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扉我
子扉我

编辑,不自由撰稿人。东中国正常大学博士肄业,前密歇根大学政治学系访问学者,前季风人文讲堂主管

扁鹊与蔡桓公

小时候在语文课本里有一篇出自《韩非子》的文章《扁鹊见蔡桓公》,不知还有没有人记得,也不知现在的中学生还能不能读到。这里先原文抄录:

扁鹊见蔡桓公,立有闲。扁鹊曰:“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桓侯曰:“寡人无疾。”扁鹊出,桓侯曰:“医之好治不病以为功。”
居十日,扁鹊复见,曰:“君之病在肌肤,不治将益深。”桓侯不应,扁鹊出,桓侯又不悦。
居十日,扁鹊复见,曰:“君之病在肠胃,不治将益深。”桓侯又不应,扁鹊出,桓侯又不悦。
居十日,扁鹊望桓侯而还走,桓侯故使人问之。扁鹊曰:“疾在腠理,汤熨之所及也;在肌肤,针石之所及也;在肠胃,火齐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之所属,无奈何也。今在骨髓,臣是以无请也。”
居五日,桓公体痛,使人索扁鹊,已逃秦矣。桓侯遂死。

说的是什么事呢?简单翻译一下,就是扁鹊看出蔡桓公病了,蔡桓公不以为然,还吐槽扁鹊没事找事吸引眼球,后来蔡桓公病越来越重,扁鹊多次指出他都不理,再后来发展到扁鹊也无能为力的程度,扁鹊就逃了,最后蔡桓公一命呜呼。

有没有觉得这个故事很熟悉?出了什么事,发现什么问题,蔡桓公的反应永远是否认四连:我不是我没有别瞎说你乱讲,本来轻松可以解决的小事结果越闹越大不可收拾。扁鹊出于关心与责任指出问题,蔡桓公却一味掩盖打压,还给扁鹊安一个诛心之论。殊不知,发现问题,指出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只有知道问题出在哪里,然后才能对症下药解决问题,才能万事大吉。反倒是蔡桓公身边的那些谗臣,口口生生蔡桓公英明蔡桓公伟大蔡桓公万岁,帮着打压扁鹊,谴责扁鹊指出蔡桓公的病居心不良,是看不得蔡桓公好,扁鹊出逃、蔡桓公暴毙他们责无旁贷。

再回过头来看看我们这个时代的蔡桓公,病到哪里了呢?但愿还在扁鹊能医的地方。

子扉我 2020年早冬 申城西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