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elsakura
Arielsakura

中文系在读,日本留学中,读书写作是一生的事业 小说每周三更新,其余时间更新杂谈/书评/日常 约稿:arielsaku1997@gmail.com

【我爱的音乐人】Blood Orange-Dark & Genius

一篇伪乐评真安利

写在前面

推歌文里我说过,自己不是专业写乐评的,因此就算真的很喜欢听歌,但很多时候在乐理上根本掰扯不出什么来。

在这篇里也是一样。

我想,也许可以先从一个gif开始。

从这张图里能看到什么?一个高大的黑人裸体穿着工装裤,环抱着自己,做着gay里gay气的动作……

这个黑人叫Dev hynes,或者说,他更为人所知的,是Blood Orange这个名字。

Blood Orange,英国制作人,歌手,现已发行过四张录音室专辑,为许多知名歌手写过歌,在作为歌手营业的同时,也担当许多影视原声带的制作人。

比起特殊的外形,他身上更为人称道的,是那把声音。

他的声音十分清澈,清澈中又带着娇俏。

而当这种声音从如此粗犷的外表下发出的时候,非但不会让人觉得违和,相反,种种违和却拧成了一股奇异的和谐。

这几天心情不是很好,一直在循环他的歌/他给别人写的歌,以下是我比较有感触的几首,介绍给大家。


1.Everything Is Embarrassing

Sky Ferreira 是个很倒霉的歌手。被雪藏了很久,第一张专辑发了之后快十年才得以发第二张。

这是首“很血橙”的歌,从鼓点到旋律和歌词都是。虽然是重鼓点重节奏,但歌词内容却丧得要死。

Maybe if you let me be your lover
也许你可以让我成为你的爱
Maybe if you tried then I would not bother
也许只要你尝试我就不会纠缠
I've been hating everything
我已怨恨所有
Everything that could have been
所有那些曾经可以
Could have been my anything
可以属于我的东西
Now everything's embarrassing
而现在的一切都徒剩尴尬

这是一首优秀却又另类的流行乐,在知道它是dev写的之前我就把它加入红心歌单了。不能不说是一种美丽的巧合。

作为制作人,他在现场也唱过这首歌,与Sky不同的是,Dev的版本更加娇嗔,如果说前者是幽怨的谴责,后者就是撒娇一样的祈求。

Dev写的歌很多,特别2013到2015年左右,给别人写的歌都很有他的个人特色。比如Solange的《Losing you》以及Carly Rae Jepseh的《All That》。

但如果要为他的风格选一个代表的话,《Everything Is Embarrassing》绝对是能被写进教科书的存在。


2.Augustine

我最喜欢的Blood Orange的作品其实是《Time Will Tell》,以及这首歌所属的专辑《Cupid Deluxe》。

但最近听得最多的,是这首《Augustine》。

开头的动图便是出自这首歌的MV,在这个MV里,Dev快乐地跳舞,舒展身体,拥抱自己。

《Augustine》的人声处理非常清亮通透,Blood Orange的嗓音一如既往的温柔。

但是,可不要因为温柔的表象,而忽略鼓点的强势。

Saint, Augustine
神圣的奥古斯汀
Late have I loved and chose to see
之后我才学会爱,学会看清
Skin on his skin
正与他肌肤相亲
A warmth that I can feel with him
感受到属于他的温暖

圣奥古斯汀是天主教的代表人物,而天主教,众所周知,是反同的。

而在这段歌词里,Dev玩了一个小把戏。Saint Augustine与Skin On his skin两句不仅押韵,如果真去听这首歌的话,你会发现这两句几乎被他唱成了一句。

尽管宣称自己“不是直男也不是gay”,但Blood Orange为LGBTQ社群发声的方式总是激进与含蓄并存。从《Chosen》到《Augustine》,再到后来的《Jewelry》。他总以不同的方式去描绘,去歌颂酷儿们的喜怒哀乐。

And no one even told me
而没有人告诉过我
The way that you should feel
你该如何去感受
Tell me, did you lose your son?
告诉我,你是否失去了自己的儿子?
Tell me, would you lose your love?
跟我说,你是否失去了自己的挚爱?
Cry and burst my deafness
我哭泣,并打开自己的耳朵
While Trayvon falls asleep
当Trayvon睡着时

关于歌词里的Trayvon,Genius上没有标注。而我查了一下,他是在12年被枪杀的美国黑人少年的名字。结合前面的内容,verse2可能是将LGBTQ的困境上升到了非裔族群的整体困境中。

而“睡着”指的,可能就是死亡。

《Augustine》是我最近循环最多次的歌曲,因为它热烈,却又能恰到好处地击中心里最柔软的地方。

——而没有人告诉我该如何去感受。

这句词恰到好处地,白描出了我当下的困境。


3.《Chandelier》(Dev Hynes Remix)

这首歌很特殊。我本身不喜欢Sia,也觉得这首歌原版太多干嚎了听着让人实在不舒服。

然而经过Dev的手,它竟脱胎换骨了。

Dev几乎改写了整个歌曲的结构,只留了副歌的一部分。自己将主歌的部分重新唱了。

Heart starts sinking and I know I've been away
心脏开始下沉,我知道我已离去
Facing the reality that nothing's here to stay
面对一无所有的现实
I've been chasin' faces thinkin' that I'll find my way
我追寻着各色脸孔,以为我能找到出路
Even though I know you'll never spend another chance
就算我知道你永远不会给另一次机会
You are not permissive you will never be alone
你永远不会宽容,永远不会孤单一人
Livin' what you love, be particular lover's song
过你爱过的生活,做情歌的另一方去吧

Chandelier本身很火,但这首Remix很冷门。

但对我来说,Dev阴沉的改编更加能突出这首歌所要表达的绝望感。在他唱段的一层层叠加后以最后一段高潮结尾,就算是我不喜欢的vocal,也被妙手回春,变成了沉默中的爆发,死亡前的怒吼。

如果要挑缺点的话,大概就是Dev的vocal在歌里头有点喧宾夺主了吧。

但他是绝对的天才,这件事毋庸置疑。

写在最后



谈到Blood Orange,总不免有人拿他和同辈Frank Ocean做对比。

但我认为这两人有很大的不同,Frank Ocean创作的底色是冷的,而Blood Orange是暖的。

就算是他最“冷”的专辑《Negro Swan》里,也有类似于《Saint》或者《Charcoal Baby》这样和前作一样暖色调的歌曲。而不像Frank Ocean的《Blond》一样,整张都像夜里坐在游泳池旁一样的冷。

前几天,Dev官宣了新单曲《Jesus Freak Lighter》,正式宣布回归。

第五张专辑,大概也不远了。

他的10年代很精彩,从转型Blood Orange开始的《Costal Groove》到19年的mixtape《Angel‘s Purse》,穿插无数制作与合作,Dev Hynes似乎在“如何成为多面手”上给所有独立歌手都上了一课。

也正是因为如此,我才格外期待,他在2020年代里,又会交出怎样的答卷。

是继续保持另类小众,还是走向主流大众?

但不管如何,都很难会无聊就是了。


歌词翻译:我

约稿请联系:arielsaku1997@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