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 Poor
Artic Poor

"Memory is not reliable, but valuable." It is an experiment composed of text creation, generative art and NFTs to complete my fiction world.

HIGHER SELF:靈魂窗景

我們能做的只有先整理好自己,嘗試成為一個小小的軸心,慢慢運起正向循環

NFT 對我來說,始終都是一種可以將自我意識、記憶與思想直接和全世界接軌的途徑,從去年十一月底至今約莫半年的時光,恰巧與我摸索塔羅牌的時間完全重疊,也因此在參與或研究 NFT 環境的各種現象與歷史事件的同時,所謂的集體潛意識或集體無意識所引發的波瀾可以說是隨處可見。

隨著日子的進展,兩位生活中的夥伴 @Ann Chou & @Graphyni 沐子 無論在 NFT 創作或塔羅牌交流,都讓我更深層地觀察到 NFT 與塔羅牌之間有著實質價值與抽象感知的緊密交集。同時,透過這兩個途徑的回饋與指引,我一步步地練習如何用更透徹的方式與高我溝通,甚至開始懂得用最誠實的感知取代一部分的邏輯思考(畢竟我的思想養成階段是100%的科學腦),進而顯化更深層的直覺認知,讓理性與感性的面性得以更平衡、更溫潤。

四月的某日,我突然興起用自己的方式呈現塔羅牌的念頭,並打算以此作為若水獎的投稿作品,但最終礙於種種因素而未能在截止時間之前全數上傳,也因此收在資料庫裡好一陣子,直到近期才有心力將其全數上架。

"HIGHER SELF" 系列全作品一覽 由左至右、由上至下,分別為我的五個人生階段, 「劇烈變革」、「穩定內心」、「探索脈絡」、「消弭對立」以及「締造循環」
文本或影像或許可以記載事件,卻無法將個體或群體的情感變化留存
所謂的歷史傳承仍舊取決於權勢優越方的詮釋而非專屬於當事者的真實

塔羅牌的順序都是在開始製作的第一天隨機抽選的。抽牌的當下,我心中思考著自己過往至今的一切,以及關於實踐理念的種種未來,而抽出的牌序恰巧與我過往的生命歷程以及今日的思想狀態相符。因此,我開始嘗試用現有的技術手法,將心中(甚至是無意識的狀態)所知的一切,透過 NFT 這項技術為自己的靈魂窗景留下一個時間戳,讓數年甚至只是數個月的自己,可以回頭觀看這一個當下的我最誠實的記憶與感受所留下來的真實紀錄。

延續「紀錄」一詞,作品的概念之一是關於「思緒傳承」。人類數十載的生命裡,最硬的限制就是「思想」、「情緒」以及任何建立在個體腦內的「記憶」,都無法 100% 無損傳承給他人。文本或影像或許可以記載事件,卻無法將個體或群體的情感變化留存,所謂的歷史傳承仍舊取決於權勢優越方的詮釋而非專屬於當事者的真實,而這或許正是歷史不斷重演的原因之一。

每個人的主觀意識都直接影響了思想的傳達,例如這張「Death 死神」, 我看到的是「終止之後必然伴隨新的可能」,你看到的是什麼?
沒有嚴格的起點或終點正如回顧生命每一個瞬間
身心靈的感知與轉變,都是超越時間與空間的

真實世界的我,近年來致力於將自身的人生歷練與各種方法論分享給生活中親近的友人,而這個系列,也是我嘗試應證「穩定自己就能穩定他人,進而締造正向循環」這件事,如此一來才,或許人類的文明才有機會迎接真正的永續與和平。

每一件塔羅大秘儀都附有一段文本,搭配圖像寓意,恰巧將我近十年的歷程濃縮並解構成其中 22 件單格圖文以及 8 件不同時期的靈魂狀態,最後寄以塔羅牌的形式(作為人類集體潛意識的轉譯載體)去 GAN 出巨型木刻版畫/壁畫的表現形式,最後再利用 NFT 會永遠留存的技術本質,去比擬「不會消失的記憶傳承」。

The World 世界,是最終的虛無,同時也象徵成功與完滿。

作品合計共 30 件,沒有嚴格的起點或終點正如回顧生命每一個瞬間,身心靈的感知與轉變,都是超越時間與空間的。例如,當我們以此刻的知識與見識回想起幼年的一段經歷(無論是好是壞),當時的體感記憶與今日回顧時所揚升的心理變化,在產生新思維的一瞬間,其實都已改變了自身的記憶認知,而這個與自己溝通且超越時空的過程,這或許正是靈魂層級的提升得以圓滿生命的一種方式。因此,無論從哪一件作品切入,都可以是故事的開始或結束。

