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 Poor
Artic Poor

"Memory is not reliable, but valuable." It is an experiment composed of text creation, generative art and NFTs to complete my fiction world.

持續前行-凝視今昔-起落交替-雀躍隨心

(编辑过)
akaS10000 x Pixel Art GIF・創作筆記&作品說明
系列作主視覺

許久未寫創作說明,先來個前言暖暖身。

在今年六月份參與 間諜阿亂間諜豆泥 之後,我選擇了閉關一陣子並專注於寫作,然而 akaOBJ 突破 10,000 這件大事,讓我實在按耐不住想一起歡慶的心情,結果就陷入了將近兩週的廢寢忘食,從開始構思的第一天起,我就一直處在某種亢奮模式,以至於這兩週我幾乎沒怎麼感到過飢餓,也就不太進食(順便瘦了快兩公斤ㄎㄎ),睡眠則是為了健康著想而維持每天 4 至 6 小時。這出乎意料的極端狀態同時也伴隨著持續高漲的愉悅感,接連讓我的視野與技法不斷提升,每完成一件作品都就像是替自己額外打了一劑強心針,精神狀態遠比任何時刻都來得更加堅定且清澈,甚至有點接近理想中的無為而治,沒有任何刻意的目的,每一個決策與行動的當下都是那麼的自然且舒適,身心靈都能清楚感受到「下一步」會是什麼,以上的種種體驗,都與我過去游移不定的心性大庭相徑。

四件 akaS10000 作品在 8/26 都已全部上架,在睡了飽滿的一覺並徹底休息了一天之後,我一邊回味著這兩週的爽快,試著寫下作品構思的過程以及我心中揚起的各種感受。

《akaS10000》特別活動 Banner

這次活動是因應台灣 NFT 交易平台 akaSwaphttps://www.akaswap.com/ ) 鑄造數量突破 10,000 件而起,愛跟活動的我得知消息的當下就決定參與了,並打算趁這個機會好好回顧自己在踏上 akaSwap 至今所經歷的種種,我先是逐一檢視過去的每一件作品與藏品,仔細解構了這段日子所經歷的大小事件與內在變化,稍作整理之後,就決定以「直觀」、「轉化」、「循環」三個基本架構去製作成至多 15 秒的 GIF 動畫。

在繪製草稿與概念圖期間,我彙整了這九個多月以來自身經歷的四種精神狀態:「持續前行」、「凝視今昔」、「起落交替」、「雀躍隨心」,並以此作為基礎去構思作品的核心概念。一開始我並未打算以致敬或共創的方式呈現,而是想要畫一張藝術家朋友一起嬉鬧遊玩的過程。現在回想起來,或許是因為繪製草稿與分鏡圖的同時,我總會不帶有目的性的瀏覽著 akaSwap ,加上 Telegram 群的討論或胡鬧,各種靈感與發想總會在對的時機湧上心頭,而當下浮現的藝術家作品與畫面,恰巧與草稿雛形有所契合之處,我因此興起了致敬與共創的念頭。

在狀態極佳的情況下,幾乎所有草稿在第二天就都完成了,爾後我便開始繪製人物動作、環境物件與背景,雖說過程不免有著各種測試、修改與重制,甚至許多草稿後來都沒有使用,但每一次的決策與動作,我都能很清楚地感受到自己在精神面都是相當篤定的。

人物動作草圖:奔跑、出鏡入鏡、墜落與升起、來回舞動

寫到這裡,我突然理解了某位藝術家朋友(抱歉我忘記是誰了)曾經對我說過「你的作品帶有太多不確定性」的意思。

過去的我在繪製作品時,總是帶著一種「試試看能做出什麼」的心態,而這狀態肯定也影響了作品傳遞給受眾時的感受,思緒上的游移不定也讓後續的銷售情形對對我產生過多的影響,無論是完售或滯銷,我都無法不用懷疑的目光看待。

猶豫、矛盾、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如此的思維並非徹底消失,而是不再對我產生過多的影響。我很確定無論下了什麼決策都比遲疑不定來得好,卻也感覺到心中仍殘留著過去質疑自己的慣性思維。岔個題,我這該死的習慣源自於年輕時在學術領域進行科學研究時所養成的方法論,當時的我執著於探索源頭與挖掘真理,每一個行動的本質都在辯證真實而非依順自己的喜好,導致我長年以來都無法用「因為我喜歡這樣所以我要這麼做」的直率方式去面對生活中的人事物,結果就是當我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時,始終是處在自信與自卑各半的狀態。好處是可以不斷地對自己進行微調(年輕時真的很像機器人啊~),壞處就是沒辦法全然堅定的朝著筆直的方向走。

