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兒樂物語
星兒樂物語

我有個自閉症孩子,名叫樂樂 目前旅居在人生地不熟的東京,我必須靠著寫文的微薄的收入,來証明我是freelancer有在工作,而換取孩子能入保育園學習的機會。 日本保育園是提供給在職父母托管孩子的地方,而目前我日語不好,沒辦法找到工作,只能靠寫文來証明我是有在工作。 我需要你實質的支持,來換取孩子能早日適應人群的學習機會。 這裡會分享有關自閉症孩子的生活故事。 感謝大家

日語不好,連這差事都應不上?!

別人工作是為了養家糊口,我找工作只是為了保留孩子在保育園的學位。不是因為我不缺錢,我很缺,但比錢還要重要的事,是保留我女兒在保育園的學位,所以只要有公司開的工作証明,孩子就可以繼續在保育園學習。

疫情持續在漫延,全球失業率爆增,前幾天看到日本新聞報導,日本失業者約莫10幾萬人,我覺得應該不只這個數字,報導應該少寫很多。

但很另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失業人口一直升高,而工作空缺還是有在刊登求人,你是不是也覺得很奇怪?到底是沒工作,還是你在挑工作? 或兩都兼是?

時機敗壞的情況下,我覺得先求有再求好, 騎驢找馬。再高尚的夢想,等肚子溫飽,生活穩定後再去追吧。而我只求一張工作証明,家庭手作代工,我都願意,但在日本求職卻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外國人。

剛搬回來日本,日語能力不好,加上很多日本人不知道怎麼和外國人相處,語言溝通不良更是首要被拒絕的點,連替圖書館的書貼薄膜,這麼簡單的差事,都不應不上。廠商說法,常會有需要溝通的時候。那只不過是熟能生巧的手作活而已,應該不需要太複雜的日語能力,被拒還蠻受挫的。

為何我這麼急著要找到一份工作,一切都是為了孩子,讓孩子能早日融入團體生活,因是獨生子女,加上又是個自閉兒,我們能陪玩的時間,都不及同儕的影響,一同學習成長。在日本申請保育園很不容易,就讓我簡單說明。

照片取自網路


日本保育園申請

日本保育園等同於一般托兒所,專門提供給雙薪家庭的孩子,如果其一方沒有在工作,入園資格一定不會過,尤其在東京或日本其他大城市,都是一級戰區,目前待機兒童很多,沒辦法托育,所以父母其中一位就得留守在家照顧,通常都是媽媽比較多。基本上託照時間從早上7:30到下午18點,可延長至19點整,因父母工時長度,也因各個保育園而有所不同。

每年年底11月左右開放申請,準備明年4月份新學年入園,而申請保育園的資料繁雜,除了提交工作証明或薪水証明,還包括每年提交的所得稅等。這些資料都會影響入園的點數,點數越高,入取資格也就越高。

保育園有分有認可的保育園,也就是公立,也有私人的,也有沒認可的保育園,收費也取決於父母每年繳的稅金,私立相對就會比較貴。當然東京以外的小城市,因為小孩不多,入取自格相對變得容易。

照片取自網路


特殊兒保育申請

一般公立的保育園,都會釋放一兩個名額給需要特殊照顧的孩子,而這些名額是不占保育園普通入取名額的位子,申請流程也是大同小異。

我們是先申請一般,結果可想而知就是落馬,文件提交補件審核都不過,最大的原因是我沒在上班工作,申請點數自然就被拉低。後來我女兒確診是中度自閉兒後,我們轉申請特殊兒位子,還是被刷下來了。

天外飛來的喜訊

上帝關上一道門,必定會為你打開一扇窗。3月初時,我們接到保育園園長的電話,說可以讓我女兒去試上課兩天,觀察孩子是否能適應園內的生活,我們當然說好,有嘗試就有機會對吧?

照片取自網路


兩天試上結束後,我們就收到區域所的文件,我女兒被內定了,接下來就是健康檢查和面試。等收到區域所正式文件通知,我們就可以開始準備入園必需品,開心入園托育的生活。但是文件內有一張是要求,我必需在三個月內提出工作証明文件,不然我女兒的入園資格就得重新接受評估。我的天啊~

三個月能學好一種語言嗎?三個月能找到工作嗎?
對於一個外國人來說是難比登天吧?

有朋友說不一定是在日本的工作收入証明,遠端工作也行,但一時間怎麼找,加上沒有特殊專長,最後讓我想到,我平常很愛寫文分享,雖然文筆不怎麼優,但我用我最大的誠意,和大家分享我在日本的生活,和自閉兒的生活日常。這就開始了,我在這裡寫文分享,賺取我女兒能待在保育園的入園資格。

照片取自網路


看到這裡,有喜歡我的分享的話,我想花你幾秒鐘的時間,幫我擊掌5下或打賞,讓我賺點收入,我真的非常需要你實際的支持,來証明我是自由寫文創作者。

感謝你耐心閱讀到最後,你的肯定是我動力來源~

我代孩子感謝你的打賞,讓她有機會與同儕一起學習成長,你的支持與鼓勵,是對我們最大的祝福,同時也歡迎你在底下留言給告訴我,你的想法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