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elsakura
Arielsakura

中文系在读,日本留学中,读书写作是一生的事业 小说每周三更新,其余时间更新杂谈/书评/日常 约稿:arielsaku1997@gmail.com

【生活】“要省钱?去业务超市啊!”

(编辑过)
一些生活体验谈。

这个月因为一些意外,过得有些拮据了,于是我开始想到出国前做的功课——

留学生的省钱秘籍:业务超市。

其实第一个住的地方附近就有一家类似的廉价超市,只是那时候我更倾向于去阪急或者AEON一类的地方去买,对这个也没有关心——而且看到那些便宜的肉菜(比如200多日元的鸡腿肉),我总有点担心质量。

然而现在,生活所迫,再加上附近的超市我也去烦了,想着业务超市也没去过,于是在简单做过功课后,就踏上了去那的道路。

离我家近的有两家,都有两公里左右的距离,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而我一般是步行过去,坐电车回来的。

业务超市,顾名思义,多是给餐饮从业者供货的,也是因此,里面的商品以量大廉价为主,种类也会比普通超市多。

比如在专门的进口食品店KALDI才能买到的进口食品/调味料,业务超市也有,价格也低廉些。

而在去之前我也有所顾虑——肉菜新鲜度怎么样?是否扛得回来?真的省钱吗?

关于业务超市的介绍文/影片,其实不是没有,但看着总没有自己亲身经历实在。

于是,在去了三周业务超市后,虽还不至于细致到比对价格的程度,但我也许有那么些经验来写下些“个人的体验“了。


1.“鸡肉居然要1400日元!?”

在业务超市逛了第一圈后,我的感想是:并不便宜。

橙子一袋680日元(折合40多人民币,160多新台币),鸡腿肉一盒1400多日元(折合70人民币,280新台币),蔬菜一把快300日元(折合15人民币,60新台币)……这根本比普通超市还贵上一倍。

然而,橙子一袋有10个,鸡腿肉一盒有四块,蔬菜一把有六棵……全是一周的分量。

在业务超市,你几乎很少见到”少而精“的包装,它肉菜的摆货与包装全突出一个豪放,恨不得告诉你我们就是量大管饱——实话实说,在这之前,我从没见过日本超市里直接将整棵竹笋堆在一起卖的……

同样蔬菜水果的种类也多,比如平时我在其他超市很少见到的火龙果,椰子,萝卜菜,大粒青辣椒,业务超市也都有卖。价格乍看之下有点吓人,但其实均分到份量上,也没那么可怕了。

这里卖的加州橙子很好吃,680日元一大袋,买回去足够吃一周。

但值得注意的是,便宜归便宜,不要被一时的价格分量迷了双眼,比如昨天我买回来的橙子,今天就发现有一颗已经发霉了……昨天买樱桃的时候也发现里头有的已经长毛了……事实证明在新鲜度问题上留个心眼是没问题的。

而肉类的话,昨天去的时候正好看到大虾在打折,180日元一尾,三尾买回去已经够一顿饭的了,也算实惠。

至于其他诸如调味料,牛奶,小香肠,保鲜膜,果汁饮料一类的,基本上日本常见的牌子在业务超市买都会便宜很多。

比如一升装的酱油,用同样的价格在普通超市只能买到一半分量的。


2.冷冻党的胜利

当然,纵使它肉菜实惠,买一袋吃一周,可这同样有个致命的缺点——由于一次性买回家的价格客观上看就是不便宜,这就意味着要好好规划预算。

而为了在保证预算的前提下吃更多种类的菜,我将目光投向店中央的三大排冷冻柜——

如果要问我业务超市的特色是什么,我肯定会说,在它里面,万物皆可冷冻。

从切块的彩椒,南瓜,到鳕鱼,蛋挞,法棍,再到水饺,馕,法兰克福香肠……你能想到的,业务超市的冷冻柜里都有。

而这似乎是比在这里买肉菜水果更实惠的选择——便宜,量大,还好带走。

可购买策略是个见仁见智的东西,我现在就是,以新鲜蔬菜水果为主,为了食物多样性会买一包冷冻蔬菜,而至于鱼和面包,反正都是要进冷冻室的,就直接买的冷冻分装了。


3.California oranges are so incredible.

前文有提到业务超市里有卖很多进口食品,除了量大管饱,冷冻食品多之外,能以较便宜的价格买到进口食品,也是它的特色,倒不如说魅力之一。

比如在塔可钟里才能吃到的墨西哥牛油果酱,在这里300日元上下就可以买到一大罐。还有微笑薯饼,拿回家随便煎一下都很好吃。

但必须注意的是,如果只是单纯”想尝尝鲜“的话,那还是谨慎为上。

因为还是那句话,它分量太大了,万一脑子一热买了什么什么家庭装的回去,结果第一口不好吃,那之后整一盒不是被扔掉就是被闲置到长毛后扔掉。

就比如这个鸡午餐肉,我本来期待它是有肉的实感的,结果咬下去,这不就是淀粉肠……

所以现在除了本来在心里就有底的,进口食品我一般不会轻易购买,要买也是买有八成信心预测到它味道如何的。


4.艰难的归家旅途

商品的选择是个问题,搬回家更是个问题。

上周就是一个惨痛的教训,天本来就不好,下着雨,而我又买了一盒四块鸡腿肉,一盒一升装豆乳,一瓶一升装酱油,一袋十个橙子……

于是结果就变成,肩上挂着一个袋子,手里还拿着一个,怀里抱着橙子,手里拿着伞,一步步用蹭的走到车站去……

买了东西搬不回家,在没车也没帮手的前提下,只能用自己的力气带回去,这真不是一般的艰辛。


5.总结

如果你问我:留学生去业务超市真的能省钱吗?

我的回答是,便宜只是相对而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习惯与消费观念。

就比如我,看到肉菜便宜了,就会想用省下的钱多买点别的东西,于是就导致其实花销跟平时没什么区别——但至少每天能换着花样做饭吃了,这也是好处之一,因为比起食物的量来说我也确实更注重种类。

在这点上看来,用同样的钱买十样东西和买十五样东西,总体来说还是省了的。

而一周内我少说有20顿都是自己做的,最近为了不让自己晚上浪费钱于是连晚饭也一起做了带到学校去吃了。

在业务超市一次买了多了东西,会想着为了不浪费钱而选择每顿都自己做,这样反而能明白用料是什么,总比在外面下馆子省钱也省心。

而如果,你不擅长料理,比起自己做饭更喜欢点外卖的话,认为食材的采购并没有那么重要的话,那其实在哪买的,也都无所谓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