整體表現形式方面,一次性的縱觀 30 件作品,可以比擬為我在腦內投射的一個巨型迴廊,而單件作品則是我某一段人生片段的獨立窗景以及創作當下所感受到的靈魂樣貌。塔羅牌面的設計衍生自傳統偉特牌 RWS (1911年版本,作者於 1951 年逝世,自 2021 年起版權已入公共領域,完整說明請點此),圖像表現是利用 GAN 技術與設計後製而成。每一張塔羅牌以及廊道的左右兩側都是相通的,這樣的設計是希望觀者或是藏家都能依照直覺喜好或是搭配塔羅抽卡,自由排序出屬於自己的生命歷程。

以下是關於整體作品的創作理念以及呈現方式的簡介,單件作品的說明將會以連載的方式陸續發佈,敬邀每一位想要更深層認識自己的朋友一同參與。

The Fool 愚者,是最初的虛無,同時也象徵一趟重要的旅程即將展開。
創作理念:人類終究會搞砸一切,咱們能做的只有先整理好自己

我們都是獨立的個體,無論是對他人或是對自己,溝通始終是今時今日最大的難題,正如我所理解的和平與永續,這是一個多麽巨大的命題,根本不是一張圖就可以清楚說明。現實是,身為凡人,從來就只需要更好的思維,而不是過剩的資源。人類終究會搞砸一切,我們能做的只有先整理好自己,細緻地回顧並走過每一個人生階段,然後才有然後。人的一生,從時間的角度來看只能順行,每一次的重大抉擇都是生命的分水嶺,而經驗的累積與傳承才能開創更多好的循環,正如同每一個建構出 NFT 的組成程序,無論多麽複雜,都離不開「順序」、「分支」以及「循環」三個基本架構(如同這世上任何一段程式碼,如同每一件 NFT 作品)。於是,我將自己生活經驗與生命思維上鏈,希望能以此作為一個小小的軸心與起點,將一些累積的知識與見識傳遞給每一位觀者。假若每個人都能穩定好自己、照顧好有限範圍內的一切生命,為自身所在的宇宙獻上一點心力,或許人類所在的世界就能一點一滴地轉運起名為和平與永續的正向循環。

總是忘記物理年齡的我,童年時期的心智測驗一直都是個 48 歲的老靈魂, 或許我的靈魂樣貌就是一個多愁善感的拐長老人看著一個不斷衝刺的中二屁孩。
表現手法:Rebuild, Repeat, Recycle, Record, and Re-heal

作品的排序是以作者(我)自身 Re-heal(重癒)的人生過程作為敘事基礎,並在視覺上使用 Rebuild(重組)、Repeat(重複)以及 Recycle(循環)的方式呈現每一段的 Record(紀錄)。「意識傳承」與「締造正向循環」是本系列的2大前提,作品合計共 30 件,其中包含 22 件模擬木刻版畫 / 巨型壁畫的窗景,以及 8 件廊道與遊蕩的靈魂作為不同時期的思想樣貌。若是以時間順序作為線性敘事,故事起於最左上「愚者:最初的虛無」,依序經歷「劇烈變革」、「穩定內心」、「探索脈絡」、「消弭對立」以及「締造循環」五個階段,並以「世界:最終的虛無」作為階段性的完結,同時也是另一個循環的起點。

每一張塔羅牌都有它本身的基本含義,但隨著每一位觀者的感知與記憶而有不同。 我嘗試建構的只是我所知道的其中一種途徑,你也可以完成屬於自己的窗景。 每個人都值得更了解自身的內在靈魂。

最後,分享一段我留在每一件作品裡短語,是我在創作過程不斷感受到的認知,也是我個人私心希望能分享給每一位觀者的靈魂碎片:

這些日子以來,我一直嘗試活在傳統的時間之外。塔羅是一座橋,透過它的指引,我可以與自己的靈魂溝通,更深層的認識自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這些塔羅的排序,是我的生命歷程,你也可以完成屬於自己的。每個人都值得更了解自身的內在靈魂。


感謝閱讀到此處的妳/你/祢,以下是各件作品的連結,歡迎喜歡的朋友收藏與自己產生連結的靈魂窗景。也衷心期待每個人都能越來越了解自己的內在靈魂。


全作品一覽

Higher Self on objkt.com / ArticPoor

Info
・GIF, RGB, 720p.
・Visual Design x GAN.
・Edition 11/11, 1/11 for A/P.
・Derivative from Rider-Waite-Smith Tarot (1911).


