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々之友
世々之友

online日文教師,自詡為華文世界裡最高效的日文課 歡迎各類約稿及課程咨詢,MAIL:asuga1990@hotmail.com

我的2019

2019年對我來說是人生的一個重大轉折,辭職的想法甚至可以說是我突然的決定,自由職業在matters上可能並不稀奇,但對我個人而言還是很值得記錄的。



我本身就職於一所私立貴族學校,待遇在眾多私立學校中待遇絕對算上層,平心而論,這樣的工作很難放棄,促使我辭職的是我眼見的一些內幕。


去年年底,學校突然通知我決定開展日語留學項目,讓我做一些基礎調查。

起初我的想法很復雜,我本來只教第二外語,是一份相當輕松的工作,一旦開設留學項目,那我就要開始擔任主要工作,但工資並不會增加。

另一方面,留學項目本來針對的就是成績平平的學生,又因為日本留學費用相對平民,所以起到了一個兜底的作用。從為學生增加出路這一點上來看,我還是比較期待的。所以基礎調查我也做得很積極,想到大陸市面上並沒有值得用的日語教材,我甚至跑到台灣去研究台灣的日語課本,看看有沒有更合適的。

然而等我提交了基礎調查後,學校方面就沒了動靜。


一直到今年開學後,在大會上面對所有教職工,校長熱情洋溢地介紹學校正式開設了日語項目,我不禁滿頭問號,以為他們可能是找到了合作地機構吧。

我心想,如果你們安排好了,至少得要先讓我知道教材是什麼,好讓我備課吧。結果得到回答,教材還沒決定,你來負責選一下吧。這時我才發現原來學校里什麼都沒準備項目就要上馬了。


後來又發生了很多,每一件都讓我更加失望:

收了每個學生8萬的學費,卻連一套不過千元的原版教材都不願意給學生用,只是聯系了一家印刷廠給印的盜版。

原本預計的家長說明會一拖再拖,然後在家長會的前一天才開始商量留學項目的流程。

諸如此類還有很多,但我覺得這也夠了。


工作其實和婚姻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在尋找工作時,我輾轉全國各地,像極了相親或dating app;處在關系中如果覺得對方只是在消磨你的意志,讓你腐化,那也不如早早看穿斷絕關系比較好。

於是我就這樣勇敢地踏出了一步,辭掉了很多人羡慕不已的工作。



在社會壓力逼得人不斷想要賺錢時,教育自然也會淪為吸金的手段。我並不覺得其他的學校會比這裏好多少,所以也就放棄了尋找工作的想法,開始在網上教日語課,後來也開展了古董雜貨的生意。


很多人勸我不該放棄這麼穩定的工作,沒有完美的事,大家都乾著一樣的勾當。我也知道世界並不完美,當一個完美主義者會很辛苦,但不做完美主義者並不是放棄自己的底線。不助紂為虐,就是這個時代最稀缺的底線。



剛開始做自由職業,很多地方都很不適應,最明顯的就是收入問題。


日語還是一個比較小眾的市場,雖然網路上天天叫著要學日語的聲音很多,但真心想要學習的人卻很少。再加上我做精品課程,自然又篩去了一些目標。這樣一來,收入就很不穩定。

上班是坐等每個月的工資到賬,但當人一旦失去每個月入賬的實感,會變得慌張,很多人都過不去這一關。頭幾個月十分難熬,需要抗壓能力,其結果就是逼迫自己要以半年甚至是一年為單位來計劃自己的生活。


以前我偏好玄學,總覺得買不起的東西往往有更神秘的力量,臉上長痘長皺一定是因為沒有用更高級的面霜。在辭職後,我主動削減了自己的開銷,面霜從600元一瓶的降級到60元一瓶,但我的皮膚沒有變差,可能因為心態更輕松一些,狀態反而變好了很多。


我有思考的習慣,辭職之後也有更多時間來思考,我理解了什麼是消費主義的陷阱:人都害怕顯老,於是他就告訴你需要防曬,每天一定要防曬,防曬後你得卸妝,強力的清潔下你會覺得皮膚乾燥,那就補水吧!爽膚水/精華/面霜/眼霜全上,這一套下來就是大幾千。彩妝就更是無底洞了,並且彩妝的魔力就是讓你迷戀上化完妝後的臉,從此你就會無法面對素顏,你的彩妝消費就會是一個永恆的開銷。

這樣的消費陷阱無處不在,我們沒法逃脫,它們會形成一種社會無形壓力:職場上不化妝的女人在很多人眼中會被認為是不懂職場規則的邊緣人,化妝是女性進入職場的基本規則。這樣的壓力會反過來逼迫你的消費。化妝和護膚只是離我們很近的一個例子。



受老師的教導,我有寫作的愛好,以前不太發表。辭職後開始慢慢把自己的文章貼出來,很多內容為我贏得了粉絲。

剛開始我會很在意別人的留言,但現在有切身體會,覺得語言本來就是有缺陷的,如同奇葩說里一樣,上一位辯手的發言看似天衣無縫,但往往下一位辯手卻又能找到角度徹底反轉。

語言做不到十全十美,理解的人更是千人千面,很多話說出來了就無法避免會被誤解,如果因此就變得不開口,那也就失去了很多表達的機會,這不值得,不如不在意地表達出來。


贊同的聲音讓我開心;有用的建議我學習;反對的聲音我選擇性兼聽;無腦的謾罵就直接刪掉。

不用刻意討好別人,省下的時間和精力可以更專註於喜歡的事情。



自由職業是很多人的夢想,但自由職業很困難,自由的代價很沉重。在成為自由職業前,得好好審視一下自己的自由職業夢,是真的想自己打拼,還是只是財富自由夢。

我的自由職業才剛剛開始,未來會怎麼樣誰都不知道。很多事情一旦選擇,結果和責任只能自己背負,但通過努力,也可以把手上僅有的牌打出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