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ender
askender

创造和分享 Creative Commons: When we share, everyone wins anwen.cc

书评有奖征文第一期 杂感随记

活动入口见:

https://matters.news/@askender/专题-书评-征文-第1期-一个小小的实验v0-1-0-zdpuAkyDsAjuyLZooqPr66kAm3BZy1ev4F6pYSPMPys9FvJae

活动补充细则见以上链接的置顶评论。


自问自答:为什么有这个征文、活动、实验?

  • 希望在Matters看到更多主题的文章,小众文章也能得到奖励
  • 书评通常是二次创作,但经常也是我们选书的参考
  • 希望鼓励Creative Commons的作品
  • 试试LikeCoin的可能玩法,以及交到一些朋友


对于我来说,做技术是用于赚钱和创造奇迹,阅读是为了兴趣以及务虚,做一个结合技术和阅读的产品是一直以来的尝试, 而在Matters的观察和互动是前面3者的交叉点。

本质上来说,书评难以区分好坏,小小的奖励对于非功利性写作其实帮助不那么大。但我发现,很多人的阅读都是有一定随机因素的,一次合适的推荐可能造就一次愉快的阅读体验。或者说,书评的某个角度的成功在于是否让读者买了并读了这本书且有收获?


于是,在豆瓣的书评体系之外,是否可以构建一个书评荐书的地方呢?以下是一些记录,比较琐碎和流水账,请各取所需:

数据分析

从 https://like.co/ 来看,粗略估计,Matters有4万用户,4千作者,12万作品,2千万赞。

考虑到活跃和深度使用的用户都会发文,其中有很多人已经不再坚持,所以我估计Matters的每周活跃用户在500到2000之间,  (另外,从LikeCoin最新周报 来看,钱包数5471, 周增长接近10% )

其中书评相关的文章大约200篇。Medium大致也是这个数。google搜索「书评」或者「書評」都有3000万的搜索结果。

知乎的一个问题:国外有没有类似豆瓣读书这种优秀的书评网站?  ,国外媒体荐书较多,此外Amazon.com Goodreads BookPage BookReporter,我只用过Amazon, 国内则以豆瓣为主。

粗略分析豆瓣:收录大约3000万种图书(肯定有部分已经不可见),书评共1000万,估计短评也有1000万,书摘估计应该也超过100万。 豆瓣作为使用简体中文的文青聚集地,留下了很多文字。  不知道大家怎么看?

不考虑地域限制等因素,我觉得豆瓣还是非常知识图谱友好和自然语言处理友好的。方便机器来抓取和分析。

豆瓣电影有top250,书籍却没有,只有年度榜单,大概是书太庞杂了吧。  从分类来看,https://book.douban.com/tag/  确实是过千万的,对于浩如烟海的信息,我们无从选择。

热门一点的, 月亮与六便士 ,7000多篇书评,短评28000多,读书笔记1500多。冷门一点的则回归到10左右。长尾都被淹没了。

问题在哪

豆瓣等很多中国网站对于我来说,都只是一个查询的工具,没有社区融入感。

类似沉默的螺旋一样,也有一个懒惰的螺旋,因为懒惰我们关注的东西越来越少,因为压力我们倾向于关注那些即时娱乐的爽剧,因为冒险的代价太大我们越来越陷入内卷化。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家愈来愈倾向于只关注自己专业方向的技术,而忽视务虚的人文,人与人之间的交互也会更少,让我想起了《装在套子里的人》,很多事的变化都是从沉默开始的。

所以,即使这里的文章少,我也将这里视作自己可以参与构建的社区。而书评也是以书会友,是一种很好的媒介。

我也发现,很多人来了Matters发了几篇文又默默离开,也许是因为交流少没有社区融入感。我觉得Matters的首页作为唯一的流量入口,刷新太快,很多东西转瞬即逝。而标签作为潜在入口也太不显眼了。

读Matters的书评

我尝试翻阅了全部「Matters新人打卡」标签的文章,只是好奇大家来这里的心态。我也计划翻阅大部分「书评」「書評」「閱讀」「阅读


关联了一篇关于豆瓣和互联网难民的文章《写于豆瓣106事件后-在自己的土地上流离失所的互联网难民》。         其实我也想是否有可能,做一个在中国法律允许范围内,以最大限度做到让人有社区感的地方,也许没什么政治敏感内容,但有真诚的表达,让人不用翻墙也有不流离失所的地方,毕竟除了政治,也有很多的是表达与交流的流离失所。

我知道平衡很难,但如下面这个链接,不因困难而放弃,不是非此即彼,在中间地带也有很多可能。

https://matters.news/@xyz029/我们有责任在其他生命遭受痛苦时-不因自己感到不适-而扭过脸去-读柳原汉雅-渺小一生-的感受-zdpuAnTfn74HKaWWmLyBPn5K9kvJ5VcAq3P6oxL2XJbsSZYfS

一个人组织活动挺难,有兴趣随时欢迎加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