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as
asas

asasa

文明的教訓:「自由」不是與生俱來

今年真是多事之秋,香港反送中還未落幕,巴格達又傳出示威者鎮壓濺血,混亂中大使館被燒掉,一天之內釀至少40人死亡、2000人受傷。

伊拉克作家安東(Sinan Antoon)道出其中的關鍵「伊拉克就石油儲備而言,理應是最富有的國家,但年輕人沒有因此受益,所以他們是為了政義與尊嚴而站出來。」

(美聯社)

對政府長時間感到失望的民眾走上街頭,手無寸鐵,唯一武器是隨局勢高漲的憤慨。伊拉克亦或是香港,每幕都讓我似曾相似,原來是想起了2013年爆發的烏克蘭危機,世界長久的和平表面下,烏克蘭從未想過隔壁俄羅斯具有威脅。俄方長久以來有意拉攏照顧,但烏克蘭人民並不領情,夾在兩大力量之間,烏克蘭缺乏實力與清醒判斷。選擇親歐的民意,隱約觸怒了俄羅斯。而俄方還有張王牌—時任總統亞努科維奇,這位早已被安插上位的傀儡,貿然中止所有與歐洲聯盟的簽署協定,引發民怨。隔年亞努科維奇簽署新法「禁止抗議活動」,正是放上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群眾簇起抗議,要求總統下台,鎮壓、暴動、流血導致後面更大規模的長期內戰。

記得烏克蘭危機那時被拍成了紀錄片,有市民拿著簡陋鐵板,在政府實彈掃射下堅持挺進抗議路線,那一幕衝擊我許久。他們為了自由,用命在揮灑。而伊拉克與香港年輕人的未來,其實比我們還沒有希望,身在台灣我們是否有著永遠置身事外的假象,這讓我開始省思,我們對面不就是超級強權嗎?最近還出現自稱中國的間諜跑去投誠澳洲,表示曾用經濟和網軍干預台灣的選舉。不論這件事情的真偽與目的是什麼,至少提醒我們一些人,世界正在驟變,別活在自己小小的台灣世界了,表象的和平,只是讓底下的角逐看起來沒那麼醜陋,自由、民主的本質從來就不是免費,諷刺的是,為自由而吶喊的烏克蘭,也從未承認過台灣是一個國家


今天要說的不只是國際情勢,它同時也是人生的一面鏡子,人與人之間需要基本的禮儀和倫理,來維持交流運作,但遇到利益關係時,就是看道德和實力。因為文明包裝下,任何事情都可以宣稱是正義與善良,那麼最難的就不是善與惡的抉擇,而是善與善的對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正義,例如宗教。

因為歷史流血的祖先們,我們生而自由,但身在自由,大部分人並沒有為自己活出最大化的創造性,全然自由的環境與條件,反而令他們感到徬徨,甘願被自己怠惰所束縛。面對現實資源分配與生活問題,我們所謂的「生活不如意」與「生活困境」,有八成都是自己曾經貪圖舒適,最後換回來的果。所以,自由是需要被珍惜的,這世界上並沒有與生俱來的自由,而是自律和承擔的結果,即使有意造福後面的人,也必須教育他們,自由得來不易。

(pinterest)

在自由的世界,你必須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而說不知道的人,其實他話真正含義是:

“我沒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和足夠的努力去爭取,我想要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