塔羅大秘儀系列(依敘事排序)

ᴛʜᴇ ғᴏᴏʟ: ɪɴɪᴛɪᴀʟ ɴᴏᴛʜɪɴɢɴᴇss|愚人:最初的虛無
ᴛʜᴇ ᴛᴏᴡᴇʀ: ᴅᴇsᴛʀᴏʏ|高塔:毀滅

sᴛʀᴇɴɢᴛʜ: ᴡɪʟʟᴘᴏᴡᴇʀ|力量:意志

ᴛʜᴇ ᴅᴇᴠɪʟ: ᴅᴇsɪʀᴇ|惡魔:慾望
ᴛʜᴇ ʜᴇʀᴍɪᴛ: ᴀʟᴏɴᴇ|隱者:獨處
ᴛᴇᴍᴘᴇʀᴀɴᴄᴇ: sᴇʟғ-ᴅɪsᴄɪᴘʟɪɴᴇ|節制:自律
ᴛʜᴇ ʟᴏᴠᴇʀs: ʀᴇᴄᴏɴᴄɪʟᴇ|戀人:調和
ᴛʜᴇ ᴄʜᴀʀɪᴏᴛ: ᴘᴀssɪᴏɴ|戰車:熱情
ᴛʜᴇ ʜɪɢʜ ᴘʀɪᴇsᴛᴇss: ᴡɪsᴅᴏᴍ|女祭司:智慧
ᴛʜᴇ ᴍᴏᴏɴ: ᴘᴜʀɪғɪᴄᴀᴛɪᴏɴ|月亮:淨化
ᴛʜᴇ ᴍᴀɢɪᴄɪᴀɴ: ᴄʀᴇᴀᴛᴇ|魔術師:創造
ᴛʜᴇ sᴛᴀʀ: ʜᴏᴘᴇ|星星:希望
ᴛʜᴇ sᴜɴ: ɴᴇᴡʙᴏʀɴ|太陽:新生
ᴛʜᴇ ʜᴀɴɢᴇᴅ ᴍᴀɴ: sᴀᴄʀɪғɪᴄᴇ|吊人:犧牲
ᴡʜᴇᴇʟ ᴏғ ғᴏʀᴛᴜɴᴇ: ғᴇᴀʀʟᴇss|命運之輪:無懼
ᴛʜᴇ ʜɪᴇʀᴏᴘʜᴀɴᴛ: ɪɴsɪɢʜᴛ|教皇:見識
ᴅᴇᴀᴛʜ: ᴛᴇʀᴍɪɴᴀᴛɪᴏɴ|死神:終止
ᴛʜᴇ ᴇᴍᴘᴇʀᴏʀ: sᴛᴀʙʟᴇ|皇帝:穩定
ᴛʜᴇ ᴇᴍᴘʀᴇss: ᴄᴀʟᴍ|皇后:平靜
ᴊᴜsᴛɪᴄᴇ: ᴇǫᴜɪʟɪʙʀɪᴜᴍ|正義:均衡
ᴊᴜᴅɢᴍᴇɴᴛ: ᴀᴡᴀᴋᴇ|審判:覺醒
ᴛʜᴇ ᴡᴏʀʟᴅ: ᴜʟᴛɪᴍᴀᴛᴇ ɴᴏᴛʜɪɴɢɴᴇss|世界:最終的虛無


廊道x遊蕩靈魂系列(無排序)

ʟᴏɪᴛᴇʀɪɴɢ sᴏᴜʟ: ɪɴɴᴇʀ ᴄʜɪʟᴅ 內在小孩
ʟᴏɪᴛᴇʀɪɴɢ sᴏᴜʟ: sɪᴅᴇ ʙʏ sɪᴅᴇ 並肩而行
ʟᴏɪᴛᴇʀɪɴɢ sᴏᴜʟ: ᴘᴀᴜsᴇ ᴀᴡʜɪʟᴇ 稍作暫停
ʟᴏɪᴛᴇʀɪɴɢ sᴏᴜʟ: sᴏᴜʟ ᴍᴀᴛᴇ 靈魂伴侶
ʟᴏɪᴛᴇʀɪɴɢ sᴏᴜʟ: sɪᴛ ᴍᴇᴅɪᴛᴀᴛɪᴏɴ 靜坐冥想
ʟᴏɪᴛᴇʀɪɴɢ sᴏᴜʟ: sʟᴏᴡ ᴅᴏᴡɴ 慢下腳步
ʟᴏɪᴛᴇʀɪɴɢ sᴏᴜʟ: ʀᴇsᴛ ᴀᴡʜɪʟᴇ 稍作歇息
ʟᴏɪᴛᴇʀɪɴɢ sᴏᴜʟ: ᴀᴄᴛ sᴇᴘᴀʀᴀᴛᴇʟʏ 分開行動


相關資訊

Twitter : @ArticPoor
・NFT Art Works:akaSwapobjktBehance
・Location : https://linktr.ee/articpoo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