反觀今日,這次創作期間,除了心理狀態非常踏實之外,我很清楚知道自己「為何而畫」以及「要畫什麼」,至於該如何呈現,就是揣看繪製的過程中我的技術與能力達到什麼層度,用既有的能力去表現到最好就好,完成後如果發現能更好,就繼續修改,直到那個當下的極限為止。

四件作品各自的背景草圖

回到正題,以四種精神狀態為核心,我嘗試比擬與其相呼應的視角變化,並在完成人物動作的基本架構之後就放飛大腦去捕捉聯想到的藝術家作品,然後開始繪製逐格草稿,經過無數次的測試,終於確定了想要呈現的四種組合:

「持續前行」致敬對象: @de_Ruei 的 "Lock-in Vending Machine”
這是我第一個認識的 NFT 藝術計畫,也是開始在一片虛無之中盡情探索的起點,而 NFT 與 akaSwap 「充滿各種可能」的樣貌正巧與琳瑯滿目的夾娃娃機相符,以及最後讓夾娃娃機在海邊遠離觀者的畫面,看似夾娃娃機的終局,實際上卻是觀者開始新生活的另一個起始。
「凝視今昔」Collab 對象: @Ann Chou 「繪影評」系列
「我們注視的從來不只是事物本身;我們注視的永遠是事物與我們之間的關係」,這是約翰・伯格「觀看的方式」書中的一句話,也是我接觸 Ann 的「繪影評」系列時第一時間想到的觀點。透過電影與戲劇作品,身為觀眾的我們總是導演、演員以及自身的視角去觀看他者,同時也思考著自己,無論是感同身受或置身事外,都是在體驗彼此的體驗。而當我成為創作者時,我又該如何觀看他者與自己?或許我只能持續凝視著一切,直到心中的各種反思凝結成籤。
「起落交替」致敬對象: @阿頻 的「元宇宙恐龍世界」系列
在這充滿變化的九個月裡,各種起伏與變化不斷交錯著,我甚至差一點就一覺不振,多愧社群裡的其他創作者始終保持著活力與穩定的步伐,其中兼具可愛與俐落的阿頻,無論是她的個人特質或是作品風格,始終都維持著自己的步調與節奏感,高度的穩定性與貫徹自我的平穩思緒,是起落之間最需要的能量,也是我在沈澱之後所得到的重要省思。
「雀躍隨心」致敬對象: @mido 的 "Moon Sea" 系列
作為這個系列的最後一件,我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自己持續高亢的狀態。打從我在 aka 開始冒險至今,雖說過程有起有落,但我從來不曾後悔,這對我個人來說是非常難得可貴的事。甚至,我是因為 akaS10000 活動激起了我追尋過往線索的慾望,循著線索找回過去這九個月來的心境變化之餘,也讓我更確定自己的下一步究竟該走向何方。
基礎構圖一:「數字跑馬燈」
因為這個系列的初衷是慶祝 akaSwap 鑄造數量超過 10,000 件,因此以致敬的藝術家 akaOBJ 序號作為數字跑馬燈,呈現時間流逝的樣貌。附帶一提,每件作品的第一個編號都是該為藝術家的第一件 akaOBJ,至多取樣至編號 9999 為止。
基礎構圖二:「視角切換」
因應不同階段有著不一樣的精神感受,因此在創作這四件作品時,我透過帽人運動的方式去設計四種不同的「視角方向」,包括橫幅捲軸、第一人稱視野、垂直升降以及固定框架內來回躍動,以人物的動作去表現四個階段的歷程與轉變。


四件作品的視角變化示意圖


最後,我以類似清冊的方式做了較為格式化的文字紀錄,並列舉出相呼應的狀態名稱、感受側寫、分鏡設計、作品概念、致敬對象,以及售價與網址,提供給喜歡此系列作品的朋友們參考,內容如下:


一、Various Possibilities

【概念】故事的起點始於因為看不見的目標而不斷奔跑,途中之所以停下是因為想從遊戲之中獲得回饋,勝利之後所得到的禮物卻也成為了一種牽絆,直到懂得放下名為執念的獎勵,才有機會毫無懸念地停下腳步,並看著它慢慢遠去。

Various Possibilities
狀態:持續前行
感受:浪漫的開端、持續奔跑、遊戲使人停住腳步、選擇放下
分鏡:以橫向捲軸為主,包含奔跑、定點遊戲、物件遠離
致敬對象:@de_Ruei , "Lock-in Vending Machine” 系列
格式:82 張圖、25x25 Pixel、RGB、GIF、1080P
版次 :30/32,2 件自藏,活動結束後(8/30)燒毀未售出餘額
價格:2.5 tz
URL:
https://www.akaswap.com/akaobj/10110


