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shito
Shishito

二次回歸

為什麼討厭寫360度評鑑

360度評鑑是讓員工得到直屬主管之外的回饋和建議。員工可以邀請同事和合作過的對象填寫,或是讓主管指派人選給自己回饋。寫評鑑的時候,我的焦慮感直破天靈蓋,為什麼我這麼討厭這個東西?為什麼它花掉我那麼多的時間?
by Aleksa Ruzic from Behance

我在的公司,每半年都要寫一次360度評鑑,讓員工得到直屬主管之外的回饋和建議。員工可以邀請同事和合作過的對象填寫,或是讓主管指派人選給自己建議。

我真的,真的,真的很痛恨寫這個評鑑,覺得它是這個工作最痛苦的任務之一。不是害怕收到評鑑內容,而是要給他人意見這件事。

最近一次寫評鑑時,拖到假日的最後一天,不得不趕工完成。寫的時候,焦慮感直破天靈蓋,常常需要暫停,刷無聊的影片來「止痛」,一整個下午才寫完短短四則。之後一邊散步一邊鬱悶的想著:為什麼我這麼討厭這個東西?為什麼它花掉我那麼多的時間?

假如寫評鑑的焦慮是一顆球,它的最外層,應該是完美主義在作祟。

我們評鑑的內容要用英文寫,因此我很擔心自己的文法錯誤跟用字,會被主管或收件人嘲笑,甚至因此懷疑我的工作能力。用文法檢查軟體刷了好幾次,修正了一些問題,可是總感覺哪裡怪怪的,應該有更好的寫法。明明在這裡工作三年了,知道語言只是一個溝通的工具,平常只在乎能清楚傳達意思就好;但是在寫評鑑時,我就有種參加英文作文比賽的感覺,得失心很重。

焦慮的第二層,是我對自己的判斷沒有信心。

我對大部分的同事有很明確的想法,可是要寫下來的時候,會想:這些內容真的適合寫上去嗎?是有建設性的建議嗎?我觀察到的真的是事實嗎?會不會造成誤會呢?

舉例來說,我有個同事的能力很強,做事又快又精準,品質極高。不過他常常抱怨和他合作的人,說他們腦袋有洞、不做事只想佔便宜、沒有邏輯等等。因為發生的次數太多,讓我很想在評鑑裡說:你總說同事討厭無能,有沒有想過可能是自己溝通的問題呢?或許對方不明白你需要什麼,聽不懂指示,又沒辦法表達意見,才選擇了擺爛。

如果這樣寫,我想主管看到了之後,會對這位同事有不好的印象;再來,以我對這位同事性格的了解,他大概只會生氣不會反思,記恨是誰寫了這段話。還有我並沒有實際和那些同事合作過,說不定他們真的很雷、很難合作呢?這樣我不就冤枉同事了?

最後,焦慮的最核心是「被人發現是我寫的」。

大家寫作的用詞、句型都有特定的風格,特別是我們非英語母語者,寫來寫去總是那些句式。就像我自己在看評鑑的時候,有一半可以猜出來是誰寫的。我總覺得回饋內容,根本沒有匿名的效果,彼此都知道是誰寫的評鑑。所以這個任務的挑戰,一下子從「如何給與有效意見」變成「如何實名建議又不傷感情」,乾脆都說對方的好話就好了!

可是寫的評鑑的內容太平淡、太和諧的話,主管也會發現我在敷衍,或是覺得「這個人根本沒有判斷、思考的能力嘛」,這個印象也很糟糕呀!因此要琢磨一個看起來有意義,又不會得罪人的內容,還要用英文寫得整整齊齊,這真的是太太太為難我了(倒地痛哭)。

不過寫到這裡,我發現以上很多的擔憂都是猜測:文法不好一定會被嘲笑、同事一定不能接受建議、老闆看到內容一定會討厭同事......等等。這些不一定會發生,或是發生的機率很小,而我因為焦慮認為它們百分百都是真的。

還有,為什麼會有人設計360度評鑑呢?我想是因為,就算只有片面之詞或普通的建議,有提出就有用。只有一個人說,不能代表什麼;很多人都這樣說,就反映出一個趨勢,被評者和主管可以認真的看待這些建議,思考從哪些方面去做調整。就像我自己也很期待每次評鑑的內容,想知道自己還能往什麼方面努力、改善。

總之,下次寫360度評鑑,我應該會嘗試這三件事:

(1) 先看一些網路上的範本,了解評鑑常用的句子和格式,再依據內容修改。這樣就不用全部從頭寫起,也能少擔心文法或是詞不達意的情況。

(2) 寫之前和主管聊聊對評鑑的看法,了解他的期待、建議是什麼,甚至搞清楚主管的態度是認真還是敷衍,說不定他並不在乎這件事呢(笑),這樣就不用太完美主義了。

(3) 最後還是想更真誠、更認真一點。我可以先找出事件、案例來佐證,中性的描寫事情經過,再寫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雖然要花更多的時間準備,但是會對自己的建議更有信心,也能表現出「對事不對人」的態度,不是真的要抱怨、攻擊誰。至於同事知道評鑑內容後,要怎麼想、怎麼做,就是他個人的判斷和決定了。

最後在想,我沒有要和同事生活一輩子,為什麼這麼害怕得罪人、被人討厭?就算我什麼都不做,或什麼都做的很周全,也不能永遠不被討厭呀。可以討厭一個人的理由,太多了。希望自己可以慢慢不怕被人討厭這件事QQ

雖然寫評鑑只是一個很小的事,不過想過一遍後,發現很多想法打結的地方。
寫下來提醒自己,期許有一天能思路通暢,暢所欲言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