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ender
askender

创造和分享 Creative Commons: When we share, everyone wins anwen.cc

[脑洞][众筹]关于LikeCoin以及互联网的更多玩法

本文的初始想法已经出现了好几天,刚看到兔兔关于注意力产权的这一篇,我想趁着现在先写下来,以后再不断完善。

先从「一個自主、永續、有價的創作與公共討論空間」这句话说起。

目前对于比较喜欢折腾的我来说,「自主」程度还不够、「永續」的技术实现还不到位,「有價」这一点我觉够了(不希望LikeCoin过度增值,免得氛围被废掉),「創作與公共討論空間」这是互联网本身的应有之义。

脑洞1:做一个更加「自主」的社区,社区代码完全开源,大家用LikeCoin投票社区的发展方向。(开发精力的去中心化,以及赞助人的去中心化),如果对于构建中的社区不满意,大可以fork出一个新的。  借鉴PEP (Python 增强提案(Python Enhancement Proposal)的缩写),社区通过CEP来给 Community 建言献策,每个版本你所看到的新特性和一些变化都是通过CEP提案经过社区决策讨论、投票决议,最终才有我们看到的功能。  (我知道matters允许使用其graphql接口,但这不够。)   。 会有人说,matters已经够好了,还是合力共建吧!(这正是我正在做的。但我希望有后备方案。)     其实网站已经有了,也在持续开发中,也开源了,只是还很弱。  欢迎参与众筹!

脑洞2:「永續」互联网以及其他任何没有被实现的人类灵感火花。 我不那么担心永续(以后ipns肯定能做得更好的),但我非常担心可被传播的永续。一件有价值的事物永续了但难以被检索发现其实是很让人失望的(数学上的例子:51年被发现9次,陶哲轩证明的公式成了重复造轮子?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我会做一个chrome插件,当你浏览某个精彩让你愿意分享的网页,点击它,会给作者送出LikeCoin以及ipfs保存,另外,也会有网站将这些被like的作品,用最个性化的方式被检索和发现(你的点赞数据公开,但你可以随时收回)。 在作者使用LikeCoin之前,可以给作者LikeCoin,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1 对全互联网的精华一键点赞并促进其传播和永续 ; 2 如果你有某个灵感,记录下来并众筹,总有一天会聚集足够多的资源来实现。

脑洞3:「有價」更加开放,我会和LikeCoin官方合作。开放更多API,LikeCoin让更多玩法得以实现。这样能产生更多脑洞,LikeCoin在价值交换中才能体现其作用。

脑洞4: 与大家一起设计一种更加自主的注意力产权和经济。你在chrome上收藏了网页,只能你自己和google能使用,google还会比你用得更好。让注意力也做到「自主」。 我不喜欢在朋友圈分享文章,因为看到的人少,也因为我无法备份我的这份注意力。

脑洞5:LikeCoin公益基金会,用严格可测量的方式来实现和运作,智能合约?

脑洞6:设计一种更好的给创作者和分享者回馈贡献的方案。1  一个大网站的首页的版块分区、信息排序算法总会不那么开放,即使有文字描述,不如开放源码精准。 2 创作者写了东西短期没能发现,可能长期有人能发现这个长尾,但作者的激情却因为没有及时互动而消逝了。我们不能只期待每个作者都有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毅力等到其最终被欣赏的那一刻。  3 你觉得社区质量不够高,你可以推荐高质量的信息到这里,分享传播和原创一样值得用力赞赏。如果让每个人原创既不现实也很浪费。  Matters的一个问题就是每个人都在写,但质量不好把控,反倒是reddit等能直接分享一个链接,大家围绕这个问题的讨论才是最重要的,而目前在matters的评论不会得到赞赏。


大部分的脑洞都停留在说说而已的阶段,我会去实践,也會坚持寫開發日誌,也希望能收到众筹和天使赞助,这样我和团队会实时公开开发进展,及时将进展向所有人透明。 避免因为懒惰和时间规划不合理导致延期。

本文抛砖引玉,除了期待有人参与我的脑洞,也希望能见到更多人的脑洞,我会将文章关联过来。


题图来自: "Brainstorming Visuals" by Charlyne Lefebvre-Paillé is licensed under CC BY-NC-ND 4.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