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as
asas

asasa

經營社團的心得:這是一個品牌,要用愛灌溉

我在大一下的時候接了社團幹部,最主要的因素是我很熱愛這個社團,社團事務都會被我放在第一順位。

其次因素是本身有在投資,又是相關科系,對證券市場跟金融業算是有所了解,接待講師或者是與業界人士接觸時,比較不會尷尬沒話題聊。

接社團的時候,前任社長告訴我:

要把社團當成一個品牌,用經營品牌的態度去管理它、讓它變得更好;並且要想辦法把這個品牌給差異化、推廣出去。

我覺得這是影響我最深的一段話,也是我日後在做活動規劃時,會依循的標準。

 

講紅到法國的TT面膜,一開始財務是很拮据的。TT面膜的老闆在臉書原文中有段很棒的話"對品牌的投資是長遠的,沒辦法立即見效,但要能活得長久就必須捨得"。

 

經營社團也是,有些活動的確可以很快地創造短期效益,像是抽獎活動。

但長久來看,那只是曇花一現地衝流量,可能會吸引到為了獎品而來的人,而非真正想了解社團的人。

 

至於差異化,我們學校類似性質的社團說多不多,但說少也不算少,而且有許多後起之秀;

要維持社團的競爭力與招生人數(每年約能招到100~150位社員),還是要下功夫的。

在做差異化之前,要先確認好社團的定調與優勢

這部分可以與上一屆幹部討論,然後自己擬定出3個會吸引人的宣傳點。

像我們社團的定調就是:

1.廣泛的證券知識,涵蓋股市、債市、匯市、總經面

2.適合零基礎的人

3.課程都是實務內容,與教科書內容做出區隔

 

想好定調與優勢後,就是制定活動,把這些點給推銷出去。

最主要的活動是每週社課,會邀請金融業界人士,安排課表要特別注意,要把握"由淺入深"的原則,並且確保前面幾堂課是足夠吸引人的,因為前面幾堂課是決定社員黏著度(retention rate)的關鍵。

就像是品牌有品牌忠誠度(brand loyalty)一樣,社團的社員黏著度也是很重要的KPI(關鍵績效指標)。

 

其它活動像是建立社團財經類書籍借書系統、辦營隊、舉辦財經講座、辦比賽...等,則是要有明確的主題

因為這些活動的招生對象,通常會鎖定特定族群

例如:小資族理財-->鎖定大學生;金融業履歷怎麼寫-->鎖定即將畢業的同學;英美商學院留學-->鎖定即將畢業的同學

所以明確的主題很重要,如果主題不明,可能反而沒辦法大力宣傳出去。

像是之前舉辦過財經電影會,一起看大賣空,但沒有在一開始就設定好目標客群,導致最後沒有很多觀眾來看QQ。

 

總之,有很多方法可以提升黏著度;常常辦活動是一個方法,做借書系統也是(大家要來還書,就會來社課了XD)

 

最後是經營社團最最最重要的一件事:團隊合作

英雄主義行不行?行,某種程度上,英雄主義是行得通的;但如果你想把社團經營得更好,絕對是1+1>2的一件事。

不可能事必躬親,同時間你光是要負責營隊、比賽、社課的大方向事務就已經快抓狂了,哪可能還叫你買講師禮品、弄贊助收據、報帳、印講師感謝狀...等。

團隊合作最重要的就是信任,有時候你之所以想事必躬親,是因為彼此之間信任感不強。

所以接社團幹部前最重要的事,就是幹部間的認識要深刻一些,起碼要知道對方做事方法大概是怎樣。(ex:有些人22:00準時睡覺,那你可能要在這之前密他;有些人做事比較急,那你要早點跟他講你預計的計畫,不要拖到最後一刻才講)

而且有團隊合作,你的計畫事項才會進行的順利。

像是我們籌辦寒假營隊,大概從每年10月就會開始做,如果大家不合作,那一開始你會瞎忙,很累又沒成效。

 

祝版上有接社團幹部的人,社團都能越來越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