二、Films Lover

【概要】我是誰?每一刻當下的我,與上一刻未曾經歷改變的我,哪一個是我想要的樣子?我的作品屬於我自己嗎?當我感受到他人的感受而著手創作時,作品的本質又該屬於誰?我們無可避免地一定會觀看著他者,腦中持續上演著各種戲碼與取捨,喜歡的、不要的、羨慕的、慶幸的。記憶的疊加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事,時間與空間也只是表象上的約束,只要意念有所連線,就能體驗彼此的體驗。而在那個瞬間,我既是我,但我也不是我。

Films Lover
狀態:凝視今昔
感受:靜心觀看、體驗彼此的體驗、享受當下
分鏡:以第一人稱視角為主,包含出鏡、入鏡、視角切換
共創 & 致敬:@Ann Chou ,「繪影評」系列
格式:114 張圖、25x25 Pixel、RGB、GIF、1080P
版數:30/32,自藏 2 件,活動結束後(8/30)燒毀未售出餘額
價格:6.6 tz
URL:
https://www.akaswap.com/akaobj/10146


三、Adventure of Dinosaurs

 【概要】時間是一種限制,也是一種公平。冒險的途中必然有升有落,以為是谷底之處或許正要迎來最美好的攀升。只要相信自己,就能將幻想幻化為真。只要擁有堅定的信念,過程中的起伏也都會是美好的養分。

Adventure of Dinosaurs
狀態:起落交替
感受:無聊的冒險我才不玩、所有的想像都可以幻化為真
分鏡:以垂直升降為主,包含奔跑、墜落、跳躍、飛昇
致敬對象:@阿頻 @roupin_art 「元宇宙恐龍世界」系列

格式:131 張圖、25x25 Pixel、RGB、GIF、1080Phttps://www.akaswap.com/akaobj/10146


四、雀躍隨心

【概要】讓每一個決定都順著自己的心意,過著不再後悔的人生,無論是哪一個面向的成長都是清晰可見,回歸初心,發光發熱不是目的,但如果能夠擁有飽滿且溫厚的能量,希望能用舒適且自由的方式照亮他人,如同夜裡的明月。

Moon Trail
作品名稱:Moon Trail(月亮軌跡)
感受:起落是一種必然、不斷重複是精粹的過程、不曾後悔且總是充滿能量
分鏡:框架內躍動為主,包含跳舞、形變、繪製軌跡
致敬對象:mido 
@midorisuteki “Moonlit Sea” 系列
格式:95 張圖、25x25 Pixel、RGB、GIF、1080Phttps://www.akaswap.com/akaobj/10364


回顧過去這九個月,真的發生了很多有趣的事。

年初的我當時還是大菜雞,一個心血來潮就與 @Ann Chou @Graphyni 沐子 創立了「不切實際小隊(籌備中)」的 TG 群組,認識了鬼點子王者 @張明曜 並參與了他的「秘密基地 aka 椅子計畫」,然後 Ann 也成立了自己的俱樂部(如今已升級為 Ann 養中心),因為 #T4T 活動與 Ann & Graphyni Collab 了一系列作品,接著參與了 akaSwap 的大事件「若水獎」與「若若水獎」,最後則是開啟了我繪製 pixel art 的啟蒙事件間諜阿亂&間諜豆泥,以及現在進行中的 akaS10000。

Web 3.0 究竟是什麼?我沒有明確的答案,但在創作的道路上,因為參與社群而獲得的能量,總能持續給予我更多美好的刺激與變化,但也帶來了一些反撲,我因為過度投入而忘記停下腳步思考自身的根本問題,甚至陷入了週而復始的迴圈之中且毫無自覺,實在別無他法才決定閉關的這一個半月,直到一切都慢下腳步,才有機會重新檢視了自己過去每一個時期的狀態與困惑。如今的我,是否已經找到自己的本質?老實說,在經過這兩週的淬鍊之後好像有挖到一些邊邊角角,面對現實的壓力與挫敗感時,我已不再像過去那麼焦躁徬徨,取而代之的是以更踏實的步伐維持既有的努力。

不小心又洋洋灑灑寫了一大堆,是該收尾了。

感謝每一位閱讀到此處的你,「無畏前行-靜心觀看-感受起伏-平穩順心」這四件作品組合在一起,除了是祝賀 akaS10000 之外,也是我對自己這九個月來的短評,更是我在這年近四十的生命裡經歷了各種巨變之後的小小心得,期許有朝一日我能在自己的心中找到更清晰的答案,讓心中伴隨已久的糾結得以轉化成另一種能量,在逆流順流之中持續保持著甘之如飴的心境。

愛大家。


#

#


各種傳送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