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蓋Ash
杯蓋Ash

喜歡媒體經營、學習、理財、極簡、生命意義的社畜,期待自己的文字能溫暖他人。 IG➡instagram.com/mindmaper_ash/ FB➡facebook.com/ashwordsmith

極簡主義-記錄生命中的重要事物 實踐極簡的步驟(上)

(编辑过)
這部紀錄片是2016年上映的,主要是在闡述兩個上班族,離開原本的工作,開始推廣他們的書,傳遞他們的生活理念,主要的核心概念就是減少生活中的物品,從寫完書開始踏他們十個月的旅程,他們去演講、簽書、上廣播或電視節目,用一切方式接觸更多人。

簡介

這部紀錄片是2016年上映的,主要是在闡述兩個上班族,離開原本的工作,開始推廣他們的書,傳遞他們的生活理念,主要的核心概念就是減少生活中的物品,從寫完書開始踏他們十個月的旅程,他們去演講、簽書、上廣播或電視節目,用一切方式接觸更多人。

我是在大三時,湊巧看到這部紀錄片,深受啟發,非常認同紀錄片中大多數訊息,甚至我會說他非常貼近現代人的生活,它裡面所談到的困擾、普世價值、人生課題,一切都是與我們息息相關的。

這部紀錄片除了拍攝他們十個月在美國各地奔波演講、上節目的樣貌,也請到很多研究者、導演、攝影師、廣告顧問、創業者,各個正在實行極簡或是有相關的人來討論怎麼看待極簡主義或者是美國過度消費的問題,其中討論的內容包含了從演化的角度討論過度消費、物質成癮的現象、廣告、美國夢帶來的消費改變、倉庫服務的興起、空間精簡帶來的好處、以高效利用空間為出發點的室內設計、對美國夢的反思、引發囤積症的原因、為何我們渴望追求物品、快時尚、長時間觀看手機造成的影響及問題、冥想的好處、廣告對於兒童的影響、討論是否該限制廣告商對兒童發送廣告,他所討論到的內容多到我以為在寫論文,但我這篇文章不會以這些主題下去討論。

我主要的討論方向是以下四點,為這部紀錄片帶給我影響最大的四個觀點。

1.釐清物品和自身的關係

2.為什麼該停止消費?

3.斷捨離

4.多少錢可以買你的時間?


一、釐清物品和自身的關係

我必須要談談這部紀錄片,有一個畫面我記得很清楚,消費者在特定節日到商家門口排隊,人數多到已經是把店門口完全的塞滿,有如春節返鄉的人潮,每個人看起來都是躍躍欲試,當營業時間開始,店門打開每個人帶著大大的笑容奔跑進去,它將人們搶購折扣商品的那種瘋狂,將其完整的記錄下來,在接續的下一個場景又會跳到空曠的房屋、大自然、戶外,以這樣子的手法去對比出消費的那種空洞及不真實,或許有暗示最終我們仍舊要回到自己的生活,去獨處、經歷、釐清。

可以想像,當購買完自己想要的,會有一種得到的滿足感,但是在折扣時、新品推出時,

應該要去反思這個商品真的是我需要的嗎?

有多少比重是我真實的喜歡這個商品呢?還是說這份渴望也是主流媒體或廣告商打造給我的呢?

這個商品真的可以體現出我的個人風格嗎?還是它僅僅只是一種進駐我生活幾個月的潮流呢?


二、為什麼該停止消費?

停止非理性的購物

停止消費並不是說永遠不要買任何東西,是指你應該停下來一段時間,回顧自己擁有什麼?當初為什麼會買?現在如果還有需求仍會購買一樣的商品嗎?

回答完一連串的問題之後,就可以達到完全的停止消費了嗎?

思考過這幾個問題,可以減少錯誤的購買,也就是說這可以使得你買東西更加的精確,或許我們很難每一樣物品都使用到它損壞,但是我們可以購買之前大方向的預期,這個商品會陪我多久?來更加正確的判斷說,擁有這個商品是不是需要的。

如果已經你左思右想,翻來覆去,想了再想,那就買吧!

因為極簡主義從來不是否定消費,而問題在於強制消費,現今的媒體、電視、電影中播放的題材,似乎不停的暗示著成功且美滿的人應該會擁有更多的金錢、物質,這使得消費成為了追求成就自己的最終目的,極簡僅僅否定了這個部分,人們不應該不加思索地去購買不需要的或者是社會認為他需要的,這是一種現代的提醒或是警訊。選擇權一直都在自己的身上,我們可以選擇將不需要的商品留在店面或者是繼續放在網購平台的購物車裡面。


總結

這次我們討論了該怎麼樣去釐清自己和商品的關係,這個方式同時也適用於我們已經購買的衣服、家居用品、一切物品,都能夠用類似的框架去審視這個物品重不重要,並且重新幫大家說明了極簡主義反對的強制消費,背後所隱含的概念,再次強調極簡不是了無所求,而是精確的知道自己的需要再進行購買,極簡也不會是將一切的東西丟掉,而是只留下真正關鍵的物品。礙於篇幅的關係,這篇我們只講到前兩個部分,在下一篇會接續講完"斷捨離"及"多少錢可以買你的時間?"。

IG:搜尋「mindmaper_ash」
IG粉絲團:instagram.com/mindmaper_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