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ender
askender

创造和分享 Creative Commons: When we share, everyone wins anwen.cc

[答友人书]关于互联网的文艺复兴

注:本文是对《[开发日志][答客问][反思录]你想要什么样的互联网? 》 @匿名者 的评论的回复。

感谢 @匿名者 提出标题的概念。

google搜索「rss 复兴」能搜到19篇,搜「互联网 复兴」0篇,只找到1篇之前看过的《光复互联网》(但只讲了Solid这一种方式)。

文艺复兴(Rinascimento)本意是重新出生。第二次出生肯定会和第一次出生不一样。

关于互联网未来的可能

对于互联网发展,我觉得预测趋势和参与创造同样重要。所有可能的趋势都会同步发生,只是程度不一样而已。

如果没有更多人驱动,我认为文艺复兴不太可能(可能你看到的参考事实更多),只会是去中心化的散沙与中心化的高墙各自存在而已,鸡蛋全部被煮熟了炒了韭菜。(先悲观一点比较好)

主流平台都是商业利益驱动,即使是Matters也是需要对股东和员工负责的。所以我觉得做一个低能耗的非盈利组织反而机动性更强。

关于我想做的

初心是做一个鼓励创造和分享地方。其附带效果是让优质内容更容易产生和被其他人发现和传播。

对于「优质」后面会有讨论

几个途径:

  • 技术:开源、新的开放协议、新技术(知识图谱和深度学习)、友好的用户体验
  • 钱:解决激励机制问题,增加赞赏,对版权、分享权、衍生创作权友好,提供激励机制
  • 人和内容:早期引入优质用户并持续保持优秀的社区氛围
  • 共赢的生态圈:单靠前三者能做出好的产品(matters前三者都不错),但单个产品容易单点故障,只有实现一种机制能让更多类似matters的网站涌现并共赢才能避免再次孤岛化,百花齐放 @不明飞行兔 

其中最基础的是解决人和内容的问题。

目前的冷启动方式:找到合适的早期用户并构建早期「优质」内容,然后逐步细化规则,让用户参与感更强,并以合理的机制实现优质内容更容易被发现。

至于「自主」,体现在:

  • 社区的构建是每一个用户参与的,与对于「优质」的引导不冲突
  • 由于开源,构建类似社区会非常方便,这样方便生态多样化。

如何定义优质

优质难以定义,以后再详聊。千人千面,但总能提取一些共性。真诚的写作对自己能有帮助,也可能对他人有启发。 另外,单个榜单难免有偏颇,综合一些公信力比较强的榜单也能找到一些优质作品的。

你提到的「系统性」「教育」「大师」也是我想在这个平台能体现的。

目前定义的是除了让用户创造内容之外,也鼓励分享优质内容的链接,并鼓励用户将内容体系化,也会收录大师的优秀短篇作品。

信息价值密度与标签

信息价值密度和信息呈现有效性的问题我也一直在考虑,一方面靠技术,另外也靠引导社区氛围来来维护。

「关于标签的开放平台或是协议」这个想法不错!    之前我也提过,matters就应该允许其他人给文章添加标签或者给标签+1。  问答和话题也能够更加体系化。

关于内容的形式

链接、文章(也就是你提到的博文但不是普通容易速朽的普通新闻事件,比如某某发布新手机什么的)。但会增强内容的体系化和标签化。其他的形式比如:播客、短视频、直播暂时还不考虑。

关于协议的可能性

RSS CC之类是信息传播的润滑剂和底层工具,改良肯定是需要的,本身也不需要多少花样,只是信息传播更透明和容易获得激励。

核心还是构建基于开放共赢的理念不断发展的内容产品生态。

对于改良协议,我之前写了一篇,稍后放出来,也可以帮忙看看能不能做下去。

协议即共识,所以接下来的重点是完善协议,让更多人认同这个共识,并将其具体实现出来。

其他

互联网的文艺复兴是不断涌现采用新理念创造出来的共赢的新网站。

期待一起参与发起文艺复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