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
Ning

聊聊电影《不要抬头》

昨天看了一部电影《不要抬头》,我对这部电影的编导水平,用句老话讲,景仰之情,就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这应该是我这一年看到的最精彩的一部电影。

这是部真实的荒诞片,信息密度非常大。我想了半天,也不知道该怎么去写。写太多这篇文章估计就发不出来了,所以就写几点。但不得不说,这部电影就是目前社会现状的最真实写照。

故事是由一个彗星即将撞上地球的消息开始的,当然这只是一个比喻,而电影所表现的,就是对于一条严重、而且真实的信息,各界人们的真实反映。

对于普通大众来说,这条消息的热度还远不如两个网红明星的分手和复合,娱乐致死。可是,人们为什么对房间里的大象视而不见呢?前几天看到加拿大国际广播发了一篇文章《我们的大脑为什么偏爱假新闻?》,总结了有三点:

  • 确认偏差:我们愿意确认已有的想法;
  • 大脑爱走捷径,记忆有漏洞;
  • 害怕危险。

也就是说,人一般只会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东西,这刚好就是被利用的点。原来的信息结构是金字塔式的,现在随着社交网络的发展,信息结构貌似扁平化了,而实际上并非如此。(我每天在社交网络上看到的,起码有八成都是假消息)。

当女主受到伤害,准备回家寻找温暖的时候,却被父母挡在了门外,给的理由看起来也是冠冕堂皇,只是他们不知道自己被洗脑了,甚至都到了要抛弃亲情的地步。如果这在纸媒时代,应该很难做到。

对于政客和企业大佬来说,消息只有一种:生意。就像《教父》里面著名的那句话:“生意就是生意”,历史上,那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之后,其实也都是生意。什么家国仇恨、价值冲突等等,背后的逻辑就是生意。但面上不能这么说,他们需要一个崇高的理由,来掩盖自己内心的龌龊,同时以赢得道德高地。这就是为什么小李子说总统背后的“大佬”是个生意人,他马上就勃然大怒的原因。

这部电影到处都充满了笑点,而且有时出现得非常突兀,而又有深意。

FBI去抓女主的时候,在她跑步的路上,突然涌出一堆人,其中有一个居然打扮成了盲人。正常的想法,这完全没有必要而且搞笑,但实际上,这就是政治正确,一个形式化的流程。

这种形式僵化到什么程度呢?当女总统在军舰上,饱含热泪的、煽情地宣布了“彗星撞地球,这个世界即将毁灭”的时候,背景响起了伤感的音乐。但谁也没想到的是,后面却点燃了焰火。用东北话讲:情绪都哄到这儿了,那必须得来点啥。

粗看起来,这个焰火有点无厘头,其实深想,不得不说这帮官僚其实是掌握了传播学的精髓。前几天翻到一本书,说一个人能被打动的,不是理性,而是情绪。脱口秀就要通过一个小故事开头,把你的情绪引导起来,达到所谓的共鸣,然后趁机夹杂进去一些理性的东西。也就是说,别管这个焰火有多无厘头,但如果不放,台底下的民众可能根本就记不住总统说了啥。

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每当那位女总统的白痴儿子出场的时候,镜头都要给一下他胳膊上挎着的包包。其实我不知道川普的老婆还是女儿喜欢挎名牌包包,但我猜应该是她俩其中的一个。

还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事儿,当女主和男主在白宫等着总统接见的时候,陪着他们的一位三星上将,把白宫免费提供的水和零食,10刀一份卖给了他们。等他走开,女主自己去厨房“买”的时候,马上就发现了这些都是免费的。她起码有半个影片那么长都想不通那位将军为啥要这么做,最后她想明白了,是因为他要“展示权力”。

这个桥段简直太经典,那些拥有p大一点权力的人,都要去刁难他人,并不是他会从中得到什么好处,仅仅就是为了展示一下他的power。当然,如果当过兵,或者是在国营单位呆过的人,应该会体会得更深刻一点。初到一个新的环境,多少都要越过这个坎,只是有时知道,有时不知道罢了。原来的人讲究拜码头,就是先提着烟酒主动把这道坎抹平了,看来这种社会规矩,不管哪个年代、哪个地方,都一样。当女主在白宫再见到那位三星上将,喊出下面这句话的时候,我不厚道的笑了,年轻人……

还有,当白宫推出来的“英雄”最后像个小丑拿着枪射向天空,而且嘴里喊着那句著名的“台词”,我也笑了,这帮人太坏了,连“英雄”都敢讽刺。不过,互联网时代,还有官方定制的“英雄”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