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江山
此岸江山

時間:1984年。地點:強村。人物:若壬 。事件:若壬喜歡寫村镇裏發生的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情,但是村裏大人物不讓他講這些醜事。幸好,他遇到了Matters。

情人湾(3)

古德隆花钱买了一个县长,从此过上了贪腐和淫荡的生活。

第三章

钱一祟对古知事建议道:“您是民国的新派官员,我建议还是按照民国新礼,在新政府的成立大会上,举行一次就职典礼,不仅可以把您的风采向全县展示,也可以借此展现您的威望。”

古德隆一听,好家伙,想得比我还周到,对,举行就职典礼,他参加过省长的就职典礼,那气势,那场面,庄严肃穆,震摄天下。当下就吩咐道:“钱先生,谢谢你对县府工作的建议,今后还请继续大胆参言。”

钱一祟听到知事老爷对他的肯定,高兴万分地答道:“谢谢老爷赏识,鄙人一定竭尽所能献计献策。”

“好吧,你们去具体操办吧,等准备好了后就通知我。”

那些旧僚属,一个个也早就盼望着召开新政府成立大会,好让自己的新职位有个着落,虽然这段时间大家都还是在以前的岗位上勉力工作,但是毕竟不是长久之计。众人一商量,成立了一个新政府成立大会筹备委员会,又一致推举钱一祟当了主理,其他同僚做他的协理。完事之后,众人又把筹备委员会的名单交给知事老爷过目,古知事大大表扬了大家一番。

一个礼拜后,新政府成立大会暨新知事就职典礼正式举行。德隆先生整顿好仪容,戴上礼帽,拄着文明棍,在众僚属的簇拥下出发了。大会安排在桑布镇高等小学堂里,因为只有这里有一块又大又平整的广场,德隆先生到了会场,见场地里早坐满了各路头面人物,有各旧部的部门领头,有各乡的乡长,还有特意邀请来参会的诸多乡贤、乡绅,会场外围,希希拉拉地站着几个执勤的警员。

古知事在众幕僚的陪同下,径直走上了宣讲台,先是宣布新政府成立,接着就发表了他人生中第一次就职演讲:“诸位,德隆这次有机会来到贵地,替乌嶂县的父老乡亲服务,倍感荣幸。从今天起,我就算是走马上任了,本县的一切事务,还要仰仗各位,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实现具有中国特色的三民主义社会而努力。各位,何谓三民?就是民有、民治、民享之三民,从今天开始,本县的一切权益,都是全民的,本县所有的事务,都应是民众参与的。三民主义,实为本县的基本路线,动摇不得。谁有违反,就是对国家不忠,对民众不爱。”

古知事发言完毕,郭里芒代表所有旧部属发言,他的声音有点嘶哑,刚从窑子里东歪西倒地走出来,和几个婊子玩了一夜骰子,不过声音很洪亮:“本人一定戮力协助古知事完成各项工作,推进本县新政,凡有违背古知事实现三民主义者,即为本县公敌,本人必将惩之而后快……”

郭里芒发言完毕,区乡代表发言,然后乡绅代表发言,都是些拥护新政府和宣誓效忠知事先生的话,古知事要的就是这个效果,不管说话人真心与否,但是只要有这个气场存在,就可以收到彰显威势的效果。

代表发言完毕,钱一祟宣布大会结束,具体人事安排,请各位同僚敬候佳音。众人一听人事安排还没有定下来,就开始着急起来,不知道知事老爷到底在打什么主意,几个明眼的在心里嘀咕道,不烧香拜佛怕是不行了。

接下来的几天里,古知事坐在家里,接受部属源源不断地进贡。所有僚属只有郭里芒的礼最多,因为也只有他的职位最肥缺,钱一祟的礼送得最少,不过古知事并没有打算弃用钱一祟,他的溜须拍马之才能,将来大有用武之地。

