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nosure
cynosure

{Life} 嘉義小旅行- 舊美好。陶展(上)

不管是在台灣還是出國旅行。自身雖無設計背景,對古董也外行,但每每身處古道具店,常心生寧靜、法喜充滿。我想那是因為老物件身上聚攏的龐大光陰,重現於此時此刻而產生的共時性震懾(有點魔幻)。被年歲大幅超越我一代、可能飄洋過海、翻山越嶺才抵達此處的物件給包圍,會讓已經把五感打開的來客悸動不已。

多番猶豫,是否該花時間寫這篇分享,然而顧及遊記的完整性--此嘉義行的最大目的,就是參觀『舊美好』舉辦的茶道具展--於是硬著頭皮交卷了。

要知道古道具、茶會、陶作這三樣各都「水很深」,無一能馬虎論之。我知識背景與涵養極其有限,談不出箇中真義,只能厚臉皮地描述一點個人意見、梳梳當日見聞的皮毛(人貴自知,我不是在客套)。以下內容就當閒聊,想到什麼說什麼。

之前提過自己喜歡逛古道具店,不管是在台灣還是出國旅行。自身雖無設計背景,對古董也外行,但每每身處古道具店,常心生寧靜、法喜充滿。我想那是因為老物件身上聚攏的龐大光陰,重現於此時此刻而產生的共時性震懾(有點魔幻)。被年歲大幅超越我一代、可能飄洋過海、翻山越嶺才抵達此處的物件給包圍,會讓已經把五感打開的來客悸動不已。

所以在台北生活,偶若喪失靈感(我的「靈感」是自定義的,乃相對於「麻木感」而言,所以喪失靈感可以理解成:感覺日子過得麻木、沒滋味),就會往古道具店走走。

Delicate antique 是自己曾經很入迷的去處,近年來 Delicate antique 以大型家具為主,大稻埕的地衣荒物(應算是選品店)逐漸越次躐等,成了充電的首選。遇上喜歡的物件不一定即刻買,單就欣賞與理解本身,便是收穫。另有幾間如秦境老倉庫究屋、新竹的 Natural n’ Vintage、台中的芳華選物、台南的鳥飛古物、以及嘉義的舊美好等,也是心頭好。即便沒能走訪現場,也時不時光顧他們的社群動態。

陶作展、或廣義的工藝作品展(例如木器)也是我心喜愛。陶與很多器物一樣,一定要親眼看見、親手摩挲,才知道它是否適合你、符合你的需求、能進入你的生活。倘若面對的是茶道具,那更牽涉了茶湯的表現與氛圍的營造,能雕琢的細節只會多不會少。許是源於此,很多陶作家的作品不只擺在藝廊中展示,還會與品茶空間、甜點工作室、花店合作,就是希望藉此「直接試用」的方式,讓潛在的選購人更了解它們的特色與質感。

此行前去嘉義舊美好,所觀賞的是來自羅翌慎、林洛安、美人瑜三位陶作家的作品,除靜態成果發表外,也以夏日茶會的形式實地使用。據聞三位作家都在小慢習茶多年,不少陶作家本身也愛茶(這真的是再自然不過了),由此見得陶與茶關係之密切,是血濃於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