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as
asas

asasa

怕吃苦的人吃苦一輩子,不怕吃苦的人吃苦一陣子

你們聽過蘑菇定律嗎?

意思是指常常會被置於陰暗的角落,不受重視或打雜跑腿

就像蘑菇培育一樣還要被澆上大糞,接受各種無端的批評、指責、代人受過

得不到必要的指導和提攜,處於自生自滅過程中

 

像是剛進大學、剛學到新東西、剛進企業等等

嚴格說起來,就是「跨出舒適圈」的各種象徵

 

蘑菇生長必須經歷這樣一個過程

人的成長也肯定會經歷這樣一個過程

—直到長得夠高夠壯,才會被人重視

 

但你能熬過,你能撐過這些過程嗎?

還是只要遇到一點挫折,就想要躲回自己的舒適圈

內心告訴自己:「我已經努力過了,只是不被接受,不能怪我」

然後你內心的各種範本比較,全部都是那些同溫層裡面的低層次

還是會告訴自己:「其實我也不算是最差的啦!OK的!」

 

自己是苦過來的,我是不會同情那些低層次、偷機取巧的人

曾經有人跟我說:「你也是遇上某一次機會,才會有一個舞台」

但他卻中了新聞框架理論,意思是指會把某些他認為重要的素材

當作整個圖像框架中的一部分,同時再把他認為不重要的素材與已略過

並且根據這些預設的素材凸顯整個圖像的重心或想要表達的內容或觀點

 

他少看了,就算沒有那次機會,我還是會繼續認真,繼續努力

就算我錯過那次舞台,還是會有另一個舞台的出現

他從來就不知道為了能夠站上舞台,我在18歲的時候就開始做了準備

一直到今天站上舞台,我還是在準備中

 

當你周圍都是米的時候,你很安逸

有一天米缸見底,才發現想跳出去已無能為力

 

混下去很容易,混上去太難了

 

所有的停滯不前和軟爛假勤奮,都是自己的選擇

有一天,你會因為平日的無所作為,而錯過一個又一個機會,無法對未來形成改變

 

只有用現在每一秒的努力萌生,才能換取未來每一秒的不後悔

 

奮鬥就是每一天都很難,卻一年比一年容易

不奮鬥就是每一天都很容易,一年比一年越難

 

有人問過我:「為什麼你不會同情?」

我說:「因為沒有人是輕鬆的,就連富二代他想要變成菁英也是需要努力的

如果他不努力,也只是有錢裡面的低層次」

 

提到這裡,我想起某一集的櫻桃小丸子

3年4班的同學們,有許多同學都是低層次的人,其中一人就是小丸子

像是濱崎、永澤、藤木、關口、山根等等,他們總是在羨慕的同時

不想要做任何努力,好吃懶做,投機取巧,只想過上好日子,其餘的事情都不想做

所以有好幾集,都在描述他們這樣的心態

 

想要像長山、年子一樣聰明,把他們當模範,看自己能不能上進

卻跑去買眼鏡,說著看起來聰明,也會慢慢變聰明的

 

打從心底認為花輪根本不需要努力就很厲害,什麼都會

有一次秀大叔忍不住說:「我們家少爺一直都很努力,學習各種語言,看了很多書」

 

是啊,基因確實是有幫助,也許我要看五遍的東西,花輪只需要看一遍

但花輪終究還是要看那一遍,如果是仗著自己天賦異稟,卻不願做任何事

那他肯定是個廢物,誰說有錢人就不會有這種呢?看看新聞事件就知道了

 

習慣把自己擺在「輕鬆裡」,挫敗感雖然不強,往後的日子你只會後悔

 

把自己擺在「堅持努力」的角色上,挫敗感、焦慮將接踵而至

這個世界的反饋本來就是慢的,就因為慢,才會更加珍貴

能做到的,就是比其他人多花時間和心思去琢磨的更深

 

每個現在看起來毫不費力的事情

都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重練,一次又一次的燃燒生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