等到行贿者都送得差不多了,古知事才公布各机构官员的任免,并把任免情况递交给上级部门,提请上级部门批准。

具体安排如下:

总务科科长崔石元,负责一切杂务。

征收科科长钱一祟,负责全县财政和税务工作。

案牍科科长赵远程,负责案件审理及监狱管理,另外任命童铁志为案件协审员,任命龚龙云为典狱员。

警务科科长郭里芒,警佐胡耀辉,负责全县治安工作。

军务科科长鲁呈祥,同时兼任县民团总司令。

实业科科长徐运来,负责全县农、工、商各界工作。

一共九个阁僚,古知事把崔石元和鲁呈祥都安排进了政府,并放在很关键的位置,一个负责总务,还是他的大内总管,一个负责军务,是他专政的权力保证。其他旧僚属,凡事没有送礼的,都降为普通科员,只有钱一祟,虽然礼送得少,但是他对自己殷勤备至,所以也给了他一席职位。古知事要让所有人都知道,凡是巴结讨好他的人,就有甜头,凡是不主动献媚的,就会倒霉,不过,这只是第一招,往后的治理招数还多着呢。

古德隆已经完成了他的第一步工作,打开乌嶂县的工作局面,安排了新的人事,捞到了第一笔钱财,不过,这不是他要的结果,他心里的目标,不知要比这远大多少,他现在的状况是,万里长征还只走完了第一步。他要把乌嶂县的一切都变成自己的,把所有的财富都变成他的私有,把所有男人都变成他的奴仆,把所有女人都变成他的臣妾。

没想到做官捞钱是这么简单,古知事坐在知事厅里,不由自主地笑出了声,和他以前在省城谋生相比,那真的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在省城的时候,虽然从事的是暴利行业,但是那要冒多大的风险,要花多大的心思,还要烧多少香磕多少头!并且即使是高利润,在给各方打点之后,也所剩无几。看看现在,简直就是坐在家里收钱,这只是个开始,到他实现新政的那一天,滚滚的钱财会挤破他的房子,那些金子银子钞票哗哗地流进来,会让他目不暇接。

又是一个艳阳天,古德隆早早地来到县公署办公厅办公,他批阅了一会文件,站起身准备活动活动筋骨。突然听到外面人声鼎沸,走出去一看,好大一群人正围着崔石元说话,其中一个人说道:“我们都是来击鼓喊冤的,现在政府革新了,把鼓也革没了,我们怎么喊冤呢?”

古知事忙对大家喊道:“乡亲们,我是新任的知事,就是以前你们喊县太爷的,现在都是民国了,是国民政府了,你们有什么冤情,直接到我办公室来说明,不用击鼓喊冤了。”

崔石元科长也强调道:“现在的政府就是专门为老百姓做主的政府,你们有啥事依次向古知事反映。”

一个为首的老头还是忍不住给德隆磕了一个头,古德隆和崔石元一起上前扶起了这个老人,客气地对他们说:“老人家,有啥冤屈,请详细讲来,新政府替你们做主。”

老人叹了口气说:“我们都是北垣乡的乡民,专门来告李阿宝一家的,我告他大儿子强占我的儿媳做姨太太。”

另一个老人也申诉道:“我告他家霸占我家的三分良田。”

“我告他家的家丁,无故打伤我的老父亲。”一个年轻人说道。

“我告他家的恶母狗,咬死了我的孩子,还说活该。”一个妇女说道。

“什么?你们都要告他?”崔石元科长疑惑地问道,“阿宝老爷可是有名望的人,他会干这种事情?”

“干这种事的人,难道能是没有名望的人?一般老百姓,怎么可能干这种事情呢?这不都是有权有势的人干的吗?”其中一个青年愤愤不平道。

古知事听到这话,内心里忽然生出不快之意,马上阻止道:“你这话只能安在一部分人的头上。”

崔科长又问了一句:“既然大家有这么多积怨,为啥现在才来告状?”

