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elsakura
Arielsakura

中文系在读,日本留学中,读书写作是一生的事业 小说每周三更新,其余时间更新杂谈/书评/日常 约稿:arielsaku1997@gmail.com

“她不喜欢我的创作,还能继续做朋友吗?“

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1.朋友与我

我有一个好朋友,虽然只是在网上相识,可因为同样留学生的身份和同一个fandom,关系也逐渐变得亲密了。

她不喜欢我写的小说。

在第一次意识到这点的时候,是我提起自己写过的一篇作品,而她没什么反应,连想看看的兴趣都没有。

当然,毕竟除了在同一个fandom里之外,我们的爱好几乎是大相径庭。她经常说同人文里没有好看的,然后反复说只有一篇她非常喜欢。

我也有写同人文,而朋友虽然会捧场,但我能清楚感觉到,还远远达不到她“非常喜欢”的程度——甚至有的可能连”看得上“都没有。

昨天,当她又一次说”圈里没有我非常喜欢的同人文,那一篇除外“时,明明是已经听过几次的话,可我那时候,只有种脑子里一根弦断掉了的感觉。

2.不喜欢,能怎么办?

朋友并不喜欢我写的东西,在为此难过了一会后,我开始逐渐理智看待起这个问题来。

首先我反省起自己来:虽然说一直在写文,可近一年来同人文写得其实都很不认真,通常写完后改都不改就直接发了……

甚至很多同人创作,在我发出去时就心知肚明:它就是垃圾。

自己都看不上自己的作品,就不要怪别人会不喜欢了。

而究其原因,是因为我在创作上得到的赞誉一直大过批评。

曾经周围的人都夸我写得好,说你好会写,让我眼前一亮,久而久之我便有点飘飘然了,以为只要自己在写,看到的人就一定会很喜欢。

然而事实是,每个人都有说不喜欢的权利,就算是朋友也一样。

搞同人创作,当然和原创不一样,只要你够会糊弄或者够会耍小把戏,赞美都会铺天盖地。也因此很容易让人膨胀,并对自己产生错误的认知。

而原创作品比起同人,只会面对更苛刻的批评,如果只是对于区区的不喜欢就各种心态崩盘的话,对于未来创作的发展也百害而无一利。

最后,和你做朋友的人,并不一定要喜欢你的作品。

上面提到的朋友,其实最喜欢的是我输出的观点,我们喜欢同一个偶像,我们关系很好,她是个很好的人。

友情是很宝贵的东西,对于留学生来说,除了真的有钱或者善于社交的,大多数人的生活本就孤独乏味,能有些共情的朋友,就算只是网上认识的,也弥足珍贵。

当然,可能到这里有人就要问了,那身为写手的自尊骄傲怎么办,难道就要任由它受伤吗?

3.写手的pride该何处安放?

虽然关于这个问题,坦白说,我还暂时找不到解决办法,但至少找到了缓解的办法。

那就是:不去想。

我说的不去想,不是逃避,而是万一想了,你就会陷入死循环中,一整天都郁郁寡欢,被情绪控制。

特别是把自己创作看得很重的写手来说,这简直是酷刑。

这便又要回到我以前说的观点了:需要压力。

之前在某篇文里讲过,其实有压力才有动力。不只是因为创作源自生活,更是因为当你有来自别的方面的压力的时候,就不会那么频繁地去想写作的事情了。

越去想,越找不到解决办法,就越纠结痛苦。

而就我的经验来说,越在意批评,越想证明自己的,除非你真的天赋异禀,不然只单纯为了赌气写出来的东西,并不会好看到哪里去。

对于负面的东西,不要忘了,但也不要去想。

然后,当你感觉自己心理上过了这道坎,并有所感悟的时候,再将这些事情用写作的方式记录下来,就像我现在这样。

再过个一两月,或者半年,当真的有所进步的时候,回顾现在,估计还会觉得这点小事微不足道。

而到那时候,你或许就有了新的目标,对“pride”这个议题有了更全面的认知,也更懂得如何去保护它。

你不喜欢我的创作,但我们依旧可以做朋友。

这就是全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