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ender
askender

创造和分享 Creative Commons: When we share, everyone wins anwen.cc

关于Matters版权声明更改的思考,作品可被非商用转载

(编辑过)

最早是和@刘果 在matters以及dweb-dev的discord里聊起,我这边做dweb搜索引擎和内容社区,期待matters能让用户选择版权许可协议。

后来发现matters直接将matters上的所有作品的许可协议(版权声明)改为:CC-BY-NC-ND (可分享,需姓名标示、非商业用途、禁止改作)。

我觉得这个开放度挺好的。但是貌似matters没有明确向用户显示这个协议变更的弹框,或者发送邮件通知,直接代替用户做了决策

发布新文章的时候有这个版权声明的提示,貌似大家没太多意见。但所有文章的协议直接更改,也许有人不满意,但可能觉得向平台提建议太麻烦而放弃。

我认为应该还是有一些作者认为,自己的作品只发在matters上,考虑各种因素后,不希望作品出现在其他站点或者app。

有人认为CC-BY-NC-ND是互联网上作品的默认许可方式,但实际上大家没有这样的共识。没有特别声明的情况下,禁止转载和转载需联系作者才是更广泛的传统共识。在这种时代背景下,显式声明许可是很有意义的,让其他人明白什么是作者许可的。如果这个许可声明是平台代理发出的,许可就不再有意义了。

模糊的东西变得清晰当然是好的,但期待能由作者做出选择。

另外,也向站方提一个小小的需求,版权声明允许更多选项。如果可以选,我会选,CC-BY-SA

另外,写了一篇文章: 关于版权和许可协议的说明 对版权和许可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先写到这吧,我预感关注这个问题的人很少,等有人感兴趣我再写的更深入一点。 明瞭优于隐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