“我们都告了多少次了,可每次县太爷都偏袒李阿宝这个恶霸地主。”为首的老头说道。

“乡亲们,你们都回去吧,事情我已经知道了,我准备马上成立调查组,到北垣乡专门查处李阿宝违法乱纪之事。我一定会替乡亲们做主,一定会让恶人不得好死。”

众人看新知事不仅没有一点官架子,还如此替乡亲们说话,就兴高采烈地回去了。

第二天,县知事公署里,古知事对全体属下讲话,他慷慨激昂地说:“这几天,有很多乡民前来反映北垣乡李阿宝地主鱼肉乡里、作恶多端的事实,县政府准备安排专员进驻北垣乡,专门调查乡民冤情,替百姓做主。各位同僚们,如果有关于北垣乡李阿宝地主违法乱纪的材料,请尽快揭发出来,这是你们表明立场的好时机。”

说完这番话,古知事当即就安排人事:“任命案牍科科长赵远程为全权专员,警务科科长郭里芒为协管,带领属员若干,即日出发,进驻北垣乡,调查北垣乡阿宝地主家族贪赃枉法之事。”

各位僚属心里都不约而同地惊叹起来,李阿宝可是全县最有名望的人物了,其势力盘根错节,和几级政府都多有瓜葛,要想扳倒他,没有尚方宝剑,可能不太容易,知事老爷要拿他开刀,这下有好戏看了。

几天过去了,古知事没有接到一个僚属对阿宝地主一家的举报,这是怎么回事?是阿宝地主跟他们多有来往,感情很深,僚属们不忍心揭发?还是他们曾经接受过阿宝地主的不少贿赂,怕揭发阿宝的同时也暴露了自己?还是阿宝根本就没有值得揭发的违法事情?

古德隆决定召开一次专门会议,来检举揭发李阿宝地主,不料这场会不仅没有起到揭发李阿宝的目的,反倒成了李阿宝的救驾会。众人都说,这肯定是乡民陷害阿宝地主的,以我们对他一家的了解,他不可能干这些事情;李阿宝是一个有仁有德的大好人,大善人,是全县数一数二的开明绅士,他家几十年来,对本县贫苦百姓多有义举。

实业科科长徐运来还说:“那年大旱年,阿宝地主拿出了全部积蓄,养活了全县一半以上的灾民。”

钱一祟对古知事特别劝谏道:“如果仅凭几个刁民的言语,就把阿宝地主打倒,那会招来更多百姓愤怒,我建议等调查组回来后再说,如果万一有重大违法事件,再来处理他也不迟。”

德隆听钱一祟这么说,心里明白他既是替李阿宝说情,又是给自己找台阶下,于是马上同意这个建议:“就按照钱科长的意见办,等调查结果出来后再说。”

古德隆不愧是在省城里混了红白黑三道的,他马上预感到事情不是他想象的那么简单。并且,几天过去了,也不见阿宝地主来县城活动,更不见他来对自己行贿。他知道阿宝这趟水很深,要慢慢趟。他也略略地估计,派出去的专员不会有什么收获。

几天之后,赵远程和郭里芒带着一干属员回到了桑布镇,果然不出古德隆所料,他们汇报的情况是,阿宝地主一家均无违法乱纪的事情,上次一干刁民所谓喊冤,纯属诬告。

凭古德隆的嗅觉,他知道县公署的这班人几乎都是阿宝的庇护神,不然的话,为什么没有一个人出面揭发阿宝。这一切都是为什么呢?难道他们不怕丢了官帽子?想前段时间,自己下车伊始,众多僚属都争着给自己送礼,讨一个好官位,情况真的是此一时彼一时也。

古德隆不愧是玩阴谋诡计的高手,他马上犒赏这一干人,并宣布李阿宝地主是无辜的,是被诬陷的。

郭里芒家里,李阿宝地主的大儿子李成玉拿出一锭沉甸甸的银子,放在了郭里芒的面前。郭里芒抚摸着银子,眯着一双小眼睛问道:“其他人员,都打点到位没有?”

