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蓋Ash
杯蓋Ash

喜歡媒體經營、學習、理財、極簡、生命意義的社畜,期待自己的文字能溫暖他人。 IG➡instagram.com/mindmaper_ash/ FB➡facebook.com/ashwordsmith

【母校介紹】就讀世新社會心理學系你該知道的事

我來自世新的社會心理學系,這篇文章會有社心的課程介紹及實習狀況,最後也會談高三學生進入前,應該要考量的科系缺點。

「我來自世新大學」
大多時間遇到的新朋友,通常會覺得「是傳播科系嗎?讀廣告嗎?讀電影電視嗎?讀新聞嗎?」。
我讀的是社會心理學系。一開始覺得大家對傳院比較有興趣,但實際上就只是傳院比較多被討論,社會心理學系在世新的曝光率比較低。
我們的畢業門檻沒有成果展,不需要花大錢拍影片,最後是交出一份學習歷程表作為最後的畢業成果,裡面簡單的放自己這四年的學習經歷跟成果,平常不太跟其他科系或學校的朋友聊這件事,因為學習歷程很弱哈哈。

社會心理學是什麼?
它是一門研究人信念和行為的科學,很講究互動,人和其他人、人和團體、團體和團體,這是我參考國家教育研究院的說法。我好懶得談這種定義,這麼生澀的東西,吃力又不討好。如果有興趣瞭解更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國家教育研究院的名詞解釋
社會心理學系並不是只讀社會心理學,當然社會心理學也是一個很大的部分,我們大一、大二可以比喻成是社會學、心理學不分系,也就是社會學與心理學都會接觸,只要系上有開,其他相關科目我們都可以選修。我使用的是105學年入學的四年課程表,我這一屆在大二結束時會選組,有心理組和社會組可以選擇,在大三、大四就以你選擇的組別下去深入研究。但近期有聽說108(含)之後入學的學弟妹改成不用選組,直接選課即可,但仍有畢業條件,需要社區創新與文化傳播學群或助人與工商心理學群其中一個學群修滿足夠學分即可,不用以成績分發組別了(原先是歷年分數較高者先選組)。
社會心理系最有特色的部分,就是我們擁有很多種不同的領域可以選擇,心理諮商、社會工作、工商領域、犯罪防治的資源,更別忘了組織社會學、媒體社會學、資訊社會學之類的相關社會學科,詳細內容我在最新的課程表有放連結,會有更詳盡的瞭解。總之,我們系擁有心理系最多元的課程內容,唯一只差臨床心理的課程了,世新的後山再蓋間世新醫院,這樣或許臨床心理學的課也有希望開成了!
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學什麼?(官方系網資料)

社會心理學系的實習狀況
實習的部分有工商領域、犯防領域、諮商領域、社工領域,實習的好處就是會有學分,如果你的領域是犯防和諮商領域,學校會幫助你媒合,我是以系網上資訊為主,目前都仍有公布前一年的媒合時間(通常有名額或是成績排序的問題,視當下情況)。
我當時是有在工商領域實習,所以會比較清楚,過程大概是先寫好自己的資料、實習動機之類的,提交跟該領域老師,最後由你自己找你想要的職缺。我前後有問過美妝品牌的人資、自媒體公司的小編等等的職位,後續都沒有下文,當下蠻挫折的,因為學校實習的規劃是不提供薪資的,但即使如此也找不到理想的實習,我有當下有反省一下自己,在世新的確是不足夠認真,不僅是語言能力還是相關課程,或是能力證明也沒有。
我的感受找實習的難度大於實習本身(可能是我個人問題),接著有和指導老師洽談,老師就有分享到以前的學長姊大多都是通過人脈來找的,我才從叔叔那拿到一間遊戲公司實習。實習工作主要從事遊戲測試,跟一開始的期望差蠻多的,當時就單純認為沒必要設限,結果是不錯的,在那間公司學到很多,我去一個禮拜他們就開始把事情交給我做,加班我也跟著加班,體驗到最多的是真實的職場,另外我還拿到了薪資,天啊!簡直太幸福了,我原本預期是不給薪的。

「讀社會心理學系前你該了解到的事」
如果你夢想成為調研人員或諮商師,最好先把研究所也放進你的夢裡面
從討論社會心理學系學些什麼,會發現學習內容非常的多元,任何想的到和心理學或社會學有關的課程,我們都可以在系上選修的到,但我們需要認識到這些課程不是進入職場的入場券(在心理系或社會系)。以廣告心理學這個課程來看,你很難用大學課程的廣告分析內容,來說服面試官你可以做好廣告行銷(除非你的老闆是這堂課的教授),一般雇主更在乎你實際參與過哪個專案、中途遇到了哪些困難、以什麼方式解決問題。
當然社心系已經改變了很多,加入了很多實務課程,但仍難以改變社會心理系是一個培育優秀研究者的地方。多數的課程還是在教導我們該怎麼做研究,如何看待這些研究數據,的確這和某些工作的內容重疊,而就業市場最後的選擇仍是研究所或博士班畢業的求職者,因為公司更有信心相信這些博士或碩士可以做好需要的調研。
我不是想表達學歷無用或是大學沒用的消極言論,我是想從一位同路人的眼光來表達我們這個科系或是其他人文相關科系會比起你同齡人有更長的求學生涯,你有更大的機會需要再進修,原因是逼不得已的,你沒辦法大學畢業就考諮商師,也很難以學士學位得到一間公司調研工作職位,因此建議家庭狀況比較沒那麼優渥又有特定職務要求的高中朋友可以再考慮看看。

總結
分享這些內容希望可以幫還在就學階段的學弟妹,了解人文社會相關科系,也讓其他朋友們能了解我們科系,於是很粗略講了課程、制度、實習及缺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