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縹
浅縹

香港80後,旅居英倫16年 2021年,在京都開始新的冒險 更多日常: https://www.facebook.com/asahanada

梅干和納豆


和M交往後才開始留意在日式超市各式各樣的日本食材。梅干和納豆都是日本家庭餐桌上的基本食物,對於外國人來説可能有點奇怪,甚至難於入口; 我倒十分喜歡。

初次買納豆其實在倫敦超市,都是冷藏貨,以英國價錢來説是便宜,但已是日本的幾倍了。我不抗拒納豆味道強烈,反而覺得如即食食物般方便,可以隨時吃。向幾位日本朋友請教他們最愛的納豆食法,配飯拌生蛋加葱應該是最基本,有人還把納豆加進咖喱,有人會加芝士,百搭得很。正如香港家庭會有蒸水蛋、番茄炒蛋等家常菜的私房煮法;日本家庭食納豆、煮咖喱也有自己獨門的家庭食譜,味噌湯也會放不同的料。日文中媽媽煮的菜叫「おふくろの味」,就是有獨特媽媽味道的家庭料理。



至於梅干,第一次吃是在M京都的家中,他媽媽早餐時造了包了梅干し的飯團。那時第一個想法是,終於吃到了經常在日劇裡的見到的,白米中間塞著一顆圓圓的梅干,所謂的日本國旗便當(笑)。 梅干具備多種健康功效,日本人感冒時,都吃白粥加梅干。

梅干如果空口吃的話又酸又咸,配上飯卻是剛好的美味, 咸甜酸恰到好處。京都城陽市種有很古老的梅林,所以梅干算是地區特產。M媽媽見我這外國人喜歡,很是驚訝;剛好雪櫃有盒新買的,就帶點害羞說只是平凡便宜之物,一邊把它包好讓我帶回英國。

回英國後我用梅干來炒飯,中式煮法 — 蛋炒飯炒入梅干和朋友送的桂花糖,桂花香加上梅香,讓我回想起小時候外婆做的菜。外婆嘗酸,會用酸梅入饌,在她家會吃到酸炒蘿蔔牛肉,梅子蒸排骨之類的。年尾M來英國時他又帶了兩盒過來,打開膠袋一看,發現媽媽還貼心地準備了大顆小顆的各一盒。一想到這些梅干從京都出發,輾轉花了二十小時才到達我倫敦的雪櫃,更捨不得把它們吃掉。

想不到來自日本的梅干讓我想起最愛的外婆,回憶起屬於自己的「おふくろの味」,加上首次探訪M家人的意義,特別不可思議。

越平凡的食物越見地道的文化,期待日後慢慢發掘。



努力練習寫作中。若你喜歡本人文章,請給幾個LIKE支持,非常感謝你的鼓勵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