“我这就去一一感谢。”李成玉回道。

刚上任就遇到了这样尴尬的局面,自己的政令居然不起作用了,公署里上上下下的僚属,好像都在跟自己做对。还是钱一祟私下了说了真话,他说:“知事老爷,您确定一定会扳倒李阿宝吗?”

是的,他也不确定,李阿宝的关系硬着呢,不仅跟县里的各个部门有利益绑定,还有联通省府的关系。说不定还没有整到他,自己的知事帽子就被摘了。这样一想,古德隆也就明白了许多,那些下属其实也不是跟自己做对,因为他们只可能站在实力更强大的一面。既然这样,我为什么不也这样做呢?我为什么不和阿宝地主团结一心呢?我不仅要和他搞好关系,我还要利用他,把这些势利的下属一个个给踢走,然后换上能替自己出生入死的人。就像崔石元和鲁呈祥这样的人,只可惜现在他们两人还帮不上自己太大的忙,要跟这帮旧下属斗,只能借助于阿宝地主的力量了。

古德隆打定主意,吩咐总务科科长崔石元道:“崔科长,你选个好日子,我们一起去拜访阿宝老爷。”

崔石元听了很好奇,对他说:“从来只听说乡绅来拜访县太爷的,没有听说县太爷主动去拜访乡绅的。”

“现在是民国了,要礼贤下士,广纳良才。再说,我们是民国第一届政府,要革新的地方还很多,如果不能团结这些乡绅们,我们的改革将无法进行。”

“老爷高明,这些主意我是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崔石元跟了德隆老爷这么多年,除了忠诚和办事井井有条外,估计真的是没有能力产生各种心计了,不然,早就被一脚踹了。现在让他管理总务之事,也是量体裁衣,因人定岗。

德隆老爷早已习惯崔石元的赞美,他无动于衷说道:“崔科长,你先通知一下北垣乡乡政府,要他们做好准备,我们去拜访李阿宝老爷,可能要在北垣乡过一宿。”

一个晴朗的早上,古知事正式出发去拜访李阿宝地主了,警务科长郭里芒特意挑选五六个能干警员,一路护卫古知事。

古知事和崔石元科长一人坐了一台二人轿,向着县城西北方向走去。走过了一段平原地,就进入了绵延不断的云玥山。一路上,众人都默默地走着,虽没有像以前那样,有专门的衙役在前面鸣锣开道,不过,看着这些穿着整齐军事制服的警员,拿着长长的火枪,那架势,比鸣锣开道不知威风多少!

日头偏西的时候,一行人才来到北垣乡,北垣乡是乌嶂县西北部一个地势比较平坦的山丘地区,在云玥山之北。还没有到乡公所,众人就见几个人急急忙忙地朝这边奔来,领头的是乡长李有才,阿宝地主的侄子。他带着几个乡丁,一到轿子前面就跪了下来,给知事大人请安,代表全乡父老欢迎大人来到北垣乡。古知事不得不停轿下来,扶起他们,一边批评一边教导:“现在是民国了,我们一律平等了,这些旧礼也要废止了。”这句话他自上任来,就到处宣讲,可是他不明白为什么人们总还是习惯下跪?

