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ender
askender

创造和分享 Creative Commons: When we share, everyone wins anwen.cc

NFT、赞赏与内容生态

本文是对Poppel的艺术nft开放市场风云录 作者回复我的评论的回复。(我有时认为以文章写回复比直接在文章末尾写回复会更好)

发展方向之一:NFT作为生产力资料

收藏(当前仅仅是个人心理意义,转卖在此不谈)和赞赏都挺好,当体验更好和价格更低,普通人也能顺手收藏和赞赏。这是NFT作为支持创作者的打赏文化的意义。

NFT as a productive asset. NFT作为有生产力的资产,这个观点也正在流行。买了NFT可能意味着买了一项许可,比如纸质出版许可、影视改变许可、二次创作许可等等。这种对于许可协议的清晰化,增加了知识共享协议和版权全部归作者所有之间的更多可能性。

文字NFT的实验

Poppel建议的「联合出版界人士」对于我来说难度太大,还不认识这方面的朋友。 我除了做dweb搜索引擎和内容社区,也在考虑文字NFT,不知道作为写作者将自己的文字作为NFT,是否有人能接受和愿意合作? 当前由于没有最合适的链,挑了一个链正在开发demo中。

NFT与赞赏

赞赏作为一个概念没有NFT火,生态也发展慢,目前还是Patreon流行度高。赞赏的技术独特性不足,NFT可以加上一些许可协议的购买,有更多的玩法,也能兼容限量版的赞赏。

(考虑的另一个子方向是让赞赏也能作为一种许可协议达成的方式,不过就不能借力NFT的概念和生态了)

NFT炒作过后的内容生态

艺术NFT会平民化(我的dweb搜索引擎也收录了2万多个NFT),以后可能视频NFT也非常多。

游戏NFT炒作过后也会工具化,作为技术特性不断改进。当游戏平台不是开源的,则有修改权力,是否真的是NFT则是拿游戏开发团队的信誉作为背书。是否以后能发展游戏NFT能跨越多个不同开发团队的游戏依然有效则是一个更长远的话题,最近也有更多人炒作元宇宙的开发了。 这一块,我评估了inky,phaser, unreal, unity, godot之后,选择以godot引擎来做带NFT的开源多人线上的可大家共建的游戏元宇宙的demo。

回到内容生态的正题,普通人能参与的主要还是文字、音频视频。作为赞赏、购买许可、创作者酬劳支付生态的工具NFT还是值得开发者一试,虽然现在有无数技术和生态问题。

哪天能依靠许可方式的升级等方式让内容更容易流动起来,而不是困于一个个孤立的平台,则创作者和消费者会因此获得更好的内容生态。「人人都能买点,也都能卖点」才可能到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