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elsakura
Arielsakura

中文系在读,日本留学中,读书写作是一生的事业 小说每周三更新,其余时间更新杂谈/书评/日常 约稿:arielsaku1997@gmail.com

【简评】《时间里的痴人》:娱乐小说里的摇滚精神

最近有些看不进书,磨磨蹭蹭把这本书看完了。

一开始就是以“找乐子”的心态去看的,当看到结局的时候,果然没让我失望。

书中叙事非常碎片化,上一章讲有偷窃癖的女助手,下一章可能就是她老板,再下一章可能就是年轻时为她争风吃醋的备胎......

但看完后我明白,整本书看似散乱,但其实完整叙述了女主角萨莎与男主角本尼(萨沙的前老板)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其实这不失为一个巧妙的叙事方式,而作者在情节构造上,也很懂得如何挑起读者的神经,阅读全程小爆点不断。也可以看得出作者对摇滚乐的了解与情怀。

但为什么就算这样,我依旧认为《时间里的痴人》只是一部娱乐小说呢?

因为它的情节实在有问题。

比如某章说某某人的儿子自杀了,作为读者,一定很期望在下一章看到自杀的原因,他堕落的过程吧?可后面就没再讲这个了。

比如某章讲某个女明星本来要和某个独裁者PR,结果她奋起反抗了对方的,读者一定想看她最后怎么样吧?可后面照样没讲了。

剧情爆点很多,只可惜都哑火了。

至于结局,全书的高潮,那槽点可就多了。作者将前文中出现的一个穷困潦倒的路人角色(设定是男主角的老友,靠捡垃圾为生,最主要戏份是为了蹭男主角的好处送他一条鱼)摇身一变成了摇滚乐手,男主角要求水军去宣传他有多火,以达到聚集观众来看他现场的目的。

然而,演出当天,这路人大哥不但拒绝上场,还直接撒泼耍赖和男主角等人打成一团。

最后你猜怎么着,还是靠迷人的美女让他“重燃了一丝摇滚明星的锋利”,仿佛开了无敌外挂,上场直接让这本就水到不行的演出直接变得和某场音乐节齐名......

恕我直言,这个角色本身不讨喜,形象也没立好,仿佛在告诉读者你只要是个有摇滚梦的白男就能成为巨星一样,剧情也够扯淡的。

最主要是,摇滚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就算你想表达摇滚精神,但六十年代的东西,就是不大可能被2020年代的人感觉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