李有才露出无比慷慨的奴颜媚骨,将一行长官请进乡公所,一边走一边抱歉地说:“知事大人,总务大人,鄙人接到通知太晚,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有不周之处,万望海涵。”

古知事当即就批评了他:“我们出行是为公事,吃点苦也是为了国家,我们都不要太计较个人得失。为了民国的理想,为了三民主义,为了所有民众的福祉,我们就算再苦,也是值得的,一个人是为什么而活?为了理想,为了民众的利益。”

这些金子般的感人话语,是李有才从未听到过的,这个没有见过世面的土包子乡长,觉得古知事的高大形象是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其实这些话,古德隆在省城里天天都听得到,只要是跟官场的朋友打交道,那些朋友都会说些冠冕堂皇的话语,听多了,也就渐渐麻木了,不过世事易变,如今的他却把这些话派上了用场。那些没有听过此话的土包子们,竟感动得五体投地,投地就投地吧,要的就是这个效果。皇帝威严无比的本质原因,不是靠武力,而是靠包装!经过包装,任何人都可以成为供人跪拜的神灵。

第二天一早,古知事在总务科长崔石元和北垣乡乡长李有才的陪同下,来到了李阿宝绅士的家里,对他进行亲切地慰问。

阿宝地主正值中年,已经是儿孙满堂了,大儿子李成玉已经结婚生子,小儿子李成锦也成人长大,在省城游学,只不过还没有发迹。

要不是侄子李有才昨天私下里通知他,他怎么也不会相信,县太爷会亲临他家。一家人又是磕头又是请安,诚惶诚恐地接待县知事大人,在阿宝地主家的历史上,知事大人亲自临驾拜访,是从来就没有过的事情。

古知事开门见山地对他说:“先生,我此行是来学刘备访贤的,专门向您请教本县发展大计,不知先生是否愿意献上美芹之言?”

阿宝地主不知古知事葫芦里装的什么药,小心翼翼地回道:“知事大人,鄙人无才无德,哪有能力替庙堂谋划?”

古知事没有和他继续客气,转过话语,问阿宝地主道:“听说令郎一直游学省城,多才多能,何不劝他回乡,为乌嶂县父老乡亲服务。”

“唉,知事大人不知,我几番劝他回乡跟我一起务农,可是他眼高手低,偏偏要赖在大地方混日子,也不知要混到什么时候才能醒悟。”

“令郎所学为何?现准备作何打算?”

“警务学堂二期毕业,现在省城某个民防机构做个编外巡查。”

“足下修书一封,恳促令郎回来,我让他做乌嶂县的正式警员。”

“谢谢知事大人抬举,只是按照惯例,我付不起这么多捐银。”

“我一两捐银都不要,现在本县准备推行新政,第一条就是要整饬行贿受贿,再说,任人唯贤,是本县推行大同社会的基本政策。”

“那鄙人只能是感恩戴德,唯知事马首是瞻。”

德隆一行在阿宝地主家里待了片刻,又聊了些农事和家务,说了些新国家新政府的形势,就告辞了,阿宝地主万般苦留,无奈古知事以不扰民为由,婉言谢绝了。

一行人辞别李阿宝,打道回府,李有才乡长带着乡丁们送了一程又一程,一直送到长坂坡,才被古知事劝了回去。

过了长坂坡,道路变得宽阔起来,一条悠悠的山路顺着河谷蜿蜒伸展,一直通到县城,这段河是醯连河的上游。这次出门,他为了彰显平民化,坐的是便轿,没有顶盖的两人抬轿子。他坐在轿子上,看着这满山的风景,时间已经进入深秋,两边山坡上的黄叶无穷无尽地铺展开来。躺在道路旁的河谷清流,也更加安静了。

回到县里后,古知事就调阿宝老爷的小儿子李成锦来县公署任职,古知事把他安排到了一个重要的位置,警务科警佐,和另一个警佐胡耀辉一起,协助警务科长郭里芒工作。古知事对郭里芒解释道:“警务科事务多,工作繁忙,所以给你再安排一个帮手,来协助你的工作。”郭里芒表面上非常愉快地答应了,还衷心感谢古知事的关心。但是谁都不是傻子,郭里芒知道这是在削他的权。

古知事在全体警员会议上说,李警佐协助郭科长,负责警务科的日常工作,大家要听从他的指挥,私下里又对李成锦说:“警务科里的工作,你向我直接请示汇报。”

