部分进步其实是普通人的努力和血汗。但是一味的否定和简单的标签化只会更进一步压缩里外的交流空间(那可能也是建墙者的目的之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