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々之友
世々之友

online日文教師,自詡為華文世界裡最高效的日文課 歡迎各類約稿及課程咨詢,MAIL:asuga1990@hotmail.com

自學日語靠譜指南

我相信網路上不少朋友是自學中or準備自學日語的,貓老師當然希望有更多的人來我這裡報班,但總會有友鄰因為經濟、時間問題無法實現,為了顧及這一部分自學者,在這一篇中我來細緻地講講如何自學日語。



學好語言的先決條件:毅力


如果沒有毅力能持之以恆,真的不如不要開始,哪怕拿這個時間娛樂一下都是好的,因為總是會半途而廢的,不如不要花時間折磨自己了。


並且這個不分自學者與否,有的培訓班會宣傳,「一星期X節課,幫你搞定XX語!」

請相信我,這個絕對是詐騙。


世上沒有那麼多能讓人投機取巧的機會,即使有,也只會被擁有資源、財富的極少數人所掌握。絕大多數人只能靠自己腳踏實地的努力。


有老師,只是能在難點或者學習技巧上稍稍點撥,老師不能幫你完成語言的積累,學習語言所有的功夫都得靠自己。



教材的選擇


日語在亞洲的學習程度應該僅次於英語,市面上的各種教材五花八門,令人眼花繚亂。如何選擇?


首先要明確的一點:沒有完美的教材


所有的教材都有側重點,所有的教材也都是由人編寫的,只要由人完成的工作就一定會有不足。


憑藉貓老師多年的日語教學經驗,我最推崇的一套教材是「まるごと」系列。


這套教材全彩印刷,趣味性強,而且口語與書面語均衡,選擇的材料也很貼合實際生活,另外所有的音頻也都十分自然。(出版社請給我打錢)缺點是有個別時候跨度有點大、以及大陸尚未出版。(港澳台地區好像有售)


有人說這個教材不適合應試blahblah,語言的學習本來就不是為了應試,提高了語言能力,應試自然不在話下

單純為了應試而學,就會出現過了日語一級,去到日本後發現自己仍然一句話都聽不懂不會說的慘劇。


還有人會說:「我已經買了其他的教材怎麼辦?」

那麼就請不要浪費錢,打好手上現成的牌,無論哪本教材,都可以條條大路通羅馬,不需要再費勁費錢去找別的。


這也是如今的學習者需要面對的一個問題,選擇太多,反而讓人無法進步。我們常聽說老一輩大家,僅憑一本教科書就學到精通的故事云云。這是因為他們能把手頭的東西吃透,如今的學生,今天看看《標準日本語》,明天聽朋友說《大家的日語》好,又去學另一本,朝三暮四,接觸的東西非常雜亂,自己就先泄氣了。



學習方法


初學時,我建議學習者能把所有的課文都背誦下來,這能大大豐富你的語料庫,比起背單詞要有效很多。


比如記單詞「天気」,那你的語料庫中就只有這一個單詞。當你能背誦「いい天気ですね。」這個句子時,下次你在聊天中可能就脫口而出這個句子了。


到了中級之後,再進行大量泛聽泛讀,因為這個時候你已經能懂一些簡單的信息了,這樣訓練起來不容易枯燥。一開始初級時候泛聽泛讀只會讓人疲倦而無法堅持。


無論任何時候,都以課文為主,課文中的內容一定吃透,課外的東西再美也是輔助。因為課文是一課一課編成的,有連續性,讓你能有堅持下去的目標感。當你把目標換成「每天看一篇日本報紙文章」這類時,就很容易失去持續進步的動力。因為你不知道自己堅持了多久,以及還要持續多久。



工具書


這個方面就更多人關心了,怎麼選詞典?怎麼選語法書?


其實在網路如此發達的今天,基本靠手機就能獲得所有信息,當然,對紙質資料有情結的完全可以買紙質書籍。


例如iphone自帶的詞典功能,配合bing/google等工具,基本所有的信息都能搜到。


語法內容其實不需要過多糾結,搞清楚如何接續,表達的是什麼意思,什麼語氣就好。中國人喜歡研究語法,但想要學好語言,最終落腳點還是到多聽多看上,聽多了見多了,揣摩上下文,就知道這句話該怎麼用,光靠語法學家總結的一些抽象規律,當時會給你一種「獲得感」,但下次碰到你依然不會。


本篇文章中提到的主要是針對入門、初級學者的指導,對於中高級的學習者,相對而言已有一定的基礎,再往上精進也不會太難,基本靠自己的毅力也可以走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