人事安排完毕,阿宝老爷适时拜访古知事,送来了大量的钱财,一个劲地感谢德隆老爷对犬子的关爱与提携。

古知事心里想着,这个老狐狸,真的是十足的狡猾,想整他的时候,他也不出手,现在给了他好处,他终于出手了。想到这里,他感到了阿宝的心机,非一般人能比,简直就是人中龙凤。

古知事真情地招待了阿宝老爷,酒席上,古知事敞开心扉对他说:“李先生,从今以后,我们就是同一个阵营里的人了,请您要多多协助我啊。”

阿宝老爷笑眯眯地回道:“大人,您是新政府的明星人物,您的魅力和魄力无与伦比,我们跟在您后面跑都怕掉队呢。”

“您这是过奖了,我哪里有这样的才能。”古知事客气地回道,“不过贤侄可还要多锻炼锻炼,俗话说,百炼才能成钢啊。”

“我今天正是为此事而来,既然知事大人您这么抬举我,我可就把犬子交给您了,请您一定要不吝赐教。”

“好,我就把他当自己儿子培养。”

“只要您瞧得上,我贴钱贴米白送给您。”

两个狡猾的人,互相说着讨好对方的话,他们的结盟,能变得牢固和可靠吗?

酒醉饭饱之后,阿宝老爷告辞了,他坐在回家的轿子上,得意洋洋地哼着小调,跟知事大人的第一轮斗法,他赢了!他的本领是在跟前几任知县大人的较量中培养出来的,每一任知县,都想把他的财产窃为己有。唉,这个世道,就是个坏人当道的时代,像他这样的土地主,都不能老老实实地只守着那些田地,还要学会跟各路官员打交道。

他回望着桑布镇街上那最宏伟的建筑,县知事公署——以前的县衙门,竟然觉得不再高大而威严了,就连公署旁边的营房里,那些进进出出的警员和团丁,也不再能让他产生半点敬畏之情,因为那个地方,现在是他小儿子的天下。

他之所以现在才出手给古知事送礼,是有讲究的,当知事大人准备对他下手时,那不能出手,因为那样一做等于是自己认罪,不管给他多少,都会被他拿来作为证据惩治自己的。他现在送礼,其实也不全是感谢知事大人对他小儿子的提携,而是要给小儿子提供一个安全的保障,如果不给知事大人送重礼,说不定哪天小儿子出现一个小失误,就会被他当作把柄抓住,对自己一家进行另一种形式的打压。为了防备这一切的可能,他现在只能用钱来开路,来为自己和儿子换取安全的环境,甚至说不定,还会给儿子带来更美好的前途。知事大人不也就只有一个目的么,那就是捞取更多的钱,现在既然都提拔自己儿子了,那就给他大量的钱财做回报,这样一来,大家不就都相安无事了么?

这边的古德隆,也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之中,他要利用阿宝的力量,把不听话的旧僚属一个个干掉,然后再扶植一批听话的人,帮助自己跟李阿宝干。总之,最后只有一个结果,就是人人都臣服于我,都对我说一不二,因为我还要推行我的新政,没有绝对的权威,是不能完成新政的,是不能建立自己的独立王国的。

主意一定,他就开始准备谋划了,第一个就是把郭里芒干掉,这个家伙,当初委以重任,是个大错特错的决定,他表面上对自己忠心耿耿,其实,内心里有着自己的小算盘。这次去北垣乡调查,本来只准备安排赵远程一人负责,他却主动请缨,做赵远程的副职。他就是怕赵远程得出对阿宝地主不利的结论才这么做的,看来他至今都把宝压在阿宝地主那边。而这个赵远程呢,是个老好人,立场不坚定,办事没主见,容易被别人左右,所以办事也就不牢靠。

到底怎么干掉郭里芒呢?用贪污,用枉法,还是直接用女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