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ender
askender

创造和分享 Creative Commons: When we share, everyone wins anwen.cc

关于去中心化内容社区的思考与实验

(编辑过)

本文缘起是看到了《一年Matters觀察:在我眼裡Matters所面臨的困境》想写一篇评论,写了一半,想到不如改为文章:

也曾在积极参与的时候体验过短暂的黄金时代。梳理一下自己写得少的原因:

  1. 想积累更多之后再写,于是输出变得非常谨慎
  2. 没有一个写作和交流的触发点,于是恶性循环:不再交流<->不再写作
  3. 最近做的事情比较偏技术,而技术思考难以直接写出最终版,所以写的东西都放在其他地方了

同意这篇文章对现状的观察。但我觉得,与其进行一些元写作的分析,不如再深入一步,提出一些可行的建议。我的建议和实验(抛砖引玉):

  1. matters虽然推出很多功能,但缺乏高效的社区组织。此前加入过其telegram,但缺乏分组,导致我经常消息未读,于是恶性循环,想抽出整块的时间看新消息,反而什么也没看。观察到使用discord的社区交流热度还挺高,于是也建了一个Matters的discord社区: ,暂时命名为Matters第三方社区:   https://discord.gg/hTe8h7b39U   这样有些消息和好文章能更及时的看到,大家也能更有体系的交流matters(和类似写作平台)的改进建议,我作为验证人也会发一些likecoin作为空投。   (如果只是以matters作为社区,对于我来说,写文章和评论交流有时候显得有点重)
  2. 对于好文章不要吝惜评论和分享。认真交流的评论会让作者更有继续创作的动力。至于分享的平台,我不用facebook,微信朋友圈,似乎对于分享也是一个巨大的障碍。我在建设一个鼓励策展的社区,让好内容发现者也能获得一定的收益,以及收获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自己写的网站也在开发内测中,不过先以第1条中提到的discord为主了,大家如果在discord的合适频道发文章分享,会有相应的读者去阅读的。
  3. 写作是需要勇气的,尤其是产生了社交障碍之后,对于作品品质要求高就更无法动笔了。 matters修改次数有限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大的障碍。我认为需要鼓励多样的内容平台和独立博客,以及鼓励更宽松的内容许可协议,matters在这一块是没有看到行动的(还是难免有以内容作为护城河的想法)。 我在收集独立博客作者和认真思考写作的人,一起构建matters的竞品,有竞争才有更好的matters
  4. 我也在做一个更彻底践行去中心化的内容社区和内容检索器。我们不仅仅关注当下互联网的困境和内容社区的困境,而是坐言起行,构建逐步趋向于更优的的解决方案。环境加入团队一起构建~~

去中心化只是一个理论上应该会趁手的工具,服务于优质创作者和内容分享者。工具必定会不完美,但我们可以将其不断推进到极限,逐步接近「去中心化」和「更好的互联网」

好的内容还是最关键的,要相信在任何浮躁的时代,还是有一些默默思考和前行的沉默的大多数,我想做一个抛砖引玉的人,让那些沉默的思考者能更好的写作、交流和协作。


愿青年都摆脱冷气,愿我们都有好文章可读,有值得做的事可做。

写关于去中心化内容社区的代码去了,也希望能在 Matters第三方社区:   https://discord.gg/hTe8h7b39U  看到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