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々之友
世々之友

online日文教師,自詡為華文世界裡最高效的日文課 歡迎各類約稿及課程咨詢,MAIL:asuga1990@hotmail.com

寫在SARI肆虐的2020年初

有人說2020是庚子年,註定不平凡。確實,在開年就如此多的新聞令人應接不暇。


  • SARI病毒下的割裂

因為一些事件,2019年開始,我就感覺到了無聲的割裂,很多人雖然彼此都相安無事,但可能早已互相拉黑。


而在SARI事件中,這樣的割裂爆發了出來。

去網上瀏覽一遍信息就能看到不少指責武漢人的新聞,有些雖然沒有明言,但實質恨不得將武漢「屠城」。

一些人瘋狂指責武漢人:病因起源於武漢人;攜帶病毒至其他地方的也是武漢人;造謠傳謠的也是武漢人,總之,一切的罪過都在於武漢人。是武漢人害得全國乃至全世界都無法開心過年。


今早又看到一則消息:前往新加坡的武漢人被遣返至杭州。於是底下的評論立刻有空投毒品這樣的說法。


雖然身為武漢人,我並沒有那麼喜歡武漢,甚至對武漢也持有相當的批判態度,但這種惡意的中傷算什麼?我覺得是完全的割裂。


雖然我們擁有一樣的膚色,說著同一種語言,生活在同一片國境線內。大概念中我們稱呼彼此為「同胞」,但如此的惡言相向,令人不寒而慄。在極端的情況下,這些人「屠殺」起自己的「同胞們」是毫不手軟的。


指責武漢人行為習慣落後,崇尚野味。我想問:難道其他地區的人不崇尚嗎?沒有陋習嗎?


03年SARS的起因也在於野味,十幾年過去了,悲劇重演,難道不應該反思一些更深層的東西嗎?


指責武漢人四處逃竄,將病毒到處擴散。我想問:如果自己或家人患病,你能做到沉著冷靜嗎?


漠不關心的辱罵背後,是釘子沒扎到自己的僥倖,同時也是失去同理心同情心的瘋狂。


這樣的割裂如何造成的?值得深思

這樣的割裂如何去修補?並不知曉


在這裡我舉負面例子,絕不是說大多數人都在罵武漢。網路上當然還有無窮無盡的友善聲音,都令人心暖。


  • 在SARI事件中我們能向日本學習什麼?

在這次事件的前前後后里,不管是個人衛生習慣,還是行政方面,向日本學習的地方我覺得很多。


首先是個人衛生方面

日本人可能是世界上最注重清潔和消毒的了。

在日本生活過的朋友肯定知道,一打開電視,一定馬上就能看到有清潔用品的廣告:洗手液、沐浴露、洗衣液、衣物噴霧...絕大部分產品都要打上除菌的標誌。這一現象完美地闡釋了日本人的潔癖。


很多日本人也有經常洗澡的習慣,有的人甚至每天早晚各一次。

而我記得在小時候,比較流行的說法是冬日一個星期洗1-2次澡比較合適。現在很多中老年人似乎還保留著洗澡不宜太勤的觀念。

雖然好像過度清潔也會帶來一些反面效果,但我覺得在保持個人衛生方面,國內確實還可以再進步一些。


在行政層面

去過日本的很多人都會注意到公共場所都會有一個這樣的瓶子。

在醫院、圖書館、政府的辦公室,甚至是在大商場的休息區都能看到。

這個瓶子里裝的是酒精消毒劑,日本在各種公共場所里放置這樣的噴霧,就是為了讓有潔癖的日本人能隨時消毒。

只需輕輕一按就能給手指消毒

很遺憾的是在國內的公共場所里,我從來沒有看到過這樣的設施。無論是醫院、圖書館、或者火車站、機場這樣的地方。


在日本的公交車以及地鐵上,也能看到「X月X日已消毒」的字樣。雖然可能只是簡單地噴一遍消毒噴霧,但也是會有效果的。

城市運作里有很多需要花心思不斷完善和修改的地方,絕不是追求速度就好。許多人感慨日本的無微不至,這恰恰是日本城市運作積累下來的豐富經驗所致。


從小時候到現在,不過2、30年,但中國早已完完全全改頭換面。時代的巨變帶來了繁雜的問題,以及許多重大的社會事件。

在每一次的重大事件後,我們都需要反思:是怎麼發源的?以後怎麼做可以避免?而不是簡單一句「多難興邦」來總結陳詞。不然此次的SARI只會是以後無窮無